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联赛抽签选派裁判员 金哨再好上岗还需靠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2:24  南方日报
在河北香河举行的中超裁判选派抽签仪式现场。
在河北香河举行的中超裁判选派抽签仪式现场。

  南方日报讯(记者/邱江剑)在中国足球混乱之际,为了使中超联赛裁判的选派更加随机、公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中国足协决定在今后的中超联赛中采用抽签选派裁判的方式。昨天,中国足协在香河基地进行了2010年联赛裁判选派工作的抽签仪式,对新赛季中超联赛前3轮的裁判进行了抽签。

  在抽签仪式进行前,中国足协首先对68名裁判进行公示,随后才对33名主裁判(5名替补)、35名助理裁判(5名替补)进行抽签。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屡屡引起争议的裁判万大雪、王学庆等没有出现在公示名单中。这意味着他们都肯定无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执法。

  裁判选派抽签原则上是每3轮进行一次,采取中立原则,即每场比赛的裁判员不与比赛双方的任何一方同属一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

  抽签的具体办法是:一,每一轮8场比赛的主场俱乐部抽签代表按照场序依次抽出顺序签号位;二,每一轮8场比赛裁判员的抽签分两步走。第一步:由主场俱乐部抽签代表按抽定的顺序签号依次抽取每场比赛的裁判员、第一助理和第二助理裁判。第二步:完成上述步骤之后,主场俱乐部抽签代表按抽定的顺序签号再依次抽取第四官员。(注:如果抽取的裁判不符合中立原则,将重新抽取)。

  如遇到裁判员因伤病、处罚或不可抗拒的因素不能执法抽定的比赛场次,需要重新选派裁判员,仍按照上述原则进行抽签或经比赛双方俱乐部协商一致,以书面形式委托中超联赛委员会仍按照上述原则代为抽签确定。同时,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和中超联赛委员会将直接负责外籍裁判员的聘请和指派工作。

  昨天经过对新赛季中超联赛前3轮联赛的裁判执法抽签,北京国安队与南昌八一队的揭幕战主裁来自于大连的国家级裁判张正平。然而,连续5年获得中超“金哨”的孙葆洁则在前两轮担任第四官员,而在第三轮则无缘执法。

  亚洲足联裁判讲师和裁判监督刘铁军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澳门联赛也采取过以抽签选派裁判的做法,但国外联赛还没有出现类似的做法。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也没有明文规定禁止或批准这种做法。这种做法从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方面应该有积极的意义,但也不排除会出现水平较高的裁判员几轮联赛都抽不上而‘待岗’的情况。”

  韦迪:足协反腐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新华社河北香河电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8日表示,足管中心内部反腐已进入后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该阶段结束后将进入整改治理和建立长效机制以及一些新的制度和规定的阶段。对于此前足管中心内部、裁判和国字号教练“三条线”都有坦白的传闻,韦迪表示并不准确。

  韦迪说:“目前整个整顿教育工作进展良好,已经进入后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该阶段结束后将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和一些新的制度和规定展开工作。”据韦迪预计,新的制度和规定将在本月底出炉。

  对于此前足管中心内部、裁判和国字号教练“三条线”都有坦白的传闻,韦迪表示并不准确,但不否认反腐自首电话响过,并表示详情暂时不便透露,要到整顿结束(3月底或4月初)之后对媒体有一个正式全面的介绍。

  而在介绍针对主动交代问题者的处理方式时,韦迪说,凡是有坦白自首行为的人都具备了从轻的情节,但是至于从轻到什么程度,将按照有关规定特别是法律来界定。最后的处理方案很有可能是由中纪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一起来作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