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蒿俊闵留洋揭国内转会弊病 三关键圈球员被抄底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4:47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德甲豪门沙尔克04官方宣布零转会签约天津国脚蒿俊闵;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上赛季韩国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官方宣布从大邱FC正式签下了中国后卫冯潇霆;北京时间下周,波兰华沙军团队将正式签约董方卓,给他提供一份两年半的合同。在被丑闻重重包围的中国足坛,中国球员突然成了国外俱乐部的抢手货。在为中国足球庆幸的同时,却莫名感到一丝悲哀。为什么国内豪门无法零转会蒿俊闵?为什么国外球队钟爱中国球员?

  ■疑问一

  国内豪门为什么不能零转会蒿俊闵?

  “蒿俊闵跟中国的俱乐部没有合同,他是自由转会,不存在转会费。” 沙尔克04俱乐部的新闻官兼官网的负责人斯皮格向记者表明,蒿俊闵的加盟属于零转会。

  1月21日,沙尔克04俱乐部官员首次爆料蒿俊闵转会一事后,因为天津泰达俱乐部不愿两手空空白送人的原因,一度又出现波折。在转会费问题上,沙尔克04俱乐部的态度却非常的明确:蒿俊闵是以自由身份加盟;如果需要支付转会费,那么沙尔克04俱乐部肯定会放弃引进蒿俊闵。

  在上赛季中超结束之后,国内几家豪门俱乐部也有意邀请蒿俊闵加盟,但都因为巨额的转会费而望而却步。既然沙尔克04可以零转会蒿俊闵,为什么国内豪门不可以?

  释疑:去年11月,中国足协颁布了新的《转会规定》:“只有出现下列情况时,球员可不与原属俱乐部重新签订合同:一、球员有意进行国内转会,且转会双方俱乐部及球员就转会条件达成一致的;二、球员有意进行涉外转会,且原工作合同到期并符合FIFA转会规定要求的;三、俱乐部违反工作合同约定,连续拖欠球员工资或奖金超过3个月的。”

  中国足协的意思通常要反过来解读:一、球员如果想要在国内俱乐部之间转会,双方俱乐部必须就转会条件达成一致,和合同到期与否没关系。二、合同到期后,俱乐部只要提供待遇不低于本赛季的工作合同,球员们就得续签。用句最简单的话讲就是,俱乐部在国内转会中具有直接决定权。而足协制定的《转会规定》并不适用于国外球队,所以沙尔克04可以,国内豪门就不可以。

  当然,相互的竞争关系也阻碍了国内豪门间球员流动。不管是北京国安还是上海申花,想要蒿俊闵可谓难于上青天。即便高俊闵自己想走也不行,天津即便是将蒿俊闵烂在板凳上也不会轻易便宜对手。

  ■疑问二

  国内球队为啥不爱大牌球员?

  中国足坛的怪现象很多,同样是大牌球员,同样是国脚,可有人是炙手可热,有人却是烫手山芋。

  比如李玮峰无奈远走K联赛,2008年申花将郜林、肖战波挂牌,为什么这些大牌球员会成为烫手山芋呢?

  释疑:俱乐部选内援并不完全“择优录取”,首先看的“派系”。所谓“派系”就是球队中教练和球员之间,球员和球员之间的小团体。

  一般某个教练去某俱乐部当主帅,都会带去几个他的“嫡系”,比如沈祥福2007年广药上任,他带去了国奥超白金一代的球员徐亮、高明、吴坪枫、周麟。此外,还有就是为了球队本身的团结。有些大牌球员因为自身的名气和实力,在球队中会以老大自居,而原先球队中的小团体未必认可,这样会严重影响球队团结。

  ■疑问三

  国外球队钟爱中国球员?

  从古广明、马明宇到杨晨、孙继海,再到郑智、孙祥,在蒿俊闵之前已经有很多中国球员被国外俱乐部相中。大多数都算不上成功,但国外俱乐部对中国球员的兴趣从未减弱。此番加盟沙尔克04,蒿俊闵创下了“无需试训”的记录;在曼联失意之后,董方卓又即将加盟波兰豪门军团队;韩国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更是喊出不惜一切代价签约冯潇霆!为什么国外球队那么钟爱中国球员呢?

  释疑:即便马加特历来有慧眼识珠的美誉,也很少有人相信蒿俊闵能再次书写“哲科式神话”,毕竟在沙尔克04为球队经济危机而焦头烂额之际,“马大帅”也只能施展他的节俭之术,正如他所说,“我们只能以此来改善球队的工资结构,同时也希望球队仍能保持顶尖水平!”

  除了蒿俊闵的“性价比”之外,在更多人看来,沙尔克04与马加特力主签下蒿俊闵,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其背后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在沙尔克04官网论坛中,一位球迷直言不讳地指出马加特“吸血鬼”的本质,“谁都清楚签下一名中国球员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市场是如此巨大,如此稳定,对于任何俱乐部来说,这都是一笔安全的投资!”德国《图片报》专栏作家埃希·贝克认为,“如果沙尔克04能顺利签下蒿俊闵,他不但能对实现俱乐部远东市场开发计划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同时自己也有希望成为队伍中来自远东地区的球员代表,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沙尔克04是这样想的,其他相中中国球员的国外俱乐部也是这样想的,包括曾经签下董方卓的曼联。毕竟谁都想要拥有一个足球界的“姚明”。黄启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蒿俊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