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博轩从小有狠劲主意自己拿 梦想未来能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5:08  东方体育日报

  拿出放在柜子中的影集,看着里面的一张张照片,宋妈妈忍不住笑了起来:“如果我不跟你说的话,你肯定看不出来,我们家宋博轩,小的时候这么胖乎乎的吧?”

  相比现在看上去有些瘦削,小时候的宋博轩,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胖小子。“我们那时候还挺担心的,生怕这孩子变成一个小胖墩,所以没事就让他出去疯玩,想着能让他多消耗一点,可别真胖得不成样了。”回想起二十年前的事情,宋博轩的老爸仍然记得清清楚楚:“没想到长大一点之后,我们又要开始担心,这孩子怎么就这么瘦,什么时候能胖一点啊?”

  小时候的宋博轩,经常成为妈妈的“试验品”,因为在宋妈妈的心里,总是希望能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带出去给街坊邻居们炫耀上一把。虽然是个男孩子,但妈妈偶尔也会把他装扮成小姑娘的样子,画画眉毛,涂点口红,甚至还曾经给他戴上一头金色的假发,照了一张“女儿照”。“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这么一弄,挺好玩的。”

  相比冯仁亮基本上以踢球为主的照片,宋博轩小时候的照片,大多都是生活照,而且不难看出,他是相当的“臭美”。几乎每次拍照,宋博轩都要摆上一个不同的POSE,而且脸上的神情都相当专注。“我们挺喜欢给他照相的,而且他也特别配合,让摆什么姿势就是什么姿势。不过,等到他开始踢球了,好像对于照相的兴趣一下子就没了,拉着他照他都不肯,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照相太多,把他给照‘伤’了。”

  孝敬长辈,有钱也不乱花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在天津河东区,想在互助南里找到宋博轩的家,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如同上海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公房一样,宋博轩的家,就在一栋看上去跟旁边建筑没有任何区别的楼房当中。如果没有人带,很容易会迷失在其中。在这里,宋博轩的父母已经生活了20多年,他们家的房龄,甚至比宋博轩的年龄还要大上几岁。“现在一说到我们这里,人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贫民窟’,呵呵。”

  有些艰苦的生活,并没有影响宋博轩的健康成长,父母刻意营造出来的良好氛围,也让小宋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我们一直跟宋博轩说,可能我们给不了他富足的生活,但我们必须让他学会怎样好好做人。”

  父母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很小的时候,宋博轩就懂得孝敬长辈。“我们一直跟老人一起住,每次买点什么好吃的回来,就算是一个苹果,孩子也都会先让老人吃上一口。我们带孩子出去,给他买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也会想着要给老人也买一点,这也是让我们觉得最欣慰的。”

  即便到了申花,在父母的眼中,他也跟以前一样乖巧。球队发下来的工资和奖金,除了留下一点零用外,剩下的,宋博轩全都交给了自己的父母。“其实我们也知道,孩子大了,用钱的地方多了,手里总是要有点钱的,但他总是跟我们说,让我们该花的花,生怕我们苦了自己。”

  主意 一直都是自己拿

  对一名10岁的孩子来讲,这个年龄,也许还在父母的跟前撒娇。而对宋博轩来讲,那一年,因为进入了火车头队接受正规足球训练,他已经开始了自己照顾自己吃喝拉撒睡的独立生活。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父母的眼中,宋博轩是一个很早就会自己拿主意的孩子。“这孩子本来就有一股狠劲,凡是他打定主意要干的事情,说什么都要去干好的。小时候在球队里,跟那些比他高半个头的孩子踢球,就算被撞倒踢趴下了,他也会爬起来,继续去抢球,最后弄得那些大孩子都怕他。自己在外边受了什么委屈,宋博轩回来也不太跟我们说,怕我们替他操心。有一次我们还是听别人说的,才知道这孩子受了伤,我们就埋怨他不告诉我们,结果他告诉我们,现在不是已经好了吗?跟你们说了,除了让你们跟着着急,又不能帮着我让伤快一点好,那还说什么啊?”

  因为担心影响踢球,父母最初并不支持宋博轩过早谈朋友。不过,当宋博轩真正有了女朋友后,他们反倒松了一口气:“很多事情,宋博轩也不跟我们说,现在他有了一个可以说话的人,而且我们一直都很信任他,因为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没什么不放心的。”

  梦想 渴望进入国家队

  宋博轩家所在小区的门口附近,有一处高架桥,桥的下面是一片草地。宋博轩小的时候,爸爸经常会领着他到这块草地上踢球,从那个时候起,小宋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有朝一日,一定要穿上国家队的球衣,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与冯仁亮一样,在天津泰达队试训之后被退回,让他遭遇了踢球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那段时间,虽然孩子在家里什么也不说,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他心里的郁闷,也能体会孩子的那种失落,甚至绝望。”尽管那段经历早已经成为了过去,如今的宋博轩,已经凭借着自己在申花队中的出色表现,入选了中国国奥队,距离自己的国脚梦想,又近了一步,但是回想起那段灰色的日子,宋妈妈的眼角,忍不住湿润起来:“这么些年,孩子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但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那个目标,一直都没有改变过。去了申花之后,我们平时也不太跟他联系,因为俱乐部有那么好的老板,那么好的教练和队友,我们没有什么不放心的。上次孩子回来,我们跟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让他不要忘了自己的梦想,更不要忘了所有帮助他一点一点实现梦想的那些人。”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