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蓝魔球迷会发出倡议 文明看球还联赛一片净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6:48  新民晚报

  改变现状,不仅需要口号,更需要行动——自觉抵制,向昔日的种种陋习说“不”!本报这几日有关“球场暴力反思录”的连续报道,让上海最为著名的球迷组织、蓝魔球迷协会负责人徐峰产生共鸣。昨天,他特意给记者发来一份倡议书:“希望全国球迷都向暴力行为宣战!”

  看台陋习亟须清除

  一直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看台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未能得到很好的遏制,直至今日,终发展成恶性暴力事件。根除球场内外的三大恶习,迫在眉睫。

  第一大恶习,便是出口成“脏”。动不动就骂“傻×”,已经成为某些球迷的习惯,导致足球场成为充斥粗话、“国骂”的“垃圾场”;其次,随心所欲攻击客队和裁判,并以此为乐;第三,赛后围堵客队球员大巴和球迷团体,这也是暴力冲突频发的最直接原因。

  以上种种陋习,让不少有正义感的球迷深恶痛绝,也让外界一些人戴上“有色眼镜”来看球迷团体。毋庸讳言,正是这些不良习气的存在,某种程度上,将不少“三高”人群拒之门外——一些高素质、高学历、高收入的球迷,宁愿当“散户”,也不想加入球迷组织,甚至只愿坐在电视机前看转播而不愿去球场。

  对此,蓝魔球迷会会长徐峰深有体会。成立十年之久的蓝魔,每年都要招收新人。“但我们也意识到,一些不文明的习惯已经影响到球迷团体的声誉。如果现状不改变,以后有哪个家长敢让自己的孩子来球场看球?”

  蓝宝球迷会是沪上球迷组织的后起之秀,发展势头不错,会长金垚也有一番感概:“我个人非常反感球迷之间的暴力行为。球迷组织应该是一个健康阳光的群体。”

  听闻几起恶性事件后,上海市球迷协会副会长王尔康愤怒地表示:“对于那些暴徒,请媒体不要称他们为球迷,那是纯粹的足球流氓。他们哪里是球迷,简直是给我们球迷的形象抹黑,让我们蒙上耻辱!”

  共同营造健康氛围

  上个月在杭州,带领蓝魔出征客场的徐峰,赛后遭遇飞来横祸,被对方球迷扔来的一块砖头砸中脸部,血流不止,眼角整整缝了17针。事后,徐峰一度气愤地想向对方讨个说法,而如今再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他心平气和了许多。“我想,哪怕砸到的不是我,而是其他任何一个人,我都会感到不安和难过。这种事情不能再出现第二次。”

  在家休养的那段日子,徐峰接到了好几个外地球迷协会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关心问候的同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点:如何尽量避免这样的惨剧将来再发生?“完善球场安保是一方面,但球迷自身的行为也很重要。”

  徐峰告诉记者,经过初步的交流沟通,他们已经达成部分共识。“球迷会之间要比什么?比谁的口号喊得响、谁的歌唱得好,而不是比谁的拳头狠。”他说,“球迷组织总不能往暴力团体那方面去发展吧?我们要有所改变。”

  经历过这次受伤,徐峰想了很多。看过本报的相关报道,也触动了他的神经,“我个人的态度是,冤家宜解不宜结,天下球迷是一家。所以,我们写了这份倡议书,也希望得到全国球迷组织的支持。”他说,“当然,上海球迷首先要做好这一点。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我们应该大气一些,做一个表率。”

  “希望更多地方的球迷团体能和我们走到一起来,大家都来呼吁。”他说,“为了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为了整个球迷团体的形象,我们都应该共同努力,别让球场暴力毁了足球!” 

  本报记者 关尹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球迷 蓝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