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暂称雄一指标却列下游 矛尖盾薄争冠恐将成笑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23: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输给山东丢掉积分榜首位还没满100小时,申花又回到了积分榜首席,痛苦在最短的时间里被消解,没什么比这个更提劲。但申花远没到一好百好的地步,布拉泽维奇和他的团队在一个问题上,没有把队伍调教到让大伙满意,那就是防守线。算上今天对金德所丢一球,申花打到现在,已经丢了19个球,只能排在联赛第9,要不是下半场连进金德两个,那么申花的丢球数就和降级圈里的金德完全一样了!

  申花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鲁能队也有这样的问题,但申花更让球迷感到无奈的是,世界杯开打前,这个问题似乎不那么严重,但在世界杯结束后的5场联赛,申花一口气丢了8个球。如果说开赛初期,申花各条线因为换人太多,彼此都在磨合之中,被人捉到空档也在情理之中。联赛打到10轮过后,还去了外国特地拉练找感觉,结果联赛重打后,反而在防线上找不到东南西北,这很难让人对今年的申花给予太大胆的设想,不是说申花最后连四强都进不去,但要说到争冠,看看山东、北京和杭州的后卫线水准,你就明白,在这块上,申花是缺乏一些底气的。

  布帅在防守线上的人员配置一直在改变,戴琳位置前顶,加强进攻,为了防范快马突击,他把宋博轩拉到后场当边后卫,最近几场又重用小将吴曦,强调的是回防速度,但问题是申花不缺速度,缺的是那种后卫线必然得有的沉稳质量。这里不是小看叙利亚足球,这么多年因政治原因,大赛里老和伊朗分在一起,早把叙利亚队打造得格外生猛,至少中国队在叙队面前是没有优势可言的,阿里的防守质量在申花还不错,但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其实不算最突出。他和陈永强的配对,谈不上是中超多么厉害的组合,个人能力也达不到太高水准,小失误屡见不鲜,要命的是制空权还不够。

  相对来说,问题最大的就是边后卫,就看最近五场球,对河南的三个丢球,对山东的两个丢球,对陕西的两个丢球,基本都是对方反击打边路,或者打球门两侧而成。这里有中卫和边后卫之间的配合默契问题,也有边后卫自己的问题。以前的阿德拉尔多,打边后卫,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还经常传低级失误的球,是该在清洗行列,但如今换成吴曦呢?身板上根本扛不住对手,对山东被韩鹏硬吃,今日对阿卡尼,又被强打成功,而且比赛中表现的没有硬度,很不经撞,这样的边后卫,如果反击上也打不出来,还不如上陈雷更显得沉稳一些。当然更残酷的事实在于,如今国家队成员陈雷之所以成为替补,他的奔跑速度,实在是对方快马所乐意见到的那种。

  限于篇幅,本文不会一个个位置去详解,否则宋博轩到底适合打边后卫还是边前卫,就可以扯个长篇出来,而且申花防线在比赛中一直在换位,这样做意义有多大呢?申花怎么调整,确实很挠头,你把宋打回边前卫,陈雷又不让布帅放心,防守上要多少损失一些,而戴要回到中卫的话,一些质量奇高的中长距离送球,可能就再也看不到,戴打中卫有点让人不放心,打后腰到是灵光闪烁,所以把他撤回,又是损进攻的。两难选择岂不很烦人?!

  现在唯一的变招,看上去只有那个新签的阿根廷外援,但他是很长时间没打比赛的半废人,而这就是朱总猛夸的所谓“少爷团”挖来的唯一“财宝”,当然你可以把外国实力派队员瞧不起中国足球的故事夸大描绘一番,但也不至于非得带回一个身体状况还打不了中超这种强度比赛的人吧?半季其他队伍换援,无论好歹,都是立刻就上,在联赛中找你的感觉去吧,而申花在这种时刻却姿态扭捏。

  布帅主宰不了少爷团,所以老爷子要做的就是亲力而为,自己动手把现有的后卫线重新打造一番。还是那句话,所谓的状态和技能,都是在比赛中慢慢锤炼而成,本文提到的那些弱点所指的队员,只要有机会出场,就该把每一场球都当成自己实力增长的最好实践,或许打着打着,申花防线整体质量突然好了起来。当然,也或许在本赛季,这还只能是幻想。

  (赵巍)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里亚斯科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