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推中场30分全球史无前例 杜绝假球治标不治本

  本报讯(记者 周维)中国足协在上轮中超联赛实行中场休息半小时的雷人举动之后,遭到了各方的质疑和批评。不过,足协显然没有理会这样杂音,昨日他们表态,本周的中超末轮比赛将仍然实行这一规定,理由依然是为了促进公平竞赛。

  美其名曰为公平竞赛

  据足协介绍,中超联赛第30轮的比赛下半时依然将于16:30准时开球,这也就证明最后一轮八场比赛中场休息依然是30分钟,同时上半时补时不应超过2分钟,下半时补时不应超过4分钟。对此,足协表示此举是为防止涉及保级比赛中出现一些利用比赛完场时间差进行暗箱操作的可能。“作为联赛的主办方,这些调整完全符合规则。”中国足协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主任刘殿秋说。“我们已经将通知下发到各个赛区和各中超俱乐部,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刘殿秋说,“我们当时只是没有向媒体通报这件事情。为了能够保证各支球队都在公平的环境中比赛,我们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进行这些调整是规则允许的。”刘殿秋还表示:“这些调整都是为了避免非正当的情况发生。”虽然相关规定提前下发给各个俱乐部,但队员们仍然感到不适应:“身上都有点凉了,下半场前十几分钟好像在热身。”队员们仍然感到不适应。

  新规真能杜绝假赌黑?

  “中场30分”,在冠军已出的中超赛场上成了最大的“新闻30分”。对于这样一个外界习惯性地认为“荒诞不经”的政策,足协依然认为合情合理。那么这样的政策是否真的就是绝对正确呢?从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答案趋于否定。无论俱乐部官员、教练还是球员,很多人认为此举“违背竞技体育规律”。其实在足协内部,不少人也清楚:“中场30分”只是应急措施,并非长治久安之策。刘殿秋表示:“不管怎么样,公平都是第一位的。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不会出现一方故意拖延比赛时间,等另外一方比赛的结果,然后根据这个结果来踢比赛。”

  其实是治标不治本

  FIFA足球比赛竞赛规则对中场休息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即足球比赛中场休息不得超过15分钟。而规定中也表示当场比赛的主裁判可根据现场情况灵活掌握。FIFA加入裁判可灵活掌握的原则,本是预防比赛中场休息阶段出现突发事件、天降暴雨等不可抗力。显然,足协以文件通知的形式硬性要求比赛中场休息30分钟,违背了FIFA针对裁判灵活掌握原则的初衷。难道真的要打假球的队伍还在乎这15分钟吗?另外,根据规则,上下半场少于6分钟补时的硬性指标也是不合理的。

  ○网友声音

  大山:弱弱一问,休息30分钟能统一下半场开球时间,15分钟就不能?

  巴拉克:足协的意思是大家可以去洗个桑拿再回来踢下半场,这些荒唐事情将是外籍球员教练将来的茶余饭后的笑料

  憧憬:完全可以20分钟啊!再说下半场补时时间长短不一,1到4分钟,这个时间差完全可以暗箱操作。(记者 周维整理)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