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凌峰为中国血统而骄傲 他串通深足四援搞“洋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6: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深圳队咋上了五个老外?”本赛季,几乎所有和深圳对垒的球队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除了小赫莱布、扬科、堤亚哥、侯赛因、日夫科维奇中的4个,他们场上还有一个18号。

  18号是聂凌峰,一个绝对的中国名字,但是,除了黑色的头发,在他的身上再也找不到一丁点的中国印记。他在中国足协的备案是28岁,来自中国香港,内援,同时拥有香港和德国双重护照,他的另外一个名字是安迪·内格雷恩。

  “虽然我长在德国、也不会说汉语,但我毕竟有一半的中国血统,香港是中国的,我也是中国人,来到深圳我有很强的归属感,现在我已经把自己当成真正的中国人,我是中国和德国很好的融合,虽然是一半德国血统、一半中国血统,但我更倾向于中国,我有一颗中国心!”这是聂凌峰用英语说的———现在,他不会说一句中国话,包括粤语。

  他的汉语学会的第一句话是“SB”

  高大的堤亚哥露出头来,“你找聂?”流利的中文证明了堤亚哥在中国混迹的年头,随

  后他高喊,“安迪,你的记者朋友找你。”

  八卦四路南方苑酒店4楼,这是深圳队今年的宿舍所在地,外援也都住在这里,堤亚哥和聂凌峰“同居”———这是深足董事长万宏伟的意思,理由是“让聂凌峰尽快学会说中国话”。

  让一个老外教一个中国人学汉语?是的,这不是新闻,在中国足坛混迹多年的堤亚哥,汉语已经非常流利,他的英语也不错,所以,他可以教熟练掌握英语和德语的聂凌峰中国话。

  不过,跟着堤亚哥,聂凌峰到现在还只会说两个词语,一个是你好,另一个是SB。

  联赛第二轮球队客场挑战国安,当堤亚哥被换下场时,几乎全场的国安球迷都在喊同一个词,而且整场比赛里这个词就没停过,比赛一结束,聂凌峰就拉住堤亚哥:“你怎么在北京这么受欢迎?全场的球迷在你离场的时候一起喊!”这个问题差点把堤亚哥搞火了,“SB!这是北京的球迷在骂我,你以为他们在欢迎我啊?”“SB?原来这是骂人的话!”大多学“外语”的人最先记住的就是骂人的话,聂凌峰印象深刻,“原来到中国学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聂凌峰双眼瞪着堤亚哥。旁边的堤亚哥坏笑着,“这可不是我教你的,你要感谢北京球迷。”

  不会说中国话,聂凌峰也不会看中国字。

  赛季开始前聂凌峰从香港飞昆明到深足试训,队务刘丰雷去接机。小刘带了一块“聂凌峰”3个汉字的牌子去机场,但等到人都快走光了也没人上来搭茬。后来看到一个老外,一边看牌子上的汉字,一边核对手上的香港身份证,两人对视一下,然后笑了———这样才接上头。“我之前来过几次深圳,可都是来购物的。”聂凌峰用英语说。

  不仅是中国人,甚至老外也都认为他是“外国人”。

  “除了头发是黑色的之外,别的都不是。刚见到你的时候,我还以为你是土耳其球员呢!”堤亚哥说。德国有许多土耳其移民,而且有很多土耳其球员都在德国踢联赛。高高鼻梁、深邃的眼神、强壮的身体,堤亚哥误将聂凌峰当做土耳其人也很正常。

  “虽然我在德国长大,也不会说汉语,这不代表我不能成为中国人,我为自己有中国血统而光荣。”听了堤亚哥的话,聂凌峰很“恼火”,忙不迭的用英语反驳。

  “我妈妈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当年,她遇到了当时在香港工作的爸爸,1972年,他们结婚,我是在香港出生的,还有我姐姐。”聂凌峰这样介绍自己的家谱。只是,在他1岁的时候,他就和父母移居到德国,但是,他还保有自己的香港身份。

  “你是不是随你妈的姓?”

  “不是的,我妈妈姓陈。”聂凌峰说:“我的名字是一个相关的朋友起的,他说很武侠,我也很喜欢。”

  尽管移居德国多年,但聂凌峰的妈妈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有一天回到香港生活。而现在,在深圳踢球的儿子正一步步实现妈妈多年的愿望。“我跟妈妈说了,我会好好的在深圳踢球,更好的发挥水平,等稳定下来之后我会让父母回到香港安家,重新回到中国的土地上居住。”

  主场打八一的比赛,聂凌峰的姨妈来了,而且是全家都来了,这也是她们第一次看外甥的比赛。“安迪踢得很棒,我为有这样的外甥自豪。”聂凌峰的姨妈说,她也希望自己的姐姐可以早一点回到香港。

  他的爱情11年前,漂亮女友倒追他

  聂凌峰的手机响了,是他的女友朵蓉,原来,朵蓉让他赶紧下楼,姨妈一家人叫他一起吃饭。但聂凌峰让她上来。

  朵蓉是德国女孩,金发碧眼,很小巧。

  11年前,聂凌峰一边踢球,一边在纽伦堡一家商业学院读书。朵蓉和他是同班同学,可惜

  的是,由于要踢球,他在学校的时间并不长,但还是引起了一个同学的注意,继而倾心。

  “那个时候他18岁吧,我此前见过的一些年轻人,都不修边幅,但他不同。”那个同学就是朵蓉,多年之后,她依旧可以想起当时聂凌峰的样子,后来生活在一起,“他出门前总是修饰一番,很注意外表。”“事实也是如此嘛,你没看到我比赛的时候发型很帅嘛!那是专门做了的。”聂凌峰回应着女友的夸奖,“否则,你也不会主动追我啊。”

