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处罚最牛罚单出炉 中超欲效法新加坡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20  三秦都市报

  回放成都50万搞定海利丰

  此次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罚这三家俱乐部的依据是此前公安部门公布的反赌案情,其中成都谢菲联和海利丰的受罚是缘于他们相互之间的一场比赛。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此场比赛。

  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宏伟,密谋打假球事宜。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50万元的代价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尤可为透露,“当时决定给他们30万元,并允许他们来成都谢菲联的基地免费训练一个月。”

  最终,成都谢菲联队以2:0赢了青岛海利丰队。

  回放广药20万买通山西

  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陆虎队。赛前王鑫、王珀(山西陆虎俱乐部总经理)等人放出风声,希望广州医药队来买这场球。随后二人在联系丁哲(原沈阳金德教练)、杨旭(原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等人后,通过贿赂的方式,收取广州方面20万元,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广州医药队5∶1大胜山西陆虎队。而王鑫、王珀等人不仅获得了贿赂款,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对于这场假球,大部分人认为广药方面比较亏,因为按照当时双方球队的实力对比,广药队完全有能力击败对手,干干净净的赢得比赛,但遗憾的是广药方面因为不太自信,而且过于急功近利,最终20万不仅白白的花了,而且还为今天的受罚埋下了隐患。

  处罚史上最牛罚单出炉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最重的一张罚单昨天出炉!三支已被查明利用非法手段操控过联赛的球队——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其中广药和成都谢菲联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勒令从中超降到了中甲,而青岛海利丰则被直接逐出了中国足球联赛,并且罚款20万元。

  春节前,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一直强调着最终的处罚决定还要等待纪律委员会开会讨论决定,同时也提到一个重要的前提,即公安部向中国足协提供涉案俱乐部的相关书面材料,目前这些材料已经正式传到纪律委员会,这也让纪律委员会的处罚决定有了事实基础。依据这些材料,足协纪律委员会在经过了前天和昨天的两天讨论之后,一致认定三家俱乐部的做假事实清楚,按照中国足协的纪律处罚条例,做出以下决定: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直接降级到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元。

  来自足协内部的消息说,目前,中国足协有关部门已经口头将这个处罚结果告知了三家俱乐部,并且通知相关俱乐部代表今天前往北京参加听证会。这预示着在此次处罚过程中,中国足协纪律委员充分的保留了三家俱乐部申诉的权利。不过就目前公安部门公布的案情来看,足协的此次处罚证据确凿,所以三家俱乐部申诉的希望微乎其微。

  不过,足协纪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决定仅仅是足协纪委会的初步处罚决定,这个决定还要报足协以及体育总局审批通过后方才生效。当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当前中国足球一团糟的背景下,除非高层认为这个处罚还是太轻,否则足协和体育总局批准这个处罚意见也只是时间问题。

  影响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成都、广州一旦遭降级处罚后,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能否如期进行,还能有多少支球队参加也是一个问题。不过根据记者的了解,中超公司今年联赛的编排依然在按照16支队伍进行准备。但是否是2009赛季中甲的第三四名增补,还是去年降级的杭州与重庆增补,目前尚没有定论。这就预示着去年降级的杭州绿城、重庆力帆,以及上海东亚都有机会晋级中超。

  当然,还有最后一种可能,效法新加坡足球,扫赌造成国内联赛真空后将外国联赛球队引入本国联赛中进行比赛。但是引入的球队鱼龙混杂,在管理上将是一个问题,管理难免发生辽宁广原在新加坡打假球这样类似的事件,且以目前中超联赛在亚洲的中游定位,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外国球队加盟,因此操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相关人士透露,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去年降级的两支球队与中甲联赛的第三、四名进行附加赛,决出最终增补进入中超联赛的球队。一旦决定进行附加赛,还要征询各家俱乐部的意见,找到个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当然,也不能忽略了足协规定的准入条件,如果硬件达不到,相信足协是绝不会允许其参加中超联赛的。

  反应广州:降级有准备

  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做出了上述处罚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口头的形式告知了几家受罚的俱乐部。对于这个结果,三家俱乐部似乎早有准备,广州队主教练彭伟国在接受采访时就称,广州队早已做好了降级的心理准备。

  彭伟国表示,广州队方面目前尚未接到足协的正式通知,但他会通过其他渠道尽快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毕竟这个决定关系到球队的下一步备战。但彭伟国坦然地承认:“我们确实做好了这方面的心理准备,虽然谁都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但我们也必须面对现实。”

  广州队目前仍处于联赛的正常备战状态当中,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彭伟国的带领下也开始逐渐恢复“广州元素”,对于最终可能受到的降级处罚,彭伟国表示将努力调整好队伍,争取明年杀回中超,“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我们这个队肯定还得踢,广州足球也不会因此垮掉。”

  反应成都:接受处罚

  和广州队的态度一样,成都队对于这个结果似乎早有预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都高层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了这个结果。但我不可能提前对外界透露足协的这个处罚。在做出这个最终处罚决定之前,足协的相关领导确实也通过一些别的途径通知了我们俱乐部。我们接受足协的这个处罚。”

  成都队相关人士说:“大家都知道四川从职业化初就是球市最火爆的城市,在经历几年低谷之后,随着我们谢菲联的崛起,成都的球市又重新火爆起来。本来形势一片大好,俱乐部也定下来未来的宏伟计划,包括已经修好的一流训练基地等等,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一流的俱乐部。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明年我们又要重新回到中甲,这在感情上对球迷是个极大的伤害,我真的希望他们不要抛弃我们,不要抛弃四川足球仅存的一点希望。”

  另外,这位高层对于成都队来年重返中超充满了信心,他说:“虽然我们转走了几名主力,但球队的大框架还在,新赛季也引进了几名有实力的球员。而且上个赛季年轻球员成长也很快,我们犯了错误就要接受惩罚,明年我们一定会重返中超。谢菲联俱乐部也愿意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希望球迷和社会各界不要放弃我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