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各队观象:鲁京初显争冠相 沪津沦为二流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8:56  新浪体育
中超各队观象:鲁京初显争冠相沪津沦为二流角色

国安2-0南昌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联赛战幕刚拉开时,本已具备多年豪强资历的鲁京津沪四家,更因亚冠资格的点缀,醒目地给出了第一集团的印象,一时被定义为“Big 4”;本赛季前,津沪两家或被动或主动地均走上了大换血之路,其自身实力必然起伏的背景下,争冠格局也受到了直观影响。通过新赛季首轮赛事观察,“鲁京”两强领衔争冠的步调已初步确立,中游集团、保级战线等看点,也一并随着首轮赛事而展开——

鲁能4-2杭州
鲁能4-2杭州

  争冠战团:鲁京领跑

  亚冠赛事亮相即遭批判的鲁能,在同绿城这场被公认为“首轮最强硬碰撞”的比赛中,清晰打出了近似“06山东年”的气势,王永珀的梅开二度重新领衔出了鲁派强大攻击力,鲁能的中前场又有了持续赏心悦目的流畅配合。随着安塔尔拉至左路较为理想地解决了周海滨的位置问题,鲁能也在联赛第一时间较好地体现了自我调节能力。当然,鲁能此战进攻出彩儿也同绿城的积极姿态有关,当面对重在密集防守的球队时鲁能会有如何表现,这将是联赛接下来的重要看点。

  国安首轮也如愿奏凯,虽然有上半场打不开局面,换上乔尔-格里菲斯、王晓龙才建立胜势的过程,但毕竟国安是在为亚冠赛事主动调整阵容,此战先发多个位置均是替补配置。并且,南昌八一的亮相表现已证明了自己的战斗力,能啃下并不好啃的硬骨头,国安的走势无疑是积极的。但从问题角度看,必须在亚冠与联赛双线均全力进取的国安,也确实体现了阵容深度问题,并将因此而不可回避地将面对“双线作战”的拖累。

  陕西中建是在被一致看好的氛围下投入新赛季的,如今的陕西队阵容确实华美,但如首轮被大连在主场逼平的结果所体现,强将云集的球队如何转变为足以争冠的整体强队,还需要过程。曲波、赵旭日与卡隆等新内外援在首轮中已各有表现,可以说这支球队确实体现出了“最有可能冲击鲁京格局”的势头,接下来就看陕西队能否积极抢分,只要能避免在开局阶段被拉开分差,陕西队就很有希望搅乱榜首格局。

  上赛季错综的争冠鏖战中,河南建业与长春亚泰积极地顶替了津沪的角色,通过多年磨砺,这两支球队的战绩稳定性已成各自特色,首轮较量中建业击败力帆、亚泰战平辽足,各有一定合理性。不难预料,建业与亚泰在新赛季中将在“冲击榜首集团”与“领衔中游势力”的角色中切换,力争亚冠资格将是这两支球队共同的相对居中的目标。

  中游集团:势必扩军

  长沙金德首轮以2-0的比分斩落申花,这在赛前多少有些预料不及的结果,也许正意味着此战是首轮中超最有实际意义的一场——首先是带着“8新内援5新外援”上路的申花,即使有名帅压阵,也无法避免实力、在中超档次上的下滑;其次,金德这以往总被同“保级战线”相联系的球队,如今有了阿卡尼、尼姆巴这抢眼锋将,也有刘建业、刘成与文虎一等国内中坚派支撑,完全处在“全力奋进就有机会力争更好”的氛围中。首轮一战说明,长沙队完全有实力在联赛中游集团中争取更好位次。

  杭州绿城虽然首轮落败,但绝对不失首轮亮色之一。这支补充“五大国脚级内援”也引入射手王拉米雷斯的球队,能同发挥出色的鲁能全力周旋一番,本身就是对其战斗力的积极肯定。在绿城“幸运”重返中超的背景下,实力激增的反差效果极有可能促使其成为本赛季头号黑马。“争取亚冠资格”对其并非不切实际的目标。

  大连能在客场战平陕西队,即便人才流动依然醒目,但也继续体现了大连队的深度;与本轮过招战为平局的天津、青岛两家一样,这些球队都处在“于中游集团可上可下”的层次上。也比如辽足,在中国足坛打假扫赌所力求营造的新氛围中,中游球队如果都能端正态度、积极投入比赛,必将为提升整体联赛形象给出突出作用,直观效果就是中游球队必然庞大扩军。

  保级战线:力帆最难

  坦白地说,力帆在上赛季提早掉队的经历,已说明了这支球队在中超级别立足的艰难。虽然“幸运”地重返中超,但以失去强将金尼为关键点,力帆的整体实力并无醒目提升,首轮客场输给建业可以说是进一步佐证了:新赛季等待力帆的又将是一条险径。相对来说,南昌八一面对国安时给出的强硬姿态、外援亮点发挥等,已积极勾勒出了保级前景;深圳队与江苏舜天如今都更突出于外援,首轮战平对双方来说也均是可接受的起步结果;这几支球队立足保级目标,是否可定下更大追求,将是接下来的看点。

  (木之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观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