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为民:扎根社区俱乐部才有生命力 深耕电视转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01: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毛为民坦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甲A联赛火爆时他就已经注意到足球这个产业,同时也清楚了解到国内对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研究还是比较少。为此,他在1999年远赴英国并报读利物浦大学足球MBA。

  “我当时就想去感受一下英超这个顶级联赛,实地了解一下英超为何在商业如此成功,如此受欢迎。”毛为民说。时至今日,毛为民与伙伴们一手创建的珠江三角洲足球联赛(以下简称:珠超联赛)已成功走出第一步,并即将进入第二个赛季。将“师夷长技”用来形容毛为民最近十年的充电、实践和创业的过程很贴切。

  扎根社区,俱乐部才有生命力

  在他看来,英国足球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绝大多数俱乐部都经历了从当时的业余逐步向半职业、再从半职业走向职业转变这一过程。

  “英国的足球俱乐部与当地社区结合得很紧密。俱乐部是当地社区居民的荣誉。俱乐部会为社区做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建医院、教小朋友踢球等。”毛为民指出英国足球俱乐部生存的根本,“服务社会,俱乐部才会有生命力。这样一来,政府才会有理由支持俱乐部的发展。”

  说到中国足球,毛为民认为从业余向半职业再到职业这一过程是必须要经历的。他说从珠超近一年多的发展能看到这样的转变趋势:珠超筹办之初很多参赛的俱乐部都是业余的,但经历一个赛季之后,很多俱乐部正从业余走向半职业。

  “在国内,可能有很多人一开始不大接受地区联赛,很多人也尚未认识到地区联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珠超的创办改变着一个观念,那就是让大家认识了‘地区联赛’。与国内联赛相比,地区联赛成本低,回报率高,商业潜力大,但(地区联赛)这个市场要慢慢培育。”毛为民说。

  转换思维,深耕电视转播

  据悉,即将于12月初揭幕的第二届珠超联赛在参赛球队规模、比赛场次等方面都比第一届有明显的增加,整体水平也会明显提升。尽管如此,毛为民对目前面临的困难也很清楚。他坦率地指出,珠超在成本控制和市场推广两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珠超联赛发展速度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发展之快出乎意料,但我们也不否认目前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些不会改变我们对珠超整体发展的信心。”毛为民透露信心来自珠超第一年的探索,“我们已经摸到了在珠三角地区发展地区联赛的商业模式。”毛为民没有透露具体的商业设想,但他对电视转播在中国足球联赛的发展却有一番新的想法。他指出,电视转播收入是英超主要收入来源,但在中国足球联赛,电视转播权一直卖不出去,甚至俱乐部还要贴钱给电视台转播。这样的现实严重阻碍了中国足球市场化进程,珠超需要想办法避免遭遇这样的“瓶颈”。

  “无论是中超,还是珠超,电视转播(收入)问题都是需要好好探讨的。如果现行的方法行不通,那我们是否可以转换思维,先与电视媒体更深入合作,先提升俱乐部和联赛品牌,然后再寻求商业回报呢?”

  毛为民,珠江三角洲足球联赛(简称珠超)董事长。1999年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研究英国足球产业发展,2001年获得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MBA。学成回国之后,他受聘于中国足协,与郎效农等人在2001年至2004年间积极筹建中超联赛。

  毛为民的理想是借鉴英超的先进模式,在广东建立一个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也就是“广东的英超”。2009年,首届珠超揭幕。目前,珠超已经成功运行一个赛季,有13个俱乐部。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