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问韦氏新规:赛程怎安排经费咋保证 会否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沈阳晚报

  前晚,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香河正式发布了有关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方案,“符合国奥年龄的球员参加中超比赛,国青打中甲,国少打中乙”。此方案一出,即刻引来了各方的热议,球迷也对此方案提出了诸多疑问。本报记者综合整理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十个问题。

  本报见习记者 周舟

  疑问1  参赛球员如何抽调?

  从根本上讲,国奥球员所有权归俱乐部所有,无条件剥夺他们为俱乐部踢球的权利,无论对球员还是俱乐部来说,都不公平。尤其是在东亚、成都、武汉这三支中甲球队中,都有三四名2012国奥队主力。按照韦迪给出的方案,“中超中甲主力球员不抽调”,但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如何划分是个问题,这个“度”的掌握是俱乐部说了算还是足协定,这关系到新国奥队的组成,如果各俱乐部贡献出来的都是边缘球员,那么想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是很难的。

  疑问2  积分方式是否合理?

  “只计分,不记名”,也就意味着国奥国青队参加中超中甲联赛采用正常比赛的胜平负计分方法。表面上看起来很公平,但这很有可能使三支或三支以上球队具有相同比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他们与国奥队胜负关系的计算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如果所有队与国奥国青的胜负关系一律不算的话,再加上国奥国青队不计名次,那么其他球队对于比赛的态度可想而知,在赛程密集或者出现伤病的时候,尤其是在涉及到冠军归属和升降级的时候,联赛的公平性无法保证。

  疑问3  比赛赛程如何安排?

  国奥作为单独的一支球队参加中超联赛,那今年中超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就会变成17。但方案中提到“国奥队只打客场,不增加俱乐部,球员可以随时返回俱乐部参加比赛”,也就是说每支球队都需要多赛一场,每轮比赛都有一支球队轮空。对于俱乐部来说,如果它有多名国奥球员并且下一场要踢国奥队,那是否能召回他全部的国奥球员是个问题,如果下一场国奥恰巧要打这支俱乐部的死敌,那可否再把召回的国奥球员全部还回去死拼劲敌。所以对于新赛程的安排,真的需要大伤一番脑筋了。

  疑问4  参赛经费如何保证?

  国字号重新组队征战联赛,球队经费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原俱乐部只负责发放基本工资,其他奖励与训练津贴均由中国足协负责,所有比赛的收益归俱乐部所有。”一支球队一年下来所有吃住行的经费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加上给队员发放的奖励与训练津贴,这应该就是个天文数字了。而且要想到,足协负责的可是三支国字号球队。这样一大笔钱足协从哪里可以挤出来,是用保证金还是有大企业的赞助,我们不得而知。

  疑问5  球员是否抵制参赛?

  我们应该承认,确有一些国奥队的适龄球员目前在联赛里打不上主力,但也不排除一些国奥队员,基本上已经可以确立自己在俱乐部的位置,且他们在俱乐部比赛的收入肯定要高于在国奥队踢球的收入。如果把这些球员招收入队,还要面对他们自觉不自觉的抵制。

  疑问6  赛程密度如何保证?

  按照以往的赛程来说,俱乐部是一周一赛,但是新增了国奥国青队,那么既不在周六也不在周日打比赛,只可能安排周中跟国奥比赛。这就有可能出现一支俱乐部8天内打三场比赛的现象,这对于球员的体力是极大的考验,并且还会打乱俱乐部正常的训练计划和下一场联赛的备战。

  球员不是机器,长期疲劳得不到休息,既不能达到预想的锻炼目的,还会影响比赛的质量。

  疑问7   教练班底如何选定?

  韦迪在方案中指出要重新组建国家队的教练组,统一风格,统一模式。这个想法是好的,但目前的国字号教练组都是至少无功也无过的,恐怕拿不出合适的理由来重组,除非是其中有人涉及了足坛的假赌黑问题。

  而联赛马上就要开始,反赌扫黑还未结束,新的国字号教练是竞聘上岗还是直接空降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疑问8  具体方案何时推出?

  2010年中超联赛将于本月27日开幕,中甲联赛4月3日开战,具体方案何时推出,留给韦迪的时间只有一周。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韦迪需要正式地向各个俱乐部通报,需要抽调参赛球员,制定新赛季赛程等。国字号的仓促组队上阵,对韦迪的新方案是个考验。

  疑问9   国字号队如何建设?

  无论是国少队,还是国青国奥队,只能算是国家队的梯队建设。标志着一个国家最高足球水平的国家队才是在这个层面上的终极所在。片面强调国奥队价值的做法,是否会伤害到国家队的建设和发展。

  疑问10    是否会重蹈历史覆辙?

  国字号球队打联赛这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的。若干年前,徐根宝就曾经带领国家二队参加甲A联赛,结果在积分方式、比赛质量等诸多方面都是困难重重。

  历史已经给了我们启示,在一个超越了公平竞赛的环境里比赛,国奥队究竟能够有多少收获也是一个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