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方卓重返欧洲需自我蜕变 中超球场为何渐无他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7:51  足球周刊
董方卓重返欧洲需自我蜕变中超球场为何渐无他位置

董方卓需要从零开始

  如果就效力球队的名气而言,董芳卓堪称中国足坛第—人。2003年12月2日,在伦敦一家意大利餐厅里,曼联的CEO大卫·吉尔和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端起了酒杯,董芳卓以35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曼联。徐明看重的是曼联的名气和巨额转会费,因为这会给中国足球、给大连实德带来巨大的声誉。但这350万镑的转会费中包含了多个条件。只有董芳卓能进入到曼联的一队,并能达到70%以上的出场率时,曼联才能最终付给大连实德350万英镑。换言之,曼联一般的主力动辄上千万镑身价,如果曼联能用350万英镑买到一个主力球员,那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当然,在这个合同中还有一条补充条款,就是如果董芳卓达不到一定的出场率,曼联将有权退还,大连实德必须返还曼联此前付出的大部分转会费。

  这就是董芳卓留洋生涯的开启,附带着N多条件,也带着当时中国球迷的无限憧憬。

  天才少年的光环褪去

  董芳卓是弗格森一眼看中的:这个少年在曼联的训练场等待工作人员的招呼时,百无聊赖地走到一个篮球架下面,轻松原地起跳,双手抓住篮筐。弗格森正好从此经过,于是,很快安排他打了一场队内对抗赛。当时曼联的队长基恩在中场给董芳卓传了几脚好球,董芳卓要做的就是快跑两步,然后射门。这正是董芳卓最拿手的,出色的爆发力和惊人的速度,让他把这个环节做到了极致。于是,他成了弗格森当时最看好的未来之星之一。

  按照曼联培训年轻队员的一贯做法,他们把董芳卓放到了合作伙伴比利时安特卫普队。这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在比利时很有名望,董芳卓的才华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随着进球数的增加,在这个全球闻名的钻石之城,董芳卓成了城市名人,他甚至拿到了比利时乙级联赛的最佳射手。安特卫普知道,他们留不住这个中国天才,曼联会在比利时联赛的每个间歇期,把董芳卓调回训练。这样的经历,让董芳卓少年懵懂的心总是起伏不定。

  18岁的董芳卓,完全脱离了中国足球的氛围,在可塑性最强的这段时问,他接受了欧化的足球风格,并学会用欧洲式的足球思维应对场上的一切,这让他在安特卫普的进步神速。曼联终于决定彻底从安特卫普的手中收回董芳卓,当时尝到甜头的安特卫普曾苦苦请求曼联,但曼联认为董芳卓已经历练得差不多了。 2007年1月17日,曼联和董芳卓签订了为期三年半的工作合同,董芳卓正式成为曼联球员。不过就如开篇所说,曼联的合同条款签得异常聪明。

  和曼联签订了工作合同,董芳卓成了中国有史以来最耀眼的足球明星之一,对于这样一个出身贫寒的孩子来说,犹如一步登天。签约后不久,曼联客场与阿森纳的联赛,董芳卓因有伤没有随行。曼彻斯特这天飘起鹅毛大雪,董芳卓和孙继海在一家台球厅里打着台球,球赛开始后,他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望着他的球队,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感。

  2007年5月lO日,董芳卓代表曼联队首发出场,参加了曼联客场与切尔西的比赛,这个日子对于董芳卓来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值得记住的。

  然而,跻身世界最好的俱乐部,面对的都是强手,董芳卓的弱点也逐渐显露出来:他不是一个主动型球员,不会通过不懈的跑动去防守、去争取机会,这点和当时在曼联的伙伴鲁尼不同,“他有点懒。”弗格森在此后带领曼联访问中国时,曾这样评价董芳卓。

  也许他真的不适合曼联,他自己也坦言,自己后来的实力确实达不到曼联的标准。2008年夏天,曼联依据最初和大连实德的合同条款,将董芳卓转回了实德队。为此。大连实德依照以前的协议,向曼联支付了大约180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这等于是把从曼联身上挣到的钱,又对其返还了大部分。

