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冠军近在咫尺主帅敞开心扉 伊万:欲速则不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05:06  舜网-济南时报

  中超2010赛季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鲁能泰山一骑绝尘,问鼎冠军只是时间问题。可是最近两轮泰山队的表现不是太令人满意,他们先是客场1:1与河南建业战平,上周六又在主场被青岛中能以同样的比分逼成平局,两次提前夺冠的目标没能实现,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本赛季即将结束,伊万执教一年来有哪些感受?对未来又有何打算?10月25日下午,记者赶到鲁能基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独家专访了主教练伊万科维奇。

  为何连续两轮 未能实现提前既定目标?

  济南时报(以下简称时报):泰山队连续两轮都是平局,两次失去了提前夺冠的机会,你对此是不是有些遗憾?

  伊万科维奇(以下简称伊万):的确是一种遗憾,不但我感到遗憾,球迷以及媒体等方方面面都觉得是一种遗憾。尤其我们在主场没能拿下青岛队,我觉得对不住现场近4万名热情球迷。本赛季我们主场第一次出现那么火爆的场面,第一次涌进那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助威,看得出对我们球队夺得冠军充满了期待。球迷朋友和媒体迫切的心情其实与我们一样,都是希望我们早早把冠军拿到手。

  时报:两场比赛没能赢下来主要原因是什么?

  伊万: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打河南,场地不是很好,影响了技战术发挥,而且河南一向不好对付,实力也不弱。打青岛也是如此,因为是“同省德比”,以往我们每次与青岛交锋都很困难。2008年,泰山队在客场也是打成了平局,险些丢掉冠军。另外,足球联赛有个规律,保级的球队很难打,他们为了保级成功,在场上非常玩命。从主观方面说,我们的队员还是缺乏耐心,很想一上来就把对手击垮,早早把冠军拿到手,因此出现急躁情绪,影响到正常水平的发挥。中国有句俗话:欲速则不达。我赞成这个说法,不管干什么,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慢慢来。

  时报:是不是队员心态出现了起伏,是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

  伊万:我认为一个赛季下来,我们队员的发挥还是比较稳定,起伏不是太大。主要原因还是当我们积分处于第一的时候,其他对手与我们比赛时开始改变战略,他们大都采取密集防守,不与我们打对攻。可是我们打攻势足球的策略没有变,不论对手是谁,我们都坚持打攻势足球。我们现在距离冠军一步之遥,队员如果打得耐心一些就好了。

  一年过得太快 合作伙伴都很真诚

  时报:本赛季即将结束,这一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伊万:要问我这一个赛季带鲁能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觉得是我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合作伙伴。俱乐部待我非常真诚,对我们教练组也非常热情,让我们没有任何陌生的感觉,而且俱乐部各方面的运作非常规范,为我们教练组创造了非常好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在这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十分舒心,每天都能够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总之,一个赛季下来,我与各方面的合作非常愉快。

  时报:这个赛季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伊万:最难忘的还是上周六我们打青岛,现场来了那么多观众全力支持我们,可是我们没有为他们带来惊喜,我至今还感到有愧于他们。另外,我们还有几场比赛也很难忘,像主客场双杀北京,客场战胜上海申花,这几场比赛不但对我们夺冠非常关键,而且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就是我们改写了近年来在上海和北京客场不胜的历史。

  时报:这个赛季你有没有遗憾的事情?

  伊万:我在这里工作很愉快,与我们队员相处融洽,与媒体和球迷的关系非常好,没有什么感到遗憾的。不过我对自己的家庭有一种愧疚,由于远离他们,不能为家人做些什么。前一个阶段,我夫人到中国来,我忙于训练和比赛,没能好好地陪她在济南转转。今年五月份,我老父亲去世,我只向俱乐部请了几天假,匆匆回国处理完了老父亲的后事就回来了。

  成功改造队伍 主力阵容大换血

  时报:一年来,你对队伍的改造是否满意?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

  伊万:成绩说明问题。去年整个赛季结束球队的积分只有45分,而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56分,进球数也远远超过去年,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主力阵容较去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内球员方面,门将杨程一直是替补,今年取代了李蕾蕾。刘金东、李微、郑铮、苑维玮在以前都不是主力,周海滨以前虽然在队内打主力,但去年在荷兰一年没怎么踢比赛,今年他打主力也算是一个变化。内援邓卓翔今年刚刚转会到我们队来,与队伍也有了很好的磨合,外援方面只有安塔尔是绝对主力,其他几人都是今年刚引进的,可以说今年我们的阵容变化非常大。

  时报:以往几个赛季,每年都要冒出一两个年轻队员,像2005年崔鹏得到图巴重用,后来王永珀相继挑起大梁,本赛季你认为有哪几名小将表现令你满意,将来可以担当重任?

