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赢大连已自感冠军到手 夺冠仅是水到渠成之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8: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济南报道 在比赛结束后,朴成华带着微笑很大度地一一和球员握手,另一端的伊万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和身边的人拥抱相庆,此时孙国宇和韩公政也来到了替补席,将帅之间拥抱成一团,庆祝胜利。

  伊万和朴成华的对决,其背景是实德和鲁能这曾经国家德比的对决,至于他们本身,则是前南教练和韩国教练的一次对决,这也是中国联赛外教的两大流派。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中超联赛赛场上,这还是效率最高的两名教练。

  一场巅峰对决之后,只留下唯一的传奇———伊万与他的伊家军。“击败我们以前一直比较怵的实德,这一支职业联赛史上夺冠最多的冠军球队,能够体现出我们球队的很多变化,我觉得,夺冠应该已经是水到渠成“,鲁能俱乐部高管赛后说。

  效率王与拿分王

  在联赛第二阶段开赛以来,截至本场比赛之前,伊万是整个中超联赛中得分效率最高的教练,7场比赛他率队获得了6胜1负,狂揽18分。而第二阶段开始前执教大连的朴成华,也带领大连队一路狂飙,在7场比赛中获得了4胜3平的战绩,拿到了15分,效率仅次于伊万。

  而在整个赛季的战绩中,伊万在17场比赛中拿到了35分,场均得分2.06。不过,执教时间较短的朴成华,在7场比赛中拿到了15分,场均得分2.14,场均效率朴成华反而超过了伊万。

  不过,就像18日的比赛过程一样,伊万同样实现了对朴成华的反超,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安塔尔与韩鹏的入球,鲁能击败了实德,伊万的场均得分也上升至2.11分。

  在两个主帅的斗法中,朴成华输给了伊万。在这场比赛中很有意思的事情则是,伊万在开场24分钟后就损失了两员大将,下半场更是无人可换,但球队还是坚持住了。而朴成华在最后时刻损失了赵明剑,他只能拖着受伤的胳膊比赛,结果恰恰是赵明剑治疗的时候,鲁能打入了制胜一球。两位教练的运气都不是很好,但伊万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在第二阶段开始之后,鲁能至今已经狂揽21分,而实德、国安等近期表现不错的球队则都在本轮失分,差距继续被拉大。鲁能也成为了联赛第二阶段的取分王。“球队现在的表现确实有变化,比较稳定,该拿下的比赛一般都不会失手”,在谈到得分王这一话题时,鲁能俱乐部高层也表示体会到了球队的变化。

  伊万捍卫前南荣誉

  鲁能与大连的比赛,也吸引了鲁能足校的总教练、塞尔维亚人佐兰前来观看,在比赛结束后,佐兰也迅速地来到了鲁能休息室,和伊万的教练组热切地聊了起来。在前南教练庆祝胜利的时候,朴成华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果。

  韩国教练与前南教练,曾经是不同时期中国顶级联赛最大的外教团体,鲁能与大连的比赛,实际上也正是两国教练最好的正名机会。朴成华的名字其实很有意思,作为一名韩国人,他的名字却是“成华”,暗含“成就于中华”之意。在他到来后,大连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连又恢复了昔日的雄风。本场比赛即便告负,但朴成华为球队打造的战术风格也让人尊敬,只是大连队的体能遭遇了问题。而韩鹏攻入制胜一球时,大连场上恰恰少一人,右后卫赵明剑受伤下场,李金羽在头球摆渡给韩鹏的时候,他的身边无人盯防,如果赵明剑不受伤,或许朴成华就可以收获一分。在朴成华之前,李章洙曾经一度接近中超联赛冠军,只可惜他在北京国安即将夺冠的时候被赶下主教练的席位。至此,韩国教练在中国职业联赛中还没有过夺冠经历。

  击败了朴成华的伊万,继续捍卫着前南教练的荣誉。目前他正在接近于冠军。而在他之前,已经有4名前南教练夺取了7个联赛冠军,其中1999赛季,桑特拉奇率领鲁能夺冠,2000到2002赛季,科萨率领大连队夺得3个联赛冠军,2005赛季,福拉多率领大连队夺取了联赛冠军,而2006和2008赛季,图拔则率领鲁能夺取了2个联赛冠军。前南教练夺取的7个冠军,其中4个为大连,3个为鲁能。可见,一名教练的成功,和他们所选取的俱乐部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然,如果伊万能够最终率领鲁能夺冠,他也将创造一个传奇,那就是克罗地亚人首次在中国称雄,要知道此前的夺得7个冠军的4个前南教练,无一例外都是塞尔维亚人。

  客观来讲,作为足球第三世界国家的主要教练输出者,前南地区的教练非常适合足球第三世界国家,他们在处理上下级关系上更加圆滑,在战术风格上则吸取了欧洲先进技战术的精华,科萨的务实和图拔的华丽,都让中国足球为之震动。

  韩国教练方面,他们更看重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强调球员的拼搏精神。问题在于,中国球员的职业素质和整体拼搏精神远逊于韩国球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球员的个性也远远超于韩国球员,球员炒教练的事情在中国并不鲜见,但在韩国,教练是具有无限权威的。两国足球文化的差异,造就了韩国教练在中国足坛往往水土不服。

  彻底瞄准联赛冠军

  鲁能和大连的这场比赛,吸引了2万多名球迷到场观看,尽管现场通报的球迷人数为17676人,但主席台一侧的看台基本坐满,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座率也超过60%,南侧两个看台也有大量球迷,只有北侧预留的看台没有球迷。粗略估计,这场比赛的球迷人数应该超过2万。

  尽管鲁能落后,但鲁能的球迷们也没有放弃。在比赛结束后,伊万也为球迷而感动:“让我很高兴的是这场比赛吸引了这么多的球迷前来观看,而我们也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在我们比分落后的时候,球迷们也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在鼓励着我们。我们的对手大连队是一支非常富有攻击力的球队,能够在主场击败他们我也非常高兴。”

  在比赛结束后,鲁能泰山队也绕场向球迷致意,球迷们在看台上疯狂地喊着:“冠军,冠军!”采访时,记者也把夺冠的话题抛给了队长刘金东,刘金东含蓄中也充满了壮志:“这场比赛非常艰难,在比赛下半场几乎没有太多的套路,靠的就是不知疲倦的跑动和拼抢,以及疯狂的进攻。这场比赛的胜利来之不易,这让我们充满了信心,我想这也让我们在面对后面的比赛时更加充满斗志,我们会一直这样拼下去,不断取得好成绩。”

  在鲁能休息室外,记者也和鲁能的一名助理教练聊了起来,他也感叹比赛的胜利很不容易:“能击败八冠王实德很不容易,赢了这场球甚至已经感觉冠军已经到手。因为在比赛中体现出了太多太多东西,本赛季不仅一次反败为胜,这其实已经说明了,这支球队内部的团结与斗志,充满了不服输的精神。这种情况下夺冠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实际上,就在本场比赛之前,鲁能高层已经不再讳言冠军。韩公政就提到了联赛夺冠的话题。在这场比赛后,孙国宇也激动地表示:“比赛的过程让我非常紧张,我们先后出现被动换人,下半场更是没有了换人的机会,但我看到了队员们的拼搏,看到了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

  比赛后,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鲁能俱乐部董事长李同智以及电力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能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孙可奇也来到了鲁能的休息室探望队员。鲁能高层在近期内已经多次探望球队,他们对于2010赛季的冠军无疑也充满了期待。

  高层极度重视、三军将士以死效命,这样的队伍夺冠其实真的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