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解读涉案人员案情 按照刑法南勇等或被判重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8: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昨天公安机关通过中央电视台披露:前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此外,前中国足协官员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当晚,晨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前上海申花俱乐部法律顾问刘瑄,据刘瑄介绍,从目前所披露的消息看,范广鸣很可能被量重罪。

  身为律师的刘瑄其实也经常跟足球打交道,参与过多次足球圈内的官司,因此对中国足球也有着相当的了解。此次抓赌事件披露之后,刘瑄也一直非常关注相关的报道。昨天,刘瑄也是在第一时间得知了公安部门披露的有关范广鸣的案情。刘瑄说:“现在最主要是看如何鉴定范广鸣当时的身份,这就关系到最后是按照商业贿赂还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来量刑的问题。而这主要是看他当时跟中国足协签订的工作合同。如果是将他划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那么按照已经披露的25万元,就可以定为重罪了,量刑基本上应该是在5年以上,10年以下,而且是没有缓刑的。如果是按照商业贿赂,那么一般都是在5年以下。”《刑法》第163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刑法》第164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按照司法解释规定,刑法第163条、第164条中的“其他单位”,既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等常设性的组织,也包括为组织体育赛事、文艺演出或者其他正当活动而成立的组委会、筹委会、工程承包队等临时性的组织。

  至于对于南勇、杨一民的量刑,由于目前公安部门尚未公布两人的案情,所以很难判断两人的涉案情况。不过,刘瑄告诉记者:“南勇、杨一民肯定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来判的话,受贿5万元以上就是重罪,就要5年以上,10年以下,通常200万元就是无期徒刑了。”

  [链接]

  《刑法》第163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刑法》第164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南勇、杨一民肯定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来判的话,受贿5万元以上就是重罪,就要5年以上,10年以下,通常 200万元就是无期徒刑了。 ”

  ——前上海申花俱乐部法律顾问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