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骏:擅定升超是忽视法律 未定性处罚不符物权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4: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今天上午10点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涉假球队的处罚。对于这样的处罚决定,申花投资人朱骏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接受采访是表示其实哪家俱乐部被升超,申花都不会特别在意,但朱骏强调并善意给了足协一个建议:“注意遵守规则、法律。”

  足协独断体现人治忽略规则

  根据足协的处罚决定: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被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则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同时,中甲联赛南京有有队因拖欠外援工资被扣除2009赛季联赛积分6分,罚款五万,剥夺2010赛季外援名额一个。而关于新赛季中超是维持16个队参加还是缩编为14个队的热门话题,中国足协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并未提及。但是新浪体育从中国足协获得可靠消息,新赛季中超联赛将维持16个队参赛,上赛季从中超降级的浙江与重庆两支球队将直接顶替成都和广州的两个名额。目前这个方案已经上报体育总局,随后将正式对外宣布。

  在得知足协的处理意见之后,对于重返中超的绿城和重庆两队,朱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哪支队伍‘被升超’都不是什么事,我们不在乎这些,中超新赛季到底是14支队伍打,还是16支队伍打,这有什么呢,都没什么问题的啊。”不过,对于足协今天的决定,朱骏坦言这样的现象背后,还是反应出了某些决策过程的小瑕疵,“我要善意提醒一下足协,在决定处罚哪些队伍或者是决定哪些队伍回中超的这个问题上,还是体现了足协忽视法律,不尊重规则的一些迹象。”

  “毕竟,决定处罚也好,决定哪支队伍顶替也好,这些事情最终的决定,事实上都应该依据规章制度办事,足协裁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有让中超公司的全体股东在一起开会讨论并表决这些处理意见,本来就是无视了中超公司所有股东成员的的权力,这样做出的决定还是无法体现职业化足球的管理态度,这样的决定明显‘人治’的痕迹很重,而非‘法治’的体现。”对此,朱骏大胆揣测:“估计这些决定都不是新领导做出的,毕竟新领导刚上来,过度时期新领导还没来得及仔细过问这些事情,因此,足协内部过去的一些办事态度,还在延续。”

  善意指出足协决定有悖物权法

  在朱骏看来,最终的处罚并不是问题,而决定处罚的过程,却存在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除了足协忽略了中超成员的意见之外,朱骏还提出了广州、成都两家俱乐部的物权法收到侵犯的意见,“我还是要强调,我想善意提醒足协注意对于广州和成都两家的投资人对于这两家俱乐部都投入了资金,他们对于广州和成都两支队伍是享有物权法的,显然足协对他们的处罚是忽略了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力的”

  “我还要提醒一点:任何被司法机关批捕的人,都成为犯罪嫌疑人,只有进入司法阶段之后,被法院定性的才是真的犯罪。那现在这个时候,足协就处罚了嫌疑人,那未来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后,出现最后定性不是俱乐部行为,只是个人行为,那处罚决定会否需要随之调整呢?或者说审理过程中,出现翻供或者其他突发状况,推翻了现在公安机关公布的一些内容,那到时,这其中任何一支队伍跳出来起诉现在的处理决定不合理,那到时候,也都是有胜诉的可能性的。”朱骏坦言,按程序和规则办事会更加稳妥。

  “大家一定要注意,即使意大利足协做出了处罚尤文图斯的决定,那也是在司法介入并定性之后才做出的。电话门那可是司法界定了的事件。大家不要误解,我不是说足协处罚涉嫌打假、赌球的队伍不对,我是觉得一切不要跳跃,都还是需要按法律规定的程序来走。要真正明白宪法规定的‘证据’是什么?‘证据’一定是在司法鉴定并确认之后,才称之为证据的。”显然,朱骏对于最终怎么处罚涉赌涉假队伍的过程,超过了他对处罚结果的关注。

  遵守规则中国足球才有发展

  透过重大决策的产生,朱骏表示不禁心生担忧:“当然如果足协方面最终就是这么决定这个事情的,那么,我们也觉得没问题。只是这样管理中国足球的模式,让我们还是不得不担忧,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如果不能在一个规范、依据规则、法律的体制下,怎么能搞好呢?”

  “不过,我还是愿意相信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完善,我个人觉得,我们还是要遵守规则,而不是拍脑袋做事,只有遵守规则、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了,我们的职业化足球才能真正职业化,中国足球的也才能真正解决一些诟病,中国足球的水平也才能真正有所发展和提高。”朱骏在强调法治足球的同时,也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充满信心:“新的领导班子,严格抓足球的大环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各个位置上的领导都稳定下来之后,一定会有一个好的起色。”(曲小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