  伊万:我们有几名新队员进步很明显,张弛、郑铮、高迪和王彤非常有潜力,这几名小将将是我们队的希望。

  反赌扫黑是好事 中国足球有进步

  时报:你来中国执教一个赛季,对中国的足球现状应该有了一定了解,你对正在进行的反赌扫黑有什么看法?

  伊万:其实假球、黑哨和赌球不单单在中国有,欧洲、南美等世界各地都普遍存在。令人振奋的是,中国有关部门这次加大反赌扫黑的力度,净化了足球赛场,这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真正体现公平竞争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应该说,今年这个赛季赛场风气很正,当然个别场次也出现了错判和误判的情况,但是裁判不是有意的,是业务问题,对此可以给予谅解。

  时报:2004年你执教伊朗队,在亚洲杯赛半决赛上输给了中国队,对中国足球比较了解。你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与六年前相比是提高了还是退步了?

  伊万:对中国国家队我不好作评价,但我认为中国的职业联赛水平还是越来越高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有些场次的水平非常高,像今年我们与北京国安两场交锋、客场挑战上海申花,以及24日晚上海申花与陕西队的比赛,都可以称得上高水平的比赛。

  关于未来目标 亚冠赛场应是重点

  时报:你在鲁能第一年就取得成功,可是你的老师布拉泽维奇为什么带队成绩不如你?

  伊万: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申花老板是一个私营老板,非常富有,申花队实力很强,拥有四名国家队员,外援水平也不错,目前积分排在第二位,成绩应该还算可以。布拉泽维奇带队成绩不如我好,是因为我们队员踢得好,理由就这么简单。我刚刚看了一份一家国际机构公布的世界教练排名,依据是近十年带队成绩,在前160名中,我排在第108位,布拉泽维奇是136位。

  时报:老布(布拉泽维奇)是你的老师,彼此关系很好,但为什么他经常在媒体攻击鲁能?

  伊万(笑):他虽然是我的老师,但我们各为其主。他经常在媒体上说一些不利于我们的话,主要是想给我们制造压力,让我们犯错误。不过我俩的确关系情如父子,平时私下里经常打电话交流一些问题。

  时报:你在鲁能一年的工作很愉快,也即将率队夺得冠军,大家希望你明年能留下来,对此怎么看?

  伊万(沉吟了片刻):我与俱乐部签了一年合同,联赛还剩下三轮,现在双方还没到商谈合同的时候。这件事需要等联赛结束后,双方坐下来商谈,条件需要双方彼此都能接受。

  时报:你认为,明年俱乐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伊万:明年不管谁当主教练,或者我继续留在这里,应该把亚冠作为工作重点,在亚洲赛场展现中国冠军球队的实力。今年亚冠我们虽然没有出线,不过整体表现还可以,遗憾的是机会没有把握住。

  南昌很难打 夺冠很平常

  时报:下一轮赢了南昌或者平了南昌,泰山队就可以夺冠了,你打算怎么庆祝?如何与家人分享?

  伊万(表情很平静):南昌队的球员非常遵守战术纪律,踢得很有组织性,我们主场对阵他们的时候赢得就很艰难,进攻很难渗透进去。现在他们肩负着保级的目标,这预示着周三的比赛必定会是一场艰苦的生死战。当然,拿冠军对我来说并不新鲜,在国内我带迪纳摩队获得过双冠王,执教伊朗国家队夺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金牌,也两次获得过西亚冠军。今年如果能率鲁能夺冠,将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的家人对此也非常关心,每场比赛我儿子都是通过网络看直播,他今年30岁,以前当过守门员,因为受伤早早地退役,不过他对我现在的球队非常关注。

  时报:你在济南工作了一个赛季,对这座城市有什么评价?

  伊万:我六年前来过济南,那时在济南的时间太短,印象不深,这次在济南工作的时间很长。我非常喜欢济南这座城市,这里环境非常美,马路很宽,也很干净,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我都去过,风景很美,泉城广场也很壮观。更重要的一点,济南人非常热情,球迷素质很高,看球有水平。我觉得济南对外宣传不够,应该加大包装,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增加国际知名度。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伊万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