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巡礼之国安:卫冕冠军两大隐患 精兵成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2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赛季中超重燃战火,卫冕冠军北京国安队自然仍是本赛季最大的夺冠热门。从国安队本赛季的目标以及人员实力来看,志在打好双线作战的国安队应该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在亚冠小组赛出线的基础上,在中超维持前三甲的成绩。但国安想要实现这两大目标,必须要解决悄然潜伏的两大隐患。

  相关新闻:国安新赛季预计阵容

  背后的另一条战线令人堪忧

  永远争第一的国安队在2009赛季终于实现16年的冠军梦想,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外界就非常关心国安在新赛季是激流勇退、减小投入,还是继续加大投入、力争卫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安俱乐部至少没有像那样异常高低调的喊出全力争冠的口号,从这个角度来看,卫冕冠军或许不再希望像上赛季那样,一整年都充当出头鸟的角色。此外,还有高层人员的变化,也可能会影响北京国安队今年冲击冠军的走势。

  首先就是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渐渐隐入幕后,自从夺冠之后,罗宁的声音明显变少。事实上,去年国安能够夺冠,罗宁作为俱乐部实际掌控者功不可没,但随着国安夺冠之后,罗宁在中信集团的工作也有所调整,今年年初罗宁被派往党校学习,就证明了这一点,罗宁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把工作的重心都放在国安身上,少了这样一位铁腕级的当家人,国安的夺冠口号自然也低调了许多。

  此外,总经理的更换也让俱乐部内部必然重新进行磨合,李小明在国安卧薪尝胆5年终于成为第一个见证国安夺冠的总经理。李小明在国安这5年,低调、务实,与罗宁两人搭档可谓互相取长补短,这才使得国安俱乐部成为中超最规范的俱乐部之一。但随着李小明职务荣升,换来了对足球一片陌生的新老总高潮,对于高潮来说,想要接手的第一个赛季就完成卫冕的目标,显然对他的难度不小,如果身后才没有了罗宁的幕后支持,卫冕冠军在俱乐部保障方面能否像去年那样顺畅,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俱乐部的人员变动带来的影响或许将在赛季的进程之中得到体现。

  还必须提到的一点,北京市体育局今年能否像去年那样大力气的扶持国安,也是关系到国安能够卫冕的一个关键因素。去年北京市体育局同样高调、强势介入国安俱乐部的管理,市体育局甚至投入了2000万的奖金保障,这些自然为国安的夺冠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随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在国安夺冠之后荣升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的新职,新的北京市体育局领导班子还能够像去年那样对国安进行大投入,也是关系到国安能够实现卫冕的一个未知数。

  从罗宁淡出、李小明离任、孙康林上调这三位重要人物对国安的影响来看,这可能是决定国安能够卫冕的另一条战线,如果少了这一条战线的有力保障,国安的卫冕之路也许不会太顺利。

  精兵强将如何使用同样是关键

  国安今年的人员实力其实要比去年更为强大,因为相比去年的主力阵容,国安队实际上只少了马丁内斯一人,而马丁内斯在过去一个赛季之中的发挥作用,除了最后一战的帽子戏法,其他大部分时间几乎微乎其微,因此马丁内斯的离开,对国安的阵容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相反,今年在引援方面,无论是奥托、罗斯的引进,还是内援徐亮、王晓龙、吴昊的加盟,都让国安的整体实力比去年上了一档次,至少从前三场的亚冠来看,这5名球员的表现都各有特点,尤其是奥托、罗斯、徐亮这三名球员的加入,使得国安进攻打法变更加丰富,罗斯尽管只是一个边后卫,他在后防线上起的防守作用,远远胜过去年的水货保罗。

  不过,从前三轮亚冠来看,老帅洪元硕虽然每轮都在进行人员调整,但基本框架不大,每场只是一两个位置的调整,但是如果到了中超开始之后,依旧只是进行微调,则可能产生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主力阵容的大部分球员体能会受到影响,第二点就是多如“牛毛”的替补球员如何能够保持状态,如何能够让队中保持稳定、团结的气氛。

  国安今年的替补席上有实力的队员实在太多了,国家队主力后腰杨昊连续三场无法进入18人名单就是一个例子,包括外援瑞恩,他在联赛开始之后是继续坐冷板凳,还是挤掉哪一名外援,都是教练组必须考虑的问题。

  国安今年兵强马壮是一件好事,但如何使用这20多名实力相差无几的球员,同样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则让所有对手都会不知如何研究国安的阵容,摸不透国安队每场比赛会出什么样的变化,用不好则可能出现大部分主力依旧包打赛季的现象,不仅影响了主力阵容的体能与状态,而其他替补球员的心气也会慢慢消耗殆尽,这显然是对国安卫冕之路更加不利的一点。(宋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