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战术体系难与鲁能融合 中超揭幕战伊万已输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2:17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报道

  联赛还未开始,伊万就来到了他在山东执教生涯的岔路口:27日,鲁能在主场迎战绿城,如果取胜,伊万将迎来喘息的机会;一旦失败,他的帅位将从山东省体育中心被搬到火山口。

  联赛之前,伊万率队打了3场亚冠,1胜2负的结果却让球迷感到有些失望,而他保守的用人策略也遭到了众多的质疑。尤其是在对打法以及中场的改造方面,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球迷和舆论的不满声音,渐渐多了起来。联赛首战尚未开始,伊万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场对阵绿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一场胜利,来打消球迷和舆论对他的疑虑,为自己未来的执教生涯扫清障碍。

  伊万推崇4231的战术体系,中场设置两个后腰,从他最初的思路看,崔鹏和安塔尔是这个位置上的重要棋子;3名前卫中王永珀打突前前腰,吕征打右前卫,而周海滨被他放在了左前卫位置上。

  按照这套阵型的战术思路,伊万要求队员们在进攻的时候要整体大胆前压,两名边前卫利用速度冲击对方防线,成为两名边锋,或者斜插禁区或者下底传中,再由韩鹏、王永珀等中路包抄形成最后一击。在防守时,他要求四名后卫尽量往禁区内收缩,在门前形成人数上的优势,两名后腰在禁区前形成外层的保护屏障,与此同时左右两名边前卫要快速回防到位,参与后防线两个边路的防守。

  这样的战术设置看似无懈可击,在实战中却屡屡碰壁,首先,鲁能并没有一个中场的组织者,很难形成统一的节奏。其次,一味强调快速,队员在对方的紧逼之下却很难将球有效地快速转移,伊万想象中的快速流畅的配合,因为中场队员传球频繁失误,而最终化为泡影。加上伊万对队员特点的把握上出现了偏差,比如周海滨,三场比赛都出现在他并不擅长的位置,不仅限制了球员的发挥,还拖累了全队的攻防体系。

  客场新负浦项制铁,使得亚冠的出线前景变得岌岌可危,这势必影响到鲁能队员在联赛中的心态。俱乐部已经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一苗头,24日晚,总经理孙国宇硕:“回到国内,首场比赛就是27日对绿城的联赛开门之战,随后还有30日的亚冠,4月4日客场打天津,比赛进入密集期。必须让队员尽快调整心态,走出困境。”

  本赛季,鲁能对外宣称目标是“保三争一”,这一方面是考虑到鲁能俱乐部本身刚刚经历了上至总经理下至中层的巨大人事变动,另一方面,伊万也是刚刚上任的新人,队员必须来逐步接受和习惯他的战术体系。“俱乐部、球队都需要时间磨合,目前看还没有度过这段阵痛期。”鲁能常务副总韩公政如此看目前的局势。

  不过,鲁能俱乐部以及伊万本人比谁都清楚,所谓的“保三争一”,前半部分只是一个辅助词汇,重点只是后半部分的“争一”。联赛开始前,伊万提到了他的目标时认为,鲁能仍然是夺冠的大热门,“我们就是为冠军而战,我就是为了实现俱乐部和球迷的期望而来!”

  首战对手绿城,本赛季引进了多名国脚级球员,咄咄逼人,行情看涨。“传统豪门”鲁能却遭遇困境,提到周六遭遇战,队长刘金东尽显低调,“绿城已经今非昔比,尤其杜威、拉米雷斯加盟后,实力大增,我们必须打起120%的精神来!”伊万却不承认亚冠新败会为中超首轮带来不利影响,“对亚洲冠军的比赛,我们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与对手打得势均力敌,这只能给我们带来打好联赛的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山东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