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瑞龙:外战令我痛心 金志扬:时代不同没可比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4:58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陈赢)昨天,北京国安队在鸟巢首次亮相,球队0比1不敌英超劲旅伯明翰队。本场比赛的收入及两支球队的出场费将全部捐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助残事业。昨晚,国安意在锻炼球员,小将于洋、姚爽以及两名试训外援进入先发阵容,马季奇、小马丁内斯统领国安中前场。第83分钟,伯明翰打破僵局,菲利普斯左侧将球过渡到中路,杰罗姆摆脱吴昊后低射被张思鹏扑出,奥康纳补射,攻破国安球门。J080

  编看编悟

  一场慈善义赛,原本关注度并不高,但赛后球迷和我们的专家几乎不约而同的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有的说国安连败可耻,有的说时代不同,没有可比性,观点交锋很有意思。

  专家点睛

  郭瑞龙:我痛心

  昨晚的比赛国安又输了,据我所知这已经是近12年来国安在商业外战中遭遇的13连败!老国安之所以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一大原因就是他们有着“工体不败”的骄傲历史,有着打外国人就来劲儿的傲人风骨。“外战英雄”是当年甲A各队封给咱们国安队的,可如今外战表现如此不佳,说实话我有些痛心。

  让我觉得有些可耻之处在于,昨晚的伯明翰队并不是一支强队,至少他们没有展现出英超第9名球队应有的水平。换句话说,他们在场上有些不够认真,踢球态度不积极。从整场比赛看,伯明翰队精彩配合与精彩射门乏善可陈,甚至连向前的欲望都不足。这与当年的AC米兰、弗拉门戈、格雷米奥等队有天壤之别。

  国安队的外战态度与过去相比也有所改变。过去刚刚职业化的国安球员每到外战之时,全队都有着“代表中国”的比赛精神。但随着商业比赛的增多,众多大牌球队纷纷来华参赛,国安队现在也采取了大幅度轮换阵容,力保联赛。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商榷。职业联赛初期的国安,虽然没有拿到过联赛冠军,但却一直是球迷最喜爱的球队之一。外战比赛对手再不济,到场球迷也是花钱买票的铁杆们,他们是去欣赏高水平比赛的,如果今后这种比赛都成了演练新人与试训外援,那么这样的比赛还有什么办的必要呢?这场比赛旨在为慈善事业募捐,门票收入都捐赠给了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可我倒认为,越是这样有意义的比赛越应该主力出战,打出一场高水平比赛回报各界。但昨晚我看到的比赛,两队表现出的技战术含量都十分有限,比赛相当乏味。郭瑞龙口述 本报记者刘大伟

  金志扬:我看行

  昨晚,中国球迷、球员和伯明翰的客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做一份贡献。这是值得赞赏的。然而,昨天有人提出,国安队近12年的商业比赛中,输了13场。其实,时代不同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现在不一样了,也就不具备可比性。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初期。那个时代,刚从改革开放的岁月走来,竞技体育的先天任务是为国争光,大家会全力以赴。那时我们比赛,叫低头向对手学习,扬着头跟强队比赛,要逼着对方打出真东西。那时,俱乐部强调的主战思想是,宁可让联赛任务受损,外战也要为中国足球赢得荣誉。所以,我们才会用全华班战胜阿森纳这些世界豪门。而现在各队有小一半是外援踢比赛,他们的想法不一样了。这些年来,中超竞争愈发激烈,各队都有联赛任务,首先要保证球员不受伤,俱乐部要求的联赛任务更重。十几年来,将近上百场商业比赛,中国的职业俱乐部不再具备职业联赛改革初期的环境。因而,时代不同了,也就不具有可比性了。

  国安队给年轻球员们锻炼机会,这对球队未来建设,很有价值。别看这些年轻球员们只踢了几十分钟,但他们积累的经验和建立的信心,却是国内联赛不能给的。

  金志扬口述

  本报记者 陈赢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郭瑞龙 金志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