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已成前南教头将盛宴 申花模式走红科萨突破重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1: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赛季开始前,似乎没有人相信申花会夺冠,尽管他们请来了老布,但他们失血过多;赛季开始后,没有人再相信陕西会有夺冠竞争力,他们一度还排名垫底;赛季开始的时候,也没有人太关注高歌奇,不明就里的还以为是个土教练。只有伊万和他们的鲁能,总受到各方的追捧。

  一切都在赛程三分之一过后发生了改变,四个前南教练已经慢慢开始把中超演变成他们自己的盛宴,虽然在这盛宴的桌子底下,四个人还互相暗中使绊。

  “申花模式”走红

  联赛第五轮过后,本报曾经推出一个专题《申花模式》———名帅带小兵的“申花模式”。当时,申花队战绩尚可,但足球圈内并不非常看好这一模式,无论是豪门鲁能北京,还是新贵陕西绿城,乃至弱旅金德等,都并不完全赞同这一模式,只是对这一模式表示了理解。

  就在本轮前,前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在预测夺冠时也表示:“鲁能和国安是夺冠热门。”尽管他也表示申花非常具有夺冠竞争力,但申花在资金上的投入让吴金贵并不完全认同。

  但赛程三分之一过后,申花对鲁能的领先优势达到了4分,已经开始笑傲江湖。申花模式,在一片不认同中,开始逐渐成为了中超的焦点所在。

  在这个过程中,传言表示国家队将聘请布拉泽维奇担任国家队顾问,根据本报的消息,这一传言并没有确凿的出处,鉴于朱骏一贯的炒作风格,我们甚至可以大胆设想为这是朱骏的又一个精妙创意。然而,伴随着申花的走强,布拉泽维奇成为国家队教练,反而有了弄假成真的可能。

  这一刻,早已远离中国足球的前鲁能总经理邵克难一定会感慨万分,在2000赛季末,他一度和布拉泽维奇草签了工作合同,只不过因为随后“下课”,布拉泽维登陆中国联赛整整晚了九年。

  科萨突破重围

  很少有一个外国教练像科萨这样如此融入中国国情,他和球员关系融洽,他和记者亲如兄弟,他和俱乐部自然玩得非常开心,更重要的是,他对于中国足球有着极为深刻的了解,他懂得如何激发队员斗志,懂得几乎每一支中超球队的特点以及很多主要球员的特点。即便是东亚人李章洙恐怕也不能和科萨比肩,因为李章洙经常还和球队以及球员爆发一些矛盾。

  科萨的出现,直接给了伊万一个沉重的打击。在老江湖科萨的面前,伊万输在了经验,输在了对于球队的掌控和调配上。在战胜鲁能之后,陕西落后鲁能只有4分,考虑到科萨的功力,以及陕西队强大的人员配置,谁又敢说陕西没有夺冠的竞争力呢?而随后一个半月的间歇期,足以让科萨把陕西打造为一支超级强队。

  在科萨的面前,伊万真的只能算是个学生了。就在本轮,伊万仍旧没有完成对于球队的调配:王永珀再度被冷藏,矫哲带伤但最终没有上场,这表明球队仍旧在调整中,尽管这样的调整在某种程度上是俱乐部的意思。更为重要的是,伊万无法了解,为什么之前状态不错的鲁能,一下子状态全无,他对主力队员的了解显然也不够。

  韩公政说,这是鲁能值得记忆的一次经典失败案例。相信伊万也一定认同这个看法,在未来的无数日子中,伊万当以他的这场中国联赛首败为鉴。

  前南盛宴中,科萨是晚来的主人,伊万在地主科萨、恩师老布面前,暂时只能正襟危坐。

  高歌奇:带着茅台陪酒

  在最近三轮比赛中,高歌奇连续输给了两个克罗地亚人伊万和布拉泽维奇,深圳黑马成色也开始褪色,在前南教练中,他无疑是不具备冠军竞争力的。

  于是,在这场前南盛宴中,高歌奇更像是一个陪酒者,当老布、伊万乃至科萨大快朵颐的时候,他只能端着茅台酒不断倒酒。但高歌奇的不容忽视之处在于,他或许会在几个前南教练身边安静地陪酒,一旦和本土教练相遇,便露出凶狠本色。

  根据深圳队的人员配置以及高歌奇体现出来的功力,高歌奇或许会帮助老布、科萨和伊万阻击中国本土教练。在本土教练执教的球队中,辽宁、建业、亚泰、绿城和国安,恰恰在四名前南教练的夹击中。

  当然,不能不说的一点是,伴随着科萨的崛起,以及吴金贵显现功力,联赛正在回归他原本的秩序:老豪门如鲁能、申花和国安,中超劲旅如建业和亚泰,新贵如绿城和中建,都恰好冲到了联赛前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