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巡礼之深圳:旧貌换新颜 粮草不足难脱保级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5:14  新浪体育

  在2010赛季的中超“阅兵式”上,经历了重新洗牌的深圳红钻队旧貌换新颜,在引进了多名有实力的外援和有潜力的内援之后,决心“换一种活法”的深足亦将新赛季目标制定为“摆脱保级圈,争取好成绩”。若全队像以往那样众志成城、若俱乐部在资金方面没有隐忧,那么深足很有可能如日科夫所言,将会亮出其黑马成色并且一黑到底。

  和过往几个赛季相比,深足今年在选帅、引援方面的启动工作做得比较早,这也为深足赢得了较为充裕的备战时间,而不是像过去几年那样,看对手们千帆竞发,自己却总是输在起跑线上。虽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比如未能与佐里奇和巴尔克斯续约、错失郜林及二少铁心走人等,但是,俱乐部敲定的最终结果还是给深圳球迷带去了不小的惊喜和意外,全新的教练班子及阵容,让人们看到深足高层正在将“换一种活法”兑现成现实。

  选帅看风格

  新赛季,深足邀请了曾执教过红星队的塞尔维亚人高歌奇担任主帅一职,前锋出身的高歌奇一直踢到40岁才挂靴,这位足坛长青树自称“崇尚进攻”,并希望带领深圳队打出具有观赏性的比赛,他的招牌语录是:“希望我们队永远比对手多一个进球。”而这正是深足高层所欣赏的风格,双方一拍即合,47岁的高歌奇顺理成章地成为深足新帅,他与守门员教练托米奇、前深足主教练张增群、前金德队主帅朱波组成全新的教练班子。

  如此“中西合璧”的教练班子可以看出深足高层的良苦用心:首先,两名外教业务能力突出、都来自塞尔维亚,沟通无障碍。众所周知,托米奇是中国顶级联赛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他对中超球队可谓烂熟于心,并完全可以以顾问的身份为初来乍到的高歌奇提供专业意见和资讯;其次,领队朱波和助教张增群性格随和、低调、踏实、甘当绿叶,作为中方教练组成员,他们一直在积极配合外教的工作。不过,只有当联赛开始,当球队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时,才能试出教练组是否经得起真正的考验。

  引援重资历

  在今年引进外援方面,深足可谓独树一帜——五名外援全是熟手,他们都经历过中超联赛的洗礼:久经沙场的巴西射手堤亚戈曾效力于深圳平安和北京国安等队、来自塞尔维亚的日科夫是鲁能的夺冠功臣、白俄罗斯国脚小赫莱布及保加利亚的杨科去年加盟上海申花、伊拉克的侯赛因曾披青岛中能战袍。用熟不用生,这是深足遴选外援的一个重要标准,亦体现出深足在选援上务实的一面,因为此举可以有效避免新外援“水土不服”或货不对版的情形出现。

  在引进内援方面,由于后腰陈永强转会到上海申花,深足曾希望招回绿城的张野来弥补这个位置的空缺,不过,由于绿城不想放人,深足只得另觅他人,最终从绿城引进了落户深圳的黄隆,并将香港球员聂凌峰招入队中。除此之外,主打年轻牌的深足引进了来自北京国安的王栋、大连实德的权恒与宋琛以及天津泰达的李昊原,他们都是以永久转会的方式加盟深足,深足看重的是他们的潜力及发展空间。

  变阵遇难题

  自从高歌奇挂帅之后,深足的阵容打法也由传统的532变为如今的442。新任队长黎斐认为,以往的打法虽侧重于防守,但442新阵对防守队员的要求会更高,目前,深足在磨合新阵时出现了攻强守弱的问题,中前场实力明显加强,但后防线存在的问题仍需要改进。

  而主帅高歌奇也承认球队还需要磨合,有些队员的状态尚未达到最佳,他们需要尽快调整。高帅面临的是如何布置好棋局,如何运筹帷幄等难题。

  粮草仍不足

  新赛季,深足制定了更高的目标,深足高层表示要换一种活法,不能年年徘徊在保级圈,而要更上一层楼,为此,深足投资人也不惜代价地进行换帅和引援,然而,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深足的资金是否充足?会否出现因资金失血而“断供”的现象?人们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这些年来,为保级而苦战的深足从来不缺乏斗志,但总是为缺钱而闹心,他们创造了欠薪夺冠、欠薪打进亚冠四强、欠薪保级的奇迹,但是,深足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因为他们创造的荣誉而得到改善。

  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当众多的赞助商纷纷为大运会锦上添花时,却没有企业站出来给特区这支唯一的职业球队雪中送炭;当堪比“鸟巢”的“春蚕”体育场即将落成以及更多的场馆在建或即将骏工时,深足却无栖身之所,全队只能租住宾馆、甚至没有固定的训练基地。当相邻的广州企业争相赞助被降级的广州队时,作为广东省内的中超“独苗”,深足至今只得到活力泉饮用水和晨光牛奶的实物赞助,而主赞助仍无着落。

  眼下,深足俱乐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粮草不足的问题,只要球队众志成城,只要资金链不断裂,我们有理由相信深足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一如日科夫在誓师大会上所预言的那样,深足会亮出黑马成色,否则,所谓的成绩目标终将化为一纸空谈。(茉莉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深圳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