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一帆苦熬6年曾迷茫 主力替补间游走珍惜每个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8:38  法制晚报
祝一帆苦熬6年曾迷茫主力替补间游走珍惜每个机会

祝一帆期待多上场踢几次比赛 摄/记者 柴程

  ●出场新人

  祝一帆

  年龄:22岁

  位置:前卫

  简介:曾经被誉为“天才少年”,13岁就进入国安少年队受训,2005年帮助国少队杀入秘鲁世少赛八强,随后受邀前往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试训。

  2010年亚冠联赛E组首回合比赛,国安第一场主场对阵墨尔本胜利队,主教练洪元硕出人意料地派出了小将祝一帆首发。

  这位刚刚度过自己22岁生日的小将也用一次制胜的助攻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

  球场定位

  主力替补间游走 珍惜每一次机会

  FW:新赛季第一场首发,第二场却没有上场,如何看待自己在球队的位置?

  祝一帆:这个我倒不是太看重,第一场能作为先发上场可能是因为国脚(黄博文)比较疲劳,而且有伤病。第二场客场,可能教练还是担心我不适应。其实能不能上场踢都正常,主要还是看教练的安排吧。

  FW:有媒体评论你,说你踢球有黄博文的影子?

  祝一帆:说实话,我是没听过这样的评价,自己不是很清楚。能有这种评价是球迷对我的肯定,但我自己可真是受不起。人家是国脚,我怎么能和人家比呢,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慢慢来吧。

  FW:3月1日你刚刚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许了什么生日愿望吗?

  祝一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多踢球,多上场,上场了就好好表现。

  FW:现在大家都认为,你在国安队已经开始渐渐冒头了,你觉得自己终于熬出头了吗?

  祝一帆:希望是吧,毕竟踢了这么多年球,能够在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派我上场,自己确实很高兴。信心也比以前足了。

  成长过程

  苦熬6年曾迷茫 “天才少年”终出头

  FW:一个球员要出名太难了,尤其是在国安这样的大俱乐部,你是怎么一步一步走上来的?

  祝一帆:努力训练,等待机会,就是这样。我从2001年进入北京国安少年队,然后又跟着国少队练了小3年,之后在2005年底又回到国安少年队练了1年多。2007年国安主帅李章洙来一下挑了七八名球员,其中就有我。这么回想起来,可能还是熬出来的吧。

  FW:还记得自己进入一队的情形吗,开心吗?

  祝一帆:当时我们在香河训练,队里开会通知,告诉我们七八个队员,说进一队了。当时少年队里留下的留下,走人的走人,真没来得及高兴。不过到了晚上,还是给爸妈打了电话。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合同,那时我18岁,对未来还是很憧憬的。

  FW:在国安少年队等待的这6年里,曾经低迷过吗,或者说对自己的前途迷茫过吗?

  祝一帆:那时候自己还小,就知道练球。不过进入一队之后,还真经历过一段低迷的时期。那时候主帅李章洙刚来国安,尽管我进入了一队,但是训练自己都跟不上,老想跟着一块儿练,可却感觉摸不着边,心里挺着急的,那段时间确实很郁闷。

  FW:自己怎么发泄郁闷的呢?

  祝一帆:其实也没什么好发泄的。只能通过更努力的训练,争取有机会的时候能把握住。

  FW:记得你曾经被称为“天才少年”,当时你和于大宝一起去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试训,差点就留下了。如今你的成功,应该和你的天分也密不可分吧。

  祝一帆:什么天才少年,我能走到现在,靠的都是汗水,100%的汗水。没有什么天才,中国足球运动员哪有什么天才啊。

  FW:很多人认为,如果你当时留在了本菲卡,你的成就肯定会比现在大,甚至比于大宝强,你认为呢?

  祝一帆:其实这件事也是有得有失。当时我们都比较小,就是参加试训了也不一定能留下来,再说于大宝现在不也回来了吗。一个在欧洲多学习学习,一个在中国联赛锻炼锻炼,各有利弊吧。

  回味坎坷

  男儿有泪不轻弹  泪水让我更成熟

  FW:这么多年的足球生涯,你流过泪吗?

  祝一帆:我不顺的时候会给家里打打电话,诉诉苦,特别难受的时候才掉眼泪。我一般都偷偷哭,不希望别人知道。除了有几次电话里我爸我妈听了出来才知道我哭,听不出来我都不告诉他们。

  FW:有没有哭得最狠的一次?

  祝一帆:应该是2006年底,当时我被挂牌了,这应该算是我遭遇过的最大打击吧。当时教练告诉我的时候,我挺意外的,一听就蒙了。然后就给爸妈打电话,当时很委屈,说着说着就哭了。

  FW:后来呢?有队友安慰你吗?

  祝一帆:那时候已经挂牌了,队里也不管了,我也不愿和他们待一起。当时我一个人偷偷地,也不算偷偷地吧,我让一个好朋友来基地接我回家了。当时正赶上队里放假,队里有大巴,但没脸坐那个车了,感觉面子上过不去。

  FW:回到家那段时间过得怎样?什么时候迎来转机的?

  祝一帆:被挂牌那段时间确实很难熬的,一直在等球队的消息,有大概十天半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家里待着,哪儿也不想去,朋友也没见,就一直睡觉。后来回俱乐部办手续,结果又让我归队了。这段时间也算是经历了不少人生起伏,自己成熟了不少。

  赛季憧憬

  渴望能多踢比赛  与球队共同进步

  FW:你记得自己总共代表国安队踢了几场球吗?

  祝一帆:如果不算时间长短的话,一共踢过5场球。第一场也是去年亚冠,当时打纽卡斯尔,因为球队出线没希望了,可能李章洙想锻炼新人,就把我派上场了。

  FW:这五场比赛,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祝一帆:主要还是对自己信心的提高有所帮助吧。至于踢得如何,其实也就那么回事,毕竟上场机会太少,自己踢得还是有点紧。今年第一场,都说我那个助攻好,其实主要还是大格那球停得好。

  FW:新赛季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祝一帆:对于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说,22岁也不算年轻了,中国能踢到33、34岁的球员太少了,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否能踢满10年。当然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踢比赛的机会,但主要还是听教练的安排,努力训练,让踢就好好踢,不让踢也要好好练。

  FW:对于球队的目标呢?

  祝一帆:当然希望球队还能取得好成绩,至于亚冠,只能说通过球队的努力,能走多远走多远吧。

  新人感言

  一个就是国安在中超以及亚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另一个就是能够多上场踢球。教练让踢就好好踢,不让踢也得好好练。

  本版撰文/记者 贾小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