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队第一阶段联赛回顾:不能回避的“保级”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1:56  大连日报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大连队目前以11战2胜5平4胜积11分的成绩,排名第14位,已经身处降级圈内,球队下半年的比赛压力剧增。

  主场至今无胜绩

  和上个赛季的主场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连队这个赛季取得的两场胜利,都是在客场获得的,主场不胜却成了这个赛季大连队的一个诟病。

  赛季初,大连队遭遇的对手都较强,但是大连队年轻气盛,比赛中拼抢积极,很好地发挥出了球队的潜能,连续多场取得平局,度过了较为艰难的开局阶段。但是随后球队这种拼命的劲头有些懈怠,成绩开始下滑,三连败成了徐弘下课的主要导火索。

  主场无胜绩存在偶然因素,但是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这支年轻的大连队,心理承受能力还是有待提高。打客场他们往往能拼出胜利,比如在重庆客场,大连队众志成城,依靠防守反击全取三分。但是回到主场,他们既想打出好的成绩,又想有不错的发挥,就很容易出现患得患失的问题,比如在主场迎战山东队,大连队出色的发挥取得不错的开局,但在最后十分钟的松懈中全部葬送了胜果。这是经验的问题,也是心态的问题。

  屡次遭遇被绝杀

  大连队在这个赛季屡次创造了“被绝杀”的痛苦回忆。客场挑战青岛队、主场迎战山东队的比赛中,大连队都是在最后时刻,眼睁睁看着“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在青岛客场,大连队在一球领先对手的情况下,第90分钟时送给了对手一个点球,只能和对手言和。而在主场迎战山东队的比赛中,大连队在80分钟里,无论过程和结果都力压山东队,但是最后10分钟的“走神”,给了对手追平的机会。此外,在杭州客场比赛中,大连队下半场莫名其妙失球;主场对阵天津队,大连队先赢后输。不少人认为是运气的问题,其实不然。大连队人员结构过于年轻,把握比赛的能力不足和经验十分匮乏,是遭遇被绝杀的主要原因。最后时刻的功亏一篑,其实是大连队整体实力不强的鲜明写照。

  年轻球员正在成长

  经过2009赛季的磨砺,大连队一批年轻队员占据了球队主力位置,吕鹏、杨博宇、赵宏略、王选宏、李学鹏……已经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

  从这一点看,大连队在以牺牲球队成绩为代价的情况下,也收获了一批不错的球员。不过在和辽宁队比赛中,通过两队年轻队员表现的对比,大连队也暴露出,年轻球员整体实力不是很出色的现实,而且年轻球员在场上的韧劲和斗志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大连队在过去的11场比赛中,关键失球几乎都是和年轻队员失误有关。年轻球员交学费是必然的,但是这种行为要适可而止。如果球队经常出现低级失误,不仅对球队成绩是一个拖累,而且对年轻球员的信心也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反而不利年轻球员的成长。

  新外援不及格

  现在大连队的外援亮点依然是安贞焕和詹姆斯。新赛季球队引进的三名外援,从前11轮联赛表现看,他们根本就不及格。

  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博尔科,因为大腿拉伤缺席大部分比赛,复出后状态、信心全无。他的低迷让大连队在安贞焕回国后,进攻核心出现了“真空状态”。而后腰何塞虽然个别比赛表现不错,但是整体的表现还是无法给球队带来实力上的改观。这名防守能力较弱的后腰,因为速度较慢,进攻组织能力也受到了限制,徐弘曾经连续多场比赛中,给了他首发的机会,但是他一直没有进入状态。后卫梅萨不仅年轻,而且身体条件好,速度较快,在联赛中已经有了两个进球,但是大连队更多的失球,都和这名毛躁的中后卫有关。

  今年大连队外援无亮点,是球队整体实力没有大幅度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已经触及到保级

  虽然联赛仅仅完成了11轮比赛,但是大连队已经不能回避“保级”的话题了。

  尽管大连队赛季初十分高调,但是球队经历联赛开局时的“生猛”后,很快就出现了下滑。在客场战胜长沙队后,大连队竟然遭遇了三连败,不仅主教练徐弘丢掉了帅印,而且球队排名跌进了降级区。救火教练柳忠长带领球队很快就实现了成绩反弹,但是也无法阻止球队再次滑到保级圈的边缘。尽管他们在连续两个客场取得一胜一平的不俗战绩,但是由于联赛排名靠后球队开始出现集体爆发,大连队在主场输给辽宁队后,再次面对保级的现实——他们仅仅比联赛副班长青岛队多一分。

  本报记者 张林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