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诊鲁能“万”紫千红待时日 对比图拔外界期望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7:33  齐鲁晚报

  伊万治下的鲁能泰山只踢了六场正式比赛(两场中超,四场亚冠),然而,伊万却肯定可以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重重压力。作为球队主帅,他悄然间处于“风暴眼”之中,但这本身就是件很无厘头的事情。伊万的鲁能泰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且看本报记者对个中缘由的详细叙说。面对质疑伊万能否坚挺

  客场踢平天津泰达,这不应该算是一个很差的结果,但鲁能泰山主帅伊万却肯定可以感觉到外界对其扑面而来的质疑声音。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横眉冷对,听到(如果能够听懂)周围一片冷嘲热讽之声,如今的伊万相当无助。

  从临场战术安排到人员设置,再到换人,甚至连训练课的内容安排,话说得多还是少,饭后应该散步还是休息等细节问题,如今都被一一摆到了桌面上,伊万和鲁能泰山队一起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

  其实批评者虽众,却并没有几个人能把“泰山队该怎么踢”这个关键话题说明白。对此,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伊万,但伊万几乎所有的话都被外界认为是推脱之辞。战术更新、起用新人,这原本是各界公认的鲁能泰山的变革方向,但当伊万真的付诸实施时,却遭遇到了或明或暗的重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伊万能否坚挺下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由于有合同在身,伊万继续留任自然不成问题,但“坚挺”除了这一层意思之外,更重要的是指“排除干扰,坚持己见”——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伊万自己的信心和毅力之外,鲁能泰山俱乐部的态度至关重要。

  对比图巴外界期望很高

  一提到伊万,大家很自然地就会把他与前任图巴进行对比。客观地说,正是图巴利用六年的时间,把鲁能泰山队打造成了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中超豪门,这一点给伊万“抬高了门槛儿”——起点高、外界期望值高,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如今伊万面临的困境。

  如今伊万带队打了六场正式比赛(两场中超,四场亚冠),战绩为两胜一平三负;而图巴于2004年年初率队征战中超时,前四场的战绩为一胜三负。两相比较,伊万的成绩至少不比图巴差,但他现在的处境却与图巴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事实上,2004中超联赛开打不久之时,外界一度也质疑过图巴,认为图巴的那一套并不适合鲁能泰山,可是图巴每每趾高气扬地回应“我接手了一支什么样的球队?要知道泰山队在2003赛季的末代甲A中可是排名第12”,一句话便把质疑者给噎回去了。

  经历了六个赛季的稳定发展之后,鲁能泰山队成长为中超的“标杆”和豪门。联赛目标虽然“年年喊前三”,事实上却是“次次想争冠”;亚冠联赛也想抓住机会,寻求历史性突破,却全然看不到自己与日、韩乃至西亚俱乐部球队的真实水平差距。

  2009赛季,泰山队中超、亚冠双线失利,山东足球界均窝了一肚子火。在这种情况下,图巴走了,伊万来了。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伊万曾经表示“感谢图巴,他给我留下了一支具备相当技战术水平的球队”,不知道他现在是否后悔自己说过的这句话。

  考究历史伊万并不保守

  当“ 保守” 、 “ 防守反击” 等 类似的字眼被扣到伊万头上时,他肯定会特别意外。资料显示,伊万向来是一位推崇攻势足球的教练,此前无论执教伊朗队还是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迪纳摩队,伊万都要求队伍“抢攻在前”,从而获得“疯狂教练”的称号。刚刚接手鲁能泰山队之初,伊万在接受采访时曾经特意强调“不会因为进攻而忘记防守”,那么为何如今的鲁能泰山“画虎不成反类犬”,攻击力缘何如此孱弱呢?

  通过最近几场比赛我们不难看出,单从场面上来看,泰山队的攻击势头并不弱,但真正形成有威胁的机会却不多。其原因除了无谓失误过多之外,便在于中前场球员相互之间呼应太少,而如今的泰山队又缺少一位像郑智那样具备超强个人作战能力的球员,最终的结果便是“靠天吃饭”,打到哪儿算哪儿了。

  如果说图巴时期泰山队按照固定套路攻击称得上“古典战术”的话,那么伊万的指导思想便具有很强的“现代色彩”了。快速、准确、多点攻击,是伊万攻击战术的精髓所在。如今的泰山队很想打“快”,但一“快”却必然失误,几个回合下来,场上的球员失去信心,场下的教练只能干着急,最终鲁能泰山队的战术就变得不伦不类起来。

  相互适应将帅矛盾待解

  《 鲁能球员愤怒粗口冲主帅》,这是鲁能泰山客场战平天津泰达之后,某门户网站上点击率颇高的一篇帖子。事实果真如此吗?可能并非想象中那样糟糕,但不可否认的是,至少目前伊万与泰山球员们相处得并不和谐。

  2010鲁能泰山赛季首战客场击败日本广岛三箭,一度掩盖了很多东西,而在亚冠主场不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后,那层温情面纱便被撕下,诸如部分主力球员训练课上公开质疑伊万、泰山主力缺阵疑似遭遇“封杀”、球员抱怨伊万“话太多了”、球员不解“饭后为何非要集体散步”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直到最近又出现了“粗口”。泰山将帅出现矛盾,其实是“磨合期”的一种必然,矛盾的根源除了相互之间的不适应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伊万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权威,还没能获得大多数球员的绝对信任。

  事实上,所谓的豪门球队,其球员身上多多少少均沾有骄、娇二气,鲁能泰山自然也不例外。 几乎相同的一批球员,在图巴的带领下,泰山队2008赛季能够夺得中超冠军,2009赛季中后期多场比赛却踢得一塌糊涂,这应该很能说明问题。与图巴相比,伊万在日常作息安排、训练内容布置、比赛战术设置、人员搭配思路等方面多有不同之处,要想让已经形成既定思路甚至既定生活习惯的泰山球员一下子转变过来,当然没那么容易。偏偏在这一时期,鲁能泰山队的成绩又不如设想中的那样好,各种“事儿”很自然地就多了起来。

  活在当下转机就在眼前

  当伊万与球队间的诸多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的时候,近期的中超、亚冠赛程却是异常密集。然而,对于泰山队和伊万而言,本赛季的转机便在于近期的两个主场之中:4月9日,联赛对阵重庆;4月13日,亚冠迎战广岛。

  鲁能泰山队主场迎战重庆,不仅要确保全取三分,更重要的是要在比赛中打出像样的攻防配合,让球员、球迷均看到信心和希望。对于伊万和球队来说,这是一项“硬指标”,必须要圆满地完成。

  战完重庆之后,4月13日,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五轮比赛,鲁能泰山主场迎战日本广岛三箭,这也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泰山队亚冠出线尚存一线希望,如果击败广岛却没有赢得机会尚是情有可原,万一因为自己没能拿下比赛而丧失机会那就不好交待了。假如伊万的运气足够好,泰山队主场击败广岛,而同时浦项制铁又战胜了阿德莱德,那时鲁能泰山便会士气大振,各种矛盾自然迎刃而解,2010赛季鲁能泰山的前景将变得一片光明。

  本报记者李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