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新赛季洋帅面临巨大考验 土帅寻求更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5:25  新民晚报

  

  新民图表董春洁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2010中超舞台最耀眼的一个群体,无疑是各队的主帅。16座帅椅,本土教练占据四分之三,曾经风光无限的洋帅本赛季仅剩下区区4人。即便来了中超史上最大牌的布拉泽维奇,洋帅军团依然面临巨大考验。而朱广沪、吴金贵等金牌教练领军的本土教头,已然磨刀霍霍,准备新一轮冲锋。

  洋帅集体面对难题

  土洋斗法,历来是联赛的主题之一。而最近几个赛季,洋帅的风头几乎完全被本土教练压制。上赛季更成为洋帅的滑铁卢,图拔、桑特拉奇碌碌无为,哈恩在重庆回天乏术,国安的李章洙更是半路下课。本赛季,只留下申花、鲁能、泰达和深圳4家仍然坚持聘请洋帅,数量之少已降至历史低点。

  人数虽少,但今年洋帅整体质量却相当高。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被称为中超史上最大牌教练,而其弟子伊万科维奇也是名声在外。改换东家的哈恩自然不用多说,就连名气最小的高歌奇,也曾担任贝尔格莱德红星主帅,在塞尔维亚家喻户晓。从个人履历和执教水平看,4名外教在历年中超洋帅中都处上游。

  4名洋帅还有一个共同点,本赛季都面临严峻考验。布拉泽维奇难度最大,申花在大换血之后早已面目全非,成为一支彻底的青年军,克罗地亚老帅能否点石成金令人期待。和老布处境相似的是哈恩,泰达在经历人事震动后,也沦为平民球队。相对而言,伊万科维奇手下球星众多,但鲁能的整合始终不尽如人意,亚冠战绩糟糕就是证明。而高歌奇最倒霉,面对的是一支连续几年都在为保级而战的烂队。

  土帅阵容史上最强

  16支球队中,本土主帅达到前所未有的12人。而这个庞大的群体完全代表了目前中国足坛各年龄段教练的最高水准。其中,既有洪元硕这样的老帅,也有朱广沪、沈祥福、吴金贵这些昔日国字号教头,还有裴恩才、唐尧东、徐弘、李树斌、马林、郭侃峰这些中坚力量,加上朱炯、郝伟为代表的少帅,阵容堪称豪华。

  12人中,9人是上赛季结束后留任的,这也说明土帅已经得到大多数俱乐部的认可,在中超站稳了脚跟。上赛季四强中,除了鲁能外,其余3队都继续使用本土教练。从赛季前投入和引援力度看,本赛季可能夺冠的球队不会多于7支,上赛季前五加上两支新豪门陕西和绿城将主导这场争冠大战。

  在争冠集团中,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师徒将面对5名中国本土最精锐教头的围剿。其中,洪元硕率领卫冕冠军北京国安,实力不容小觑。而沈祥福的亚泰,唐尧东的建业在加大投入后,竞争力将不会低于去年。最大的冲击或许来自于两大新豪门陕西和绿城,朱广沪和吴金贵在大手笔招兵买马后,必将放手一搏。

  沪产教头引领风骚

  如果把本赛季土帅集团做个地域划分,大致可以分成三个板块,以洪元硕、沈祥福为代表的京派,以李树斌、唐尧东、马林、徐弘为代表的辽宁帮,剩下的就是以朱广沪、吴金贵和朱炯为代表的上海教头。7家争冠俱乐部中,拥有上海元素的就有3家。

  在夺冠大战中,陕西和绿城将充当挑战传统秩序的挑战者角色。而两支球队的主帅朱广沪和吴金贵,都是曾夺得过联赛冠军的金牌教练,某种程度上说,两支新豪门看似生力军,实则已拥有夺冠的底气和经验。而37岁的朱炯中超处子秀能有怎样的表现,令人期待。除此之外,其他沪籍教练也随时可能成为联赛主角。休养在家的成耀东,或许将成为今年第一个上课的教练。追随老布左右的马良行,同样是潜力股。本报记者徐东海

  十六强主帅名单

  ●北京国安:洪元硕

  ●长春亚泰:沈祥福

  ●陕西中建:朱广沪

  ●河南建业:唐尧东

  ●山东鲁能:伊万科维奇

  ●上海申花:布拉泽维奇

  ●天津泰达:哈恩

  ●大连实德:徐弘

  ●深圳红钻:高歌奇

  ●长沙金德:郝伟

  ●青岛中能:郭侃峰

  ●江苏舜天:裴恩才

  ●杭州绿城:吴金贵

  ●重庆力帆:李树斌

  ●辽宁宏运:马林

  ●南昌八一:朱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教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