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借低温迎战"千年老二" 欲擒年轻申花需突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联赛还剩五轮,落后领头羊山东鲁能10分的上海申花很可能收获球队历史上的第9个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亚军。不过,在主帅布拉泽维奇看来,只要有理论上夺冠的可能,就不会放弃。然而,上海申花要想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最现实的就是先击败长春亚泰。10月14日晚,底气十足的上海申花飞抵长春。16日15时,他们将做客长春经开体育场挑战长春亚泰。

  利好·低温+申花锋将恩朗停赛

  目前,长春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深秋,气温降至零下,而比赛当天的气温更是在-7°C至3°C之间,并伴有阵雪。比起上海20°C左右的气温,巨大的温差成为他们延续争冠希望的最大困难。不过,布拉泽维奇似乎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不喜欢去抱怨,因为这对改变现状没有任何帮助,我们必须主动去适应环境。”

  比起低温,上海申花还将面临外援前锋恩朗停赛的困难。第24轮,上海申花客场1比4不敌北京国安,恩朗曾在第10分钟肘击周挺,虽然这一个犯规动作当时没有得到主裁判的任何处罚,但在北京国安的抗议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赛后认定,主裁判因技术失误漏判了恩朗的红牌,并对恩朗做出了停赛4场、罚款2万元的追加处罚决定。

  这样,恩朗将缺席接下来与深圳红钻(已赛完)、长春亚泰、陕西中建和河南建业4场比赛。对于正在用人的上海申花,恩朗停赛无疑削弱了他们的攻击力。不过,主帅布拉泽维奇似乎成竹在胸:“我们无法改变别人的决定,但我们总会找到应对的办法。”

  尽管还没有彻底上岸,但为了摆脱保级区,长春亚泰非常重视主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休战期间,“十一”长假也缩水至三天,全队试图通过精心准备拿下上海申花。“如果我们上轮客场能够击败长沙金德就好了,32分可确保我们保级无忧。可一场平局让我们不得不死拼上海申花。”王栋说。

  近三个赛季,上海申花在长春仅取得1平2负的战绩。不过,三年不胜在布拉泽维奇眼里算不上什么太难改变的纪录。毕竟,本赛季他们的客场战绩中超诸强最好的——6胜2平4负,积20分。而长春亚泰每个赛季只输一场的纪录早已终结。

  对手·外援进球占申花总进球7成

  中超历史上,双方曾交锋9次,长春亚泰以2胜4平3负的战绩稍处下风。不过,之于沈祥福而言,眼下的这支上海申花却是一个陌生的对手。“这个赛季,上海申花的调整幅度非常大,一批1985年后出生的球员成了球队的主力,很多球员我们并不熟悉。”沈祥福说。

  本赛季,上海申花开始大换血——抛售杜威、郜林、毛剑卿、孙吉、小赫莱布、扬科、等老臣,引进冯仁亮、宋博轩、吴曦等一批在次级联赛打拼的新人,而恩朗、里亚斯科斯、阿里三名外援也是初涉中超。虽然有世界级名帅布拉泽维奇助阵,但在很多外界看来多少有点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味道。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稚嫩”的球队在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一路高歌猛进,坐二望一——13胜5平7负,积44分,暂列积分榜第二名。

  从实战来看,年轻的上海申花本赛季并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其13场胜绩有9场是一球小胜对手,仅有4场比赛净胜对手2球以上。而在已经结束的25轮激战中,他们可以输给长沙金德(客)、重庆力帆(主)、南昌衡源(客)3支保级球队,也可以击败北京国安(主)、长春亚泰(主)这样的上赛季冠亚军球队,凸显了青年军固有的状态不稳的特点。

  不过,布拉泽维奇毕竟是经历过世界杯磨砺的名帅,他一方面依赖外援的个人能力——在上海申花目前所打进的37粒进球中,里亚斯科斯独占17球,恩朗进5球,维森特进3球,阿德拉尔多进1球,外援进球数占球队总进球数的70.3%;另一方面,发掘本土球员的潜力,为他们搭建进入国字号球队的平台——于涛、冯仁亮入选国家队,宋博轩、吴曦、王大雷入选国奥队,再加上姜坤、陈雷等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布拉泽维奇有了向强队挑战的资本。

  上海申花外援攻击力如此之强,肯定会给长春亚泰的防线制造巨大的压力。因此,如何限制里亚斯科斯的威力是对沈祥福是一个考验。毕竟,双方首回合激战,长春亚泰对里亚斯科斯的看防只是在第86分钟出现纰漏,让他头球锁定胜局。

  瓶颈·亚泰某个时段强于领头羊

  一只狮子带领一群绵羊能够在中超里呼风唤雨,靠的是什么?没有确切的答案时,还是先看一下布位泽维奇的中国同行对他的评价。5月30日,长春亚泰0比1饮恨上海,赛后沈祥福曾坦言,“比赛之前,我们分析了上海申花的比赛录像,布拉泽维奇是一位非常有水平的教练。对于教练,看的就是对比赛的组织。对于球员,看的是个人能力,比如传球和射门。我觉得布拉泽维奇将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组织得非常好,这是我应该向他学习的。”

  对于那场比赛的结果,沈祥福多少有些不甘,从他当时焦急的表情,从他当时向主裁判施压的举动,都可以感觉他非常想改写长春亚泰客战上海不胜的尴尬记录。不过,足球比赛是残酷的,沈祥福虽然没有收获他想要的结果,但却收到了布拉泽维奇很高的评价——沈指导有一支实力非常强的队伍,赢下这样一支球队,会增加我们俱乐部的抱负。

  本赛季,长春亚泰的没落衬托出许多球队的“强大”,这让外界非常不解。其实,成绩不佳的原因很多,可有一点非常明显,在沈祥福的战术要求上,亚泰将士的体能储备似乎只能应付半场比赛——有5场比赛被逆转,有3场比赛被对手追平。

  对于长春亚泰的“特点”,布拉泽维奇看得很透彻,只不过,他的表述很得体,“我们看了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的比赛,长春亚泰在很多场比赛中长时间都是1比0领先,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比领头羊表现还要好。所以,我们对长春亚泰的尊重是完全有理由的。”(李冶川)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