  “别总是向别人讲这些事,不就是想和你一起吃饭聊天嘛,怎么搞成是我先追你的了?”朵蓉“反击”。

  事情是这样的:某一天,朵蓉试探着邀请聂凌峰一起出去吃饭,不过,那次聂凌峰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因为他还要出去踢场比赛。

  30分钟,两人在一家小店里吃了三明治,然后就是一顿神聊,这个时候朵蓉才知道聂凌峰的最大梦想是想当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当朵蓉说出“我很支持你的想法”的时候,聂凌峰开始觉得身边的这个女孩“很亲切”。

  “然后呢?”“然后,就是我买了单,去踢球,她回学校啊。”

  聂凌峰笑着说。但事实不仅仅如此,那一天之后,两人走到了一起。无论在哪里踢球,朵蓉都会陪在他身边,照顾他的起居。她也发现他有很多的优点,比如温柔,比如平和。

  聂凌峰和朵蓉现在已经爱上了深圳,平时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时候,他都会和朵蓉去逛街,他发现这座城市不比任何一座欧美的城市差,而且这里还是个超级发达的商品集散地,“这里有很多购物广场和游乐场,你会很高兴的!”聂凌峰对身边的女友说。“那就这样说定了,以后白天我去逛街买吃的,保证你回来就有好饭吃。”不过,从目前来看,聂凌峰暂时只能住在酒店里,而朵蓉住在香港的亲戚家里。但聂凌峰说准备给她租房子了,“老这样觉得亏待了她。”

  “什么时候结婚啊?”

  “我在深圳踢球稳定了,马上就结婚。”聂凌峰说,这是两人早就商量好的。“朵蓉和我都希望以后能常住在这里,我们还商量了,我们的孩子一定要会讲中文,会写汉字,因为他的爸爸有一半的中国血统。”

  他的足球平庸的数据只能说明过去在最初引进聂凌峰的时候,球队谁都没把他当回事,毕竟,他长期在德国低级别联赛效力,而且,如果不是以内援身份加盟,也许球队都不会要他。

  出生于1981年10月5日的聂凌峰在德国期间长期效力低级别联赛球队:2005/06赛季和2007/08赛季在德国北部地区联赛(这只是德国第四级别的联赛)的埃姆登踢球者队效力,2008—2009在德国丙级联赛踢球,稍微显赫一点的履历是他在2006—2007赛季曾在当时的德乙球队伯格豪森踢球,但那个赛季,该队以德乙第17名的成绩不幸降级,而聂凌峰当年也只不过出场6次。

  在德国专业转会网站“transfermarkt”上,记载了他来华前的职业生涯成绩:153场比赛,11620分钟,3个进球,36张黄牌,1红牌(两黄变一红)。很平常,甚至说平庸。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初他在鲁能试训时,仅跟队试训两天就被劝退,一些鲁能的球员甚至讥笑说“这个外援哪像是会踢球的样子啊!”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深足主教练高歌奇让他打防守型中场,而且是绝对主力。连续三轮,聂凌峰都打满了全场。

  “他身体很强壮,而且,有一定的阅读比赛能力。”高歌奇说。而且,由于能说德语和英语,他在场上也可以串起深足的几个老外。小赫莱布可以说德语,聂凌峰没问题,堤亚哥、侯赛因、扬科都可以说英语,聂凌峰也可以交流,而堤亚哥能说汉语,日夫科也在中国效力多年,也能听懂一些。有时候,几个老外会在场上搞些“小阴谋”。

  第三轮打八一,对手上半场多次在深足球员受伤倒地的情况下未将球踢出场,这惹恼了深足的几名外援。中场休息时,他们商量,“如果下半场南昌也有球员受伤的话,我们也不暂停比赛”。下半场开始后,深足果然遇到了这种情况,但日夫科却没有把球传给小赫莱布,而是将球踢出边界。

  已经前插的小赫莱布恼羞成怒,“你想干什么?为什么不按中场休息的计划做?”他冲过来大声质问日夫科,看到这种情形,场上的国内球员都懵了,小赫莱布这是怎么了?这时,聂凌峰跑了过来,把小赫莱布拉开:“别这样,这个不关他的事情,你错怪他了!”原来,中场时,没有首发的日夫科和其他替补球员在场边热身,所以他并不知道其他外援计划的想法,遇到对方球员受伤倒地时,他习惯性的将球踢出了边线。经过聂凌峰的解释,小赫莱布马上明白了,冲着日夫科挥了挥手表示歉意,然后两人又有说有笑了。

  现在,聂凌峰的表现已经引起了中超各个俱乐部主帅的注意,同时,也有一些质疑他身份的声音。但足协早有规定,在中超,来自香港的球员算内援,只有打亚冠时才占外援名额。

  连续三轮,深圳不败,但聂凌峰也听到了一些诸如对手“水平一般或者不在状态”的说法。他笑着说,“周末会让你们看看。”深足周末的对手是亚泰,“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会全力争胜。”

  队员们都很喜欢聂凌峰,队长黎斐是他最好的朋友。

  “我希望能为这座城市的足球做点贡献。”聂凌峰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