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赛前总投入已超5亿元 中超联赛变身"黄金"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5:17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寒冷”的休战期,2010赛季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在3月27日拉开大幕,16支球队将展开长达8个月的轮番搏杀。对于目前正处于反赌打假风暴中的中国足球而言,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注定将肩负更多责任和期待。

  投入再创新高

  也许是席卷足坛的反赌打假风暴给了投资人更多信心,也许是“高投入赢得高回报”的观点得到更多认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从备战伊始,各队的投资欲望便明显增强。除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不差钱”的传统强队,浙江绿城、陕西浐灞、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等中超“新贵”也是频频抛出“大手笔”。难怪有媒体戏言:“新赛季的中超已经成为‘黄金’联赛”。

  以被外界誉为“中国皇马”的陕西浐灞为例,单是曲波、孙继海、卡隆、赵旭日、毛剑卿等重量级内外援的到来,就花费了俱乐部6000万元左右的“真金白银”。再加上主教练朱广沪500万元的年薪和其余队员的工资奖金,陕西队在新赛季的投入至少超过1亿。

  另一支风头直逼陕西队的是因为广州和成都被处罚降级而重返中超的浙江绿城。为了招募杜威、荣昊、李彦、汪嵩、拉米雷斯等名头响亮的内外援,绿城的投入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而总体投入更是高达6000万元。

  在新赛季中超备战中挥舞“支票本”的还有投入4000万元引援的北京国安、投入8000万元引进主教练和内外援的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首次进军亚冠的河南建业更是在花费2500多万元引援之后,又掏出1.1亿元买下了郑州航海体育场……据不完全统计,新赛季中超联赛各队的总体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届中超联赛新高。

  高昂的投入,使得更多的球队具备了争夺中超冠军的实力。从人员配备上来看,除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前四名北京、长春、河南和山东,陕西和浙江两队也蓄积了足够的争冠能量。再加上整体实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的天津和上海,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竞争将会空前激烈。

  与争冠集团“遥相呼应”,随着联赛中坚力量的减少,新赛季中超的保级军团有可能出现增多趋势。除了升班马辽宁和南昌,“缺钱少人”的重庆和深圳同样是降级热门。近几个赛季一直在降级边缘徘徊的青岛和长沙也需打起精神,才有可能安然“上岸”。

  中超持续“回暖”?

  在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数据统计中,场均1.63万人的上座率、总计约1.6亿人次的转播收视人数,都创造了中超联赛创办以来的最高纪录。本赛季开始前,中超联赛在市场开发方面再度取得进展,包括冠名赞助商在内的主赞助商已经达到5家。“经过反赌扫黑,给了投资人、球员和球迷更多信心。应该说目前的中超联赛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

  不过,要想这种良好的“回暖”势头延续下去,对于中超联赛而言并非易事。在联赛整体环境趋好的同时,如何提高联赛质量、进一步拓展联赛市场、在亚冠联赛等洲际赛场上争取好成绩等,都是中超联赛的管理者和参与者亟待解决的课题。

  中超联赛的“春天”,也许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到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