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行植入式质疑声不停 韦迪宁可被骂也不坐以待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1:55  时代商报

  【“雷”语录】“其实这只是一个大的框架,而框架里面的‘窗户’、‘地板’、‘装饰’等具体的配套设施还要进行进一步研究、完善。可以肯定的是,国奥队肯定不会在今年的前三轮中超联赛中出现。”

  ——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对于韦迪提出的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时这样形容

  当“韦十条”强行把国家队体系与联赛体系混为一谈时,一个现实而又敏感的问题摆在公众面前:中国足球究竟是属于谁?

  其实,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但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却能置全国球迷压倒性的反对声音与媒体舆论的质疑而不顾,坚定地要把改革进行到底。那么,在中国足协高层“绝不妥协”的改革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内幕?

  眼瞅着还有一周时间新赛季中超联赛就开打了,国奥参加中超联赛的最终方案却迟迟没敲定,韦迪究竟唱的哪一出?

  联赛“精装修”

  国字号打15轮就“够本”

  此前,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国字号打联赛的方案能否被通过要视各俱乐部投票的结果而定,但是两天的香河老总峰会已经落幕,传闻中将进行的投票公决仪式却并没有进行。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对于韦迪提出的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这样形容:“其实这只是一个大的框架,而框架里面的‘窗户’、‘地板’、‘装饰’等具体的配套设施还要进行进一步研究、完善。可以肯定的是,国奥队肯定不会在今年的前三轮中超联赛中出现。”

  不过,韦迪在谈到国奥何时征战中超时却给出了这样答案,中超联赛有30轮,而国奥队只需要打15轮。换句话说,国字号队伍在联赛中期之前植入都来得及。”言外之意,国奥队恐怕在短期内难现中超赛场。

  强行“植入式”

  宁可被骂也不坐以待毙?

  很多人对于韦迪让国字号征战足球联赛的动机表示疑惑。“韦迪能把‘中国水军’带成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可见其能力是有的。但问题是,无论是水上运动中心,还是重竞技中心,都是没有实现职业化和商业化的领域,所以采用‘举国体制’能收到奇效。而中国足球联赛虽然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走了不少弯路甚至是错路,但毕竟已有了市场化的雏形。所以,把国字号强行植入职业联赛,无疑是一种置职业足球规律于不顾的短视行为。”一位足坛名宿的话很有代表性。而一位资深足球评论员在谈到国字号参加联赛时则这样形容道,“俱乐部制度下,随意‘抽调’企业的员工来组建一支球队打联赛,本身就是有违职业化的表现,这样做的结果会造成产权不清晰、所有权不清晰。”

  然而对于外界种种不解,韦迪却有自己的“苦衷”:“我到足协之后一直都在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应该认同现状,陪着中国足球一起等待自然愈合呢?还是应该冒着被骂的危险,去积极主动做一些可能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的事情呢?”

  质疑“不停摆”

  是“固执”还是坚持己见

  从“国奥参加中甲”到“国奥征战中超”以及“所有国字号都要参加联赛”,韦迪的改革方案可以说是不断升级,而受到外界的质疑也越来越多。不过,面对潮涌般的“炮轰”,韦迪似乎早已做好了应战的心理准备:“我早就说了,如果这个方案通不过,我会认真反思。但同时我也说过,我们的改革不会因为有意见就被停摆!”

  然而,任何改革都是伴随着风险。如是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最终被执行,但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谁又能来承担这个责任呢?对此韦迪表示:“我不敢说我的方案是最好的,我也期待谁有更好、更稳妥的思路(拿出来)。但如果要我放弃,那么需要有人提出颠覆性的理由来说服我,我会接受。我不是一个固执的人,但我是一个坚持的人。” 本报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