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争冠分析:阻击鲁能成潮流 卫冕冠军悄然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4: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鲁能队在半程前的冲刺让人振奋,7月14日到28日共15天里,他们4战全胜豪取12分,客场逆转上海申花队后,在积分榜上实现了从落后6分到反超2分完美超越。8胜5平1负以29分高居积分榜榜首,少赛一场的山东鲁能队在半程结束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夺冠争势。

  细看山东鲁能队的8场胜利,对手中除了本轮击败的上海申花和首轮击败的杭州绿城外,长沙金德、南昌衡源、青岛中能、深圳红钻、辽宁宏运、重庆力帆都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而5个战成平局的对手中,天津泰达、大连实德、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都算难啃的硬骨头。

  这就是山东鲁能队最大的优势,这支整体均衡的球队总是能拿到该拿的分数,尤其是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绝不会轻易丢分。相比之下,鲁能的竞争对手在这方面就显得控制力稍差,其中上海申花的丢分最为可惜。

  在上半程比赛中上海申花队共输掉了4场比赛,除了山东鲁能和陕西中建外,在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身上丢掉的6分是他们落后鲁能的根源所在。这样的6分让上海申花队在杭州绿城、天津泰达、大连实德、北京国安、长春亚泰身上拿到分数无法体现出应有价值。于是我们看到,上海申花队在上半程比赛中踢出了多场漂亮的比赛,但是他们却在输掉一场与鲁能面对面的较量后被对手超越。

  少赛一场领先第二名2分,这样的优势对于刚刚打了半程的联赛来说,山东鲁能队只是站到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然而,山东鲁能队的这种优势是建立极少犯错的前提下,也就是说,只要山东鲁能队在下半程的比赛中像上半程一样该拿的分数不丢,即使偶尔受到阻击,他们一样可以保持优势,而这一点恰恰是在漫长联赛中夺冠的关键所在。

  稳定是山东鲁能队最大的特点,这种特点在积分上有优势时就会显得更加突出,伴随这种优势还有一种威慑力,在下半程的比赛中甚至会出现有些保级球队在面对山东鲁能时采取不抵抗的战术。

  不过,面对鲁能时很多的球队都会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有些球队即使无力击败山东鲁能也会给他们制造一些麻烦,甚至在下半程的比赛中为保住联赛悬念而“阻击鲁能”会成为一种流行。这其中给鲁能制造麻烦的球队包括,国安、申花、建业、绿城四支排名接近鲁能的球队,他们在积分上要保持足够的压力;亚泰、中建、泰达、实德等可以抗衡鲁能的球队,他们似乎应该扮演阻击手的角色。

  在这些挑战鲁能和阻击鲁能的球队中,除了上海申花队仍然被看好一样,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也有望把坚持到联赛的收官阶段。

  联赛重新开战后的4轮比赛中,北京国安队的表现也较为强势,虽然他们没能像鲁能那样4战全胜,但是4场比赛取胜3场已经是他们全部胜场的一半。间歇期后,北京国安队的状态已经开始恢复,这是他们挑战鲁能的最大优势。

  同样走出亚冠后遗症还有河南建业队,最近4轮拿到7分,这样的河南建业队已经重新回到强队的行列,如果他们在下半程比赛中继续这种势头,他们的稳定性将会让鲁能时刻感受到压力。而杭州绿城、辽宁宏运等队因为稳定性不足,他们似乎无法对鲁能保持长久的压力,而只能在面对鲁能时才会有所贡献。

  (西木)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