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科伟:能专心踢球是福气 申花现在是家族管理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3:32  东方体育日报

  过去 老彼得喜欢他,金贵重用他

  从止园路小学到市少队,而后的市青队,作为最后一批体校制科班出身的球员,18岁的郑科伟被范九林相中,套上了蓝色的队衣,记忆里,那种蓝,蓝得很深。

  那时的申花星光熠熠,申思、祁宏、吴承瑛、谢晖组成的四小虎正值当打之年。老江湾的训练基地场边,同一个铁丝网内,看着四小虎的意气奋发,在一边热身的郑科伟每一个动作都做得认真份足,每一次抬腿、每一个折返、争顶、抢断,常常一身是泥的爬起,心里充满了景仰……这一切都被那个常常喜欢站在球门边的男人看在眼里,他手里没有纸笔,总掐着一个秒表,眼睛观察着这片操场上每一个角落的细节,这个男人就是三年后郑科伟足球生涯中最重要伯乐——吴金贵。

  “严格说起来,吴指导应该算我的第一个伯乐,他是位很有想法的教练。如果不是他,我也不知道后来的自己会是什么样。”提到金贵,郑科伟称之为“恩人”。

  千里马亦需伯乐,何况乎当年人才济济的申花?朱琪走了,他穿上了18号球衣,申思走了,他成了中场重要的大将;在申花“叱咤风云”的年代,老彼得喜欢他,佩特看好他,在申花“青黄不接”的时代,吴金贵重用他。2003年,他随队捧起了末代甲A的冠军。眼看着就快“媳妇熬成婆”了,申花与联城的合并又一次让郑科伟回到了“非主流”的行列,尽管起落之间难掩涅波对他的钟情。恪守着“新朝旧臣”的定律,随着吴金贵2008年彻底地离开申花,郑科伟也被挂上了转会榜。

  在申花,郑科伟事实上只是无限的接近那个“核心”的位置,真正令他出彩的是他和南昌八一的“第二春”。2009年初,朱炯找到了申花俱乐部带走了郁郁不得志的郑科伟,“南昌队平均年龄很小,朱指导希望我以老队员的身份能在球队里发挥出作用。”提到现在的球队,郑科伟的脸上堆满了轻松,“队内气氛特别好,很温暖,和那时在老江湾的感觉很像。”

  2010年,伴随着球队冲超的成功,他又一次将站在中国足球的顶级赛场上,将面对他熟悉的队友,将走入他熟悉的虹口足球场,还有他熟悉的蓝魔爆发出的山呼海啸——“这也许是职业球员必须面对的,也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吧!”说这话的时候,郑科伟的眼睛里隐约能看到一抹淡淡的蓝。

  离开 只因无法适应“新模式”

  六岁开始踢球,屈指算来,整整23年了。和绝大多数的申花人一样,对于“申花”的情感,有时更倾向于一种信仰。一身黑色训练服,蓝色的钉鞋,改良版的贝克汉姆头,站在东方绿舟的训练场边,郑科伟的型男造型还是很养眼。阳光冲破了连日来的阴霾,回忆起在申花最后的日子以及申花投资人朱骏,郑科伟的脸上更多的是释然。

  谈到朱骏,郑科伟说必须一分为二来看。首先,作为一个私人老板,在中国足球这样的大环境下,每年肯大手笔的花钱在球队上,真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毕竟他花的钱都是自己兜里的。其次,他在管理申花这支球队时用的方式是类似管理企业的模式,而且是类似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也许是太习惯于从前的“申花模式”,这样的改变,可能对我不太能适应。

  郑科伟把申花“新模式”的解读为家族式企业管理也并不无道理,翻看家族式企业管理特征和申花现行的纪律的确颇为相像——家族企业由个人或家族合伙创办;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及财政、财务有控制作用;企业创始者及其最亲密的合伙人(或家族)掌握大部分股权,他们与经理人员维持着紧密的私人关系,且保留对高层管理的主要决策权,特别是在有关财务政策、资源分配和高级人员的选拔与任用方面。

  团结 南昌队的主旋律

  公元前399年,民主雅典阿瑞斯山天然半圆形剧场里,一场关于“民主”的浩然辩驳,古稀之年的苏格拉底在被法庭宣判死刑后安详地说——死别的时辰已经到了,我们各走各的路吧——我去死,你们去活。究竟哪一个更好?唯有神才知道!

  被下放、被召回,被抛售、被珍视,从申花到南昌,从做小弟到当大哥,从无球可踢到冲超成功,能再次站起来,郑科伟说——能专心地踢球,是现在的我,相信也是所有运动员最大的福气!

  离开申花,离开家,南昌并没有起初想象中那么遥远,“坐飞机回家也就1个多小时嘛,上海市区内跑跑,稍微有点距离的,其实也要这些时间。”只要有两天休假的时间,郑科伟都会回家看看,隔三差五的打打电话,“毕竟在外工作,家里很多都照顾不到。”

  “我们队里的上海人比陕西的还多,球队请了会做上海菜的师父,上海话可是我们队的官方语哦!”郑科伟直言,其实在南昌踢球的气氛不会比在申花差多少,“也许是因为大家都背井离乡的,更容易抱成一团,相互之间会更照顾一些,对于一个球队而言,团结是第一要点,若是在场下不团结,到了场上,明眼人一看就懂,这种东西是连装都装不出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郑科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