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新考验一周三赛挑战体能 拦路虎多守住地盘得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9:03  法制晚报
国安新考验一周三赛挑战体能拦路虎多守住地盘得拼

2月,国安将士备战新赛季,他们今年将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图为黄博文(左)与杨昊在训练中争抢 摄/记者 柴程

  每个赛季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中超冠军不是守来的,而是拼来的!

  2010年3月27日,北京国安队就将踏上新中超赛季的卫冕之路。2010赛季的国安和上赛季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球员、主教练、阵容各方面都有了不少变化。

  在中超开赛前,国安已经在北京球迷面前亮相了两次。新国安在新赛季的投入位居各队之首,这个卫冕冠军的成色到底有多纯,还需要漫长的中超联赛赛季来检验,国安的老少爷们儿还要经历更多的挑战。

  魔鬼赛程

  中超亚冠一周三赛  联赛揭幕战胜率高

  本赛季一开始,国安就迎来魔鬼赛程的考验。

  3月23日,国安将到韩国客场挑战亚冠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城南一和队。3月30日,国安又将回到主场,与城南一和队进行第二回合的比赛。在两场亚冠比赛中间的3月27日,国安将在主场迎来中超首场与升班马南昌队的较量。

  虽然一周三赛对队员的体能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国安想拿下南昌队并非难事。最挠头的还是亚冠对手城南一和,这是国安在本小组中的最强对手。

  做好亚冠出线准备  赛季三次一周三赛

  到目前为止,国安队已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中两战两胜。在同组四支队伍中,国安队出线的希望最大。对于渴望胜利的国安而言这当然是好消息,但双线作战对国安也是考验。

  按照亚冠联赛的赛程,如果北京国安最终排在小组赛的前两名,就将于5月11日或12日参加1/8决赛。这也就意味着国安将于中超第七轮和第八轮之间再打一场亚冠,这将是国安本赛季第二次一周三赛。

  此外,按照中超赛程,7月24日至7月31日这一周内,各队将面临一周三赛。在这个星期里,国安将分别在主场迎战辽宁、客场战江苏和南昌。

  虽然这次一周三赛,国安面对的对手实力都不强,但届时正值联赛中程,气候、伤病等原因均有可能带来意外。

  核心待定

  陶伟亚冠暂未出场  其余队员能力不足

  从本赛季国安的人员配备来看,虽然全队人不少,但中场没有主心骨。

  目前,陶伟已逐渐退出阵容,在此前的两场亚冠比赛中,陶伟甚至没有报名,这似乎就已经预示着,陶指导本赛季更多的时间会坐在替补席上。

  奥托的到来的确加强了中锋的战斗力,不过如果没有身后队友的穿针引线,中锋奥托和中场队员的联合就谈不上,力量也无法结合。

  此外,祝一帆太年轻需要磨练,马季奇是个纯粹的工兵,黄博文和杨昊都不是陶伟的类型。

  主帅洪元硕曾反复表示,要尽快确定球队的“大脑”。在与日本川崎队的比赛中,他把乔尔·格里菲斯的位置从锋线往后调整,这使得他既能组织进攻,也能作为影子前锋前插。

  从这场比赛看,洪元硕的用兵得到不错的效果,但从整个中超赛季看,如果没有固定的中场核心,国安的腰很可能不会顺畅运转。谁能坐上国安中场核心的头把交椅?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出来。

  全新形势

  本赛季,国安人手非常“富裕”,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无核危机”。此外,至少三次一周三赛的魔鬼赛程也挑战着国安将士的体能极限。

  排兵布阵

  同一位置多个队员  出场机会难保公平

  “我们这个赛季的人员比较充足,也是为了国安能够在中超和亚冠两条线上都有人手,这个赛季一个位置至少有两到三名球员竞争。”国安主帅洪元硕说。

  人手多的确是一种幸福,但在排兵布阵中,这也可能成为“幸福的烦恼”。

  从此前的两场亚冠比赛来看,国安的出场阵容与上赛季有很大不同。在中后卫这一位置,吴昊与张永海调换,中场黄博文在第二场首发。

  上场的队员为球队争得两连胜,但替补席上的队员实力也不可小觑,杨昊、路姜、王晓龙、杜文辉等名字完全可以在中超任何一支队伍中坐稳主力位置。但由于位置的重叠和自身状态的原因,他们还无法获得出场的机会。

  派谁出场,对相同位置的替补而言似乎都不够“公平”,不过,这种苦恼会随着中超联赛的开始逐渐冲淡,两线作战也需要同一位置多个人员的储备。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既然国安人手如此“富裕”,主帅洪元硕就该多布置几套战术组合,让不同的球员可以互相搭配。

  对手不少

  陕西有钱但没底气  豪华阵容目标前四

  此前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陕西浐灞,本赛季成为引援市场上的大买家。他们组成了中超赛场上的“银河舰队”。

  陕西队本赛季光引援就花了2000万。凭借着今年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他们买来了孙继海这样的实力派老将,也招来了曲波、毛剑卿、赵旭日这样的当打国脚,此外还有前国际米兰队主力前锋卡隆。

  虽然浐灞俱乐部上下在提到新赛季目标时一直很低调,但随着重量级新援的陆续到位,外界关于浐灞要争冠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此,浐灞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戴秀丽明确表示:新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前四,只要能获得亚冠资格就算完成任务。

  鲁能实力不容忽视  后防线可能成软肋

  眼下的山东鲁能简直是“一头包”。在亚冠赛场上,他们的状态起伏不定,在打假风暴中,他们身陷假球传闻。不过,这支老牌强队的实力不容小觑,只要他们调整好,就必定是国安卫冕之路上的最大拦路石。

  外界对于鲁能本赛季的引援工作有褒有贬。留下安塔尔,与塞尔维亚中后卫拉德诺维奇、巴西后卫卡洛斯·桑托斯、荷甲强援弗雷德·本森相继签约,这些举措让鲁能的外援实力看似大增,但目前还无法得到验证。

  不过,鲁能本赛季在内援的引进上收获最大,邓卓翔是国足新宠,也是上赛季的最佳新人,他的加盟显然会丰富鲁能的打法。

  不过,山东鲁能本赛季身后漏洞大会成为全队的最大弱点,这一弱点如果被其他队利用,新赛季鲁能的后防线显然要忙碌了。

  河南实力稳中有升  中超将成为主战场

  哪支队伍上赛季一直在追赶北京国安的脚步?河南建业!

  本赛季,河南建业的实力稳中有升,他们在留用奥利萨德贝、内托、宋泰林、奥比四位功臣的同时,塞内加尔国脚阿玛多、塞尔维亚前国脚加夫兰西奇和铁卫巴哈利卡也增强了建业的实力。

  更需要北京国安注意的是,一旦河南建业在亚冠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将会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中超赛场,有了去年在中超赛场和国安先后领衔积分榜的经验,今年建业肯定不会在联赛中轻易掉链子。

  本版撰文/记者 季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