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酝酿改名引各界非议 韦迪换皮欲彻底剥离假赌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4:50  北京晚报

  俗话说,婚姻有七年之痒,没想到,中超也患上了这一毛病。

  仅仅存活了7年的中超联赛可能又要改头换面了。在叫了7年“中超”之后,伴随着年底到来的职业联赛改革计划,中国足协正酝酿另一次改名,其目的按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的意思,是希望通过更名让中国足球联赛彻底与此前中国足坛的假赌黑历史割裂。

  留下自己烙印

  管办分离、实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深化改革的山雨还没来,一场狂风就先卷翻了中超这块招牌。在提出“国奥打中超”等一系列引人争议的改革方案后,韦迪又提出了要为中超更名的想法,据了解,中国足协将会给中超联赛取一个全新的名称,并将其视为实现联赛和足协管办分离的第一步,不过,新的名称叫什么,目前足协内部还没形成统一意见。

  中国职业联赛的名称已经历了几次改名换代。年维泗主政时沿用了甲级联赛名称,王俊生上台后更名为 “甲A联赛”,阎世铎上任后又改为“中超联赛”,谢亚龙经历了“G7革命”后,成立了中超公司,因此韦迪现在想为联赛选用一套新的称呼也并不特别出人意料,原因是这些中国足协领导都希望在其任上,能给中国足球打上自己的烙印。

  从韦迪上任至今,总能看到类似韦氏语录出现在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以至人们戏称高调的韦主任一直在以“演说家”的形象示人,这次他准备为中超更名自然也没什么可奇怪的。不过,眼下这一事情何时实施,联赛新名称叫什么,记者在向足协相关人士求证时,他们多是不置可否。

  改名

  并不容易

  要为“中超”换个马甲,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程序上说,更名要通过体育总局、工商总局、赞助商和俱乐部4道关卡,而且改名会带来数额不小的间接经济损失,其中最难过的一关应是赞助商。目前中超联赛的赞助商有倍耐力、京东、新飞等,这些企业和中超都签有合同,如果改名,如果赞助商不认可新的名称,有可能中止赞助。

  此外的难点还有如何建立新的运作体制并与新名称相配,因为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管办分离体系相当复杂,它还要包括全球海选职业经理人等程序,这份传言中的改革草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出台,届时新成立的公司将全面承担起管理职业联赛的职能。

  中超改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中超无形资产的流失。在2004年中超取代甲A联赛后,甲A10年积累下来的人气和品牌效应荡然无存,但中国足协似乎很少考虑过名称之变带来的损失。不过,有专家认为,职业联赛名称的随意变更,肯定会导致长期以来投入积累的无形资产的流失。目前,各中超俱乐部普遍认为,中超已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不应采取更换联赛来解决以前问题的措施,真正要做的是组织模式和经营方式的改变,因此,目前中超俱乐部对中国足协酝酿中的中超改名意向反应冷淡。

  换皮

  为了新生

  实行足协内部的管办分离,这项改革赞成者多,但要为中超改名,就未必有那么多的支持声音了。可韦迪为什么此时要换名呢?据了解,韦迪这项举措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足协认为,它可以借机促进管理者从职业联赛的具体事务中割裂出来,从而给投资者腾出空间,建立真正的职业联赛。二是中国人笃信名不正则言不顺,改名就代表着与过去割裂。尤其过去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时,此举有利于选择性遗忘。

  2003年阎世铎上台后,就认为存在已多年甲A名声已坏,大量问题球充斥,甲A关注度下降,投资者畏首缩脚,看台上球迷们打出的标语是“假A”,于是,中国足协定下了所谓中超标准,正式更名。然而,换汤不换药的2004年中国超级联赛出炉后,实际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仍旧没有大的改观,2004年、2005年中超乱象频生。现在,韦迪又动起了为中超更名的想法,真不知最终的效果能否避免重现七年前的一幕。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中超更名之举

  让网友嗤之以鼻

  对于中国足协希望中超更名,以实现与过去说再见的做法,全国网友的反应几乎是一片反对声。网友们对这种“自欺欺人”,甚至有点“掩耳盗铃”的做法嗤之以鼻。

  ○北京网友:叫什么名字对提高足球水平没有任何帮助吧?不切实落实青少年培养,联赛就是叫‘日出东方光照万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也是枉然。

  ○北京网友大牛:什么与过去说再见?我看是韦迪自己想在足协留下点什么。毕竟他没几年就退了,以后说起在足协干过什么,起码还有更名这一谈资。

  ○成都网友:换汤不换药,骨子里的糟粕不去,改啥都一样,歇菜!

  ○北京朝阳区网友nedvedbest11:鉴于中国联赛暴力情况严重,我看应该叫中国超级功夫足球联赛!

  ○重庆市网友Rayin:以前看英超火热就起名中超,是不是名叫得越猛就好?那我看应该叫银河帝国超级联赛

  ○南京网友:改名好哇,我看足球圈这么假,以后就叫超甲(超假)联赛。

  ○山东网友:韦迪很喜欢想当然的官僚主义,所以他既然想在中国足球青史留名,那么干脆就叫‘韦哥联赛’。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