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足球专家:中国雄起无关扫黑 日本希望你们变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2:15  体坛周报

  在等等力球场,北京国安3比1击败川崎前锋,意气风发。这在日本体育媒体圈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为大家都对上个月刚结束的东亚锦标赛记忆犹新。一个月前,中国队称雄东亚;如今,在亚冠赛场,中国俱乐部球队再次让人眼前一亮,山东和北京都在日本拿走了3分。

  中国队的雄起,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到扫赌打黑,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这种观点似乎不符合足球运动的规律。

  当然,中国足坛的“打假行动”确实令人惊讶。一方面,中国足球这些年发生这么多深刻问题,很让人费解;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监管机构,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实在“对不起观众”。好在有了这次雷霆行动,我们媒体界十分理解,也十分支持。要知道,如果日本球队知道对手弄虚作假、操纵结果,无论输赢都会觉得自己很不光彩。不过,我并不认为中国球队今天的进步,都是“打假行动”行动的直接成果。稍微掌握一点足球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一个球队的进步,首先要依靠教练的培养和打造,然后是队员个人的进步,最终才是整体实力的提高。

  跟中国同行一样,我也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拿中韩对抗来说,其实我和同事们并不认为32年来中国队的水平一直在韩国队之下。足球比赛只有3种结果,胜、负、平,尤其是在实际水平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哪种结局都可能出现。只不过纵向来看,中国队在对抗韩国队时,运气实在差了一些,实力差距远远不像中国媒体之前说的那么悬殊。同样,这次东亚锦标赛我也都看了,中国击败韩国那场,很明显,中国队在各个方面都占了上风,赢得合情合理,无可争议。同时,韩国队状态很差,输球一点也不意外。不过,两个队的水平不能以这一场球来衡量,假如下周仍然请两队原班人马再战一场,结果仍然是不可预测的。我想,中国同行也不至于糊涂到认为中国队会百分之百取胜吧!

  俱乐部球队的较量,有更多不确定因素。首先,参加亚冠的队伍,都是各国去年各项赛事的霸主,而各国联赛、杯赛在时间上也不统一。因此,每个俱乐部在拿到冠军后的调整,以及各自联赛开始时间的差异,会造成参加亚冠各球队状态的极大差异。 

  我真诚地希望北京、河南以及所有的中国俱乐部大幅度进步,并希望能和日本俱乐部多比赛交流。尽管我内心还是希望本国球队取胜,但比赛内容比结果更值得关注。对手的水平提高了,对日本足球来说,也是进步的捷径。希望亚洲球队都能像北京国安这样,无论主客场,无论环境如何,都能积极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平山觉 日本著名足球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日本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