  重回中超的董芳卓发现,他已经不太会在中国的球场上踢球了,欧洲球场那种大范围的扯动和快速反击时面对的巨大空间,在中超赛场上很难找到,中超普遍存在的保守打法,让以速度和突击闻名的董芳卓,颇有些无所适从。而且,他是一个习惯于别人喂球的前锋,如果在以前的实德队,这没有问题,因为球队具备这样的实力,但现在的实德队没有精力在扫清屏障之后,给董芳卓在对方门前送出致命一传,一切都需要董芳卓自己去抢。这正是董芳卓的弱项,在中超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很受煎熬。

  作为前锋不进球,最初董芳卓还带着曼联的光环,但大连队中以及大连球迷的眼光已经开始怀疑了,到了后来,董芳卓竟成了一个笑柄,很多媒体对于他都极尽讽刺。其实,董芳卓的力量没有变,速度也没有变,变了的是他的心态,以及球队的打法。董芳卓感觉很压抑,这种压抑让他在场上的状态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急于进球来证明自己,一方面又对外界的讥讽怀有逆反。只有24岁的董芳卓,无法忍受在中国赛场上的这些压力。

  2009年年底,大连实德队前往昆明冬训,董芳卓毅然决然放弃了随球队一同前往,一个人留在了冰天雪地的大连,他的心中已经打定了主意:必须走出去,必须回到欧洲,因为中国的球场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

  从零开始

  1月20日,在西班牙一家经纪公司的撮合下,董芳卓踏上了返回欧洲赛场的旅途。这次前去试训的,是来自波兰的豪门球队华沙莱吉亚队。实际上,这段时间,董芳卓已经接到了几家欧洲球会的邀请,他的意图很明显,既然在曼联这样的豪门有过失败的经历,那么,这次要从基层做起。

  早在2009年年初,董芳卓就曾接到过来自葡萄牙球队波尔多的邀请,但因为转会费原因没有成行。实际上,因为有曼联的那次教训,董芳卓本人也决定第二次赴欧尽量先避开豪门。董芳卓在当地时间20日抵达西班牙,与正在海滨城市米哈斯集训的华沙莱吉Ⅱ俱乐部会合。该俱乐部的官方网站很快就出了一个头条新闻,称原曼联球员董芳卓到队试训。

  中国球队在欧洲球队的眼中其实是不值得一提的,董芳卓之所以能在欧洲球队眼中还有市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曼联队的那段经历。不过,在中超混迹已有一年半时间,笼罩在董芳卓头上的曼联光环,早已经褪色殆尽,他已经不再像一年多以前那样靠“名气”就可以打动欧洲球队,现在他要重新上路,完全要靠自己的实力来吸引东家。

  作为波兰足坛的老牌劲旅,莱吉亚曾八次称雄波兰甲级联赛。该队在本赛季的波兰甲级联赛中暂时排名第二,目前仍有参加欧冠联赛的可能性。尽管已经成为自由球员,可以以自由人身份加盟球队,但董芳卓必须有相当的实力可以让新东家肯为他出钱才行。

  这段时期去试训,对于董芳卓来说不是最好的时间,寒冷的冬天让大连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气温都快达到了零下20度,董芳卓只能在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已经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没有动过球。不过,他过去后非常努力,在第三天的对抗训练中,他4次射门竟然打进了3个。1月24日凌晨,华沙莱吉亚队O-1负于奥地利维也纳队,董芳卓此役首发上场,第一次代表华沙莱吉亚队参加热身比赛,但表现平平的他半场后即被换下。队员对于这名来自遥远中国的球员带着一种新奇的心情观望着。“虽然现在不是最好的时候,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留下来,欧洲赛场是我的梦想,我还是想回到欧洲踢球。”董芳卓说。

  董芳卓的技术特点似乎更适合欧洲的低级别赛场,那里大开大合的积极打法,以及相对疏散的防守,能给董芳卓的突击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再次回到欧洲,经历过光辉和低潮的董芳卓必须要完成自我蜕变,又一次欧洲之行的前途目前还难以预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董方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