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高潮到来恐还将有大鱼落网 各俱乐部都在颤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9:35  济南时报

  三足协官员被抓细节南勇杨一民被专案组“诱”捕

  关于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健强三人被依法传讯的消息以及得到的确认,他们是在1月15日被带走的,其中南勇和杨一民是被总局通知开会,继而被等候在会场的专案组人员带走,张健强是在家楼下遛弯时被专案组人员带走。

  扫赌期间,南勇和杨一民两人都不愿对此发表言论,南勇仅仅是在央视两次曝光赌球最新进展的时候发表过自己的看法。当时南勇还表示,扫赌不会结束,这仅仅是个开始,他当时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也会被牵扯进来。

  15日当天,南勇和杨一民都在足协上班,两个人中午都到餐厅吃了午饭,下午都没有离开办公室处理公务。当天下午5点10分时,足协综合部办公室接到了总局领导秘书的通知,总局领导要求,晚上八点半到总局开会。随后办公室人员把晚上8点半开会的消息告诉了南勇和杨一民,两人于是留在办公室。晚上8点多,南勇和杨一民带着笔记本各自开车到了总局。在他们赶到总局之后,两人确实看到了等候在那里的总局领导,同时几名专案组的公安干警也在身边。晚上9时,公安机关带走了南勇和杨一民,至今两人的车还停在总局。

  和两人不同,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当天已经下班回家,他的家住在北京体育大学里,由于最近女子部事物不多,张健强当天在家里吃饭。饭后,张健强同夫人一块儿在楼下遛弯,后来两个干警出现在他面前,他们先是表面了身份,之后又确认了张健强的身份之后将其带走。

  由于16日是周末,所以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三人的消失并没有立刻引起人们的注意。周一上班之后人们也以为他们出差。原本需要他们参加的女足工作会议由于他们无法到场被迫取消。亚冠联赛的会议也是由另外两名副主席林晓华和薛立组织召开的。1月15日这一天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也就是在这一天之内足协少了一个正厅级、一个副厅级和一个正处级干部! (特约记者宁远)

  接下来还会牵出谁?

  扫赌风暴以绝对强势的姿态冲向东玖大厦——— 中国足协的办公大楼,其“杀伤力”足以证明扫赌风暴的高潮已至。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安部确认足协高层接受调查的消息中,对张建强所用的定语为“原裁判委员会主任”,从中似乎可以窥到张建强牵涉其中的原因。这意味着,与裁判联系紧密的各俱乐部恐怕也难逃干系。

  公安部三访足协早已掌握足够证据?

  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的集体失踪,在几天前就有征兆,而实际上,早在2009年国庆节前夕,公安部针对中国足协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2009年9月30日,两名穿着便衣的警察便空降足协,带着印有“8·25专案组”字样的笔记本,而“调查王鑫,怎么才能找到他”、“怎么才能了解相关情况”的问题似乎与中国足协高层没有直接的关系,但随着后来调查的深入,“大鱼”逐渐浮出水面。

  公安部第二次空降北京,是在2009年11月10日,尽管只来了一位干警,但是涉及的问题更加敏感,包括了解广药、成都谢菲联等俱乐部的情况。又是只字不提案情,但现在来看,却是为第三次跨入中国足协的办公大楼埋下了伏笔。

  终于,公安部第三次谋面中国足协相关领导的时候,带走了南勇、杨一民和吃完晚饭下楼遛狗的张建强。这一次没有更多的谈话,却在中国足坛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风暴。“三顾茅庐”,显然公安部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才能在影响足代会正常召开、取消女足工作研讨会的情况下带走中国足协的三位高层调查情况。证据面前,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还将提供怎样的线索,或者证据?

  风暴高潮到来还将有大鱼落网?

  从调查王鑫,到了解广药、成都谢菲联,到带走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公安部展开的扫赌风暴层层递进,抽丝剥茧。更多的线索来自王珀、尤可为、许宏涛、范广鸣等人在接受调查时的交代,据称张建强被带走,就是由尤可为牵出。

  自11月4日正式刮起扫赌风暴时起,此次风暴潮将刮向何方一直被外界猜测,甚至有不少足球圈内人士表示并不乐观,很多人担心扫赌风暴最终以只抓住几只“小鱼”收场,因为担心“大鱼”背后有保护伞。著名记者郝洪军在《球事儿》一书中就曾指出,中国足协应该在此次扫赌风暴中靠边站,他曾描述了南勇的“能量”:“警方第一次公布案情的当天下午,新华社电稿都已写完,南勇通过某高层领导的秘书,找到新华社,硬让已经写完待发的电稿里增加一句话,即‘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

  但是随着扫赌的推进,公安部越挖越深,外界听到的名字越来越熟悉,这次“终于”涉及了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在没有最终的定性之前,尚不能以此确认中国足协涉案,可以肯定,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接受调查,更多的真相将浮出水面。

  南勇会不会是此次扫赌风暴涉及的最大“高官”?

  张建强被带走因赌球还是因裁判?

  与南勇、杨一民不同,张建强被带走,外界更关注的是他曾经的名头:裁判委员会主任。让人浮想联翩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尤可为曾交代过“为了影响比赛结果,行贿让足协官员安排和自己关系亲密的主裁”执法比赛。谁有这等能力?最容易被想到的就是2001年转而负责女子部的原裁委会主任张建强。

  贿赂裁判,几乎是中国足坛的“潜规则”,曾经的“龚建平案”让这一“交易”浮出水面。巧合的是,曾经让龚建平定罪的证据——— 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B组联赛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先后9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 与张建强担任原裁委会主任时恰有交集。尽管当时只有龚建平一人被定罪,但是坊间公认的观点是,当时的裁判都有问题。如此一来,主管裁判的张建强能够做到独善其身?尤可为的话,恐怕让张建强难以脱离干系。

  同时,也有声音猜测,张建强被带走涉及赌球的问题,理由是他与范广鸣的关系甚密,而且在私下里也讲过盘口的问题。相信随着公安部调查的深入,真相很快就会大白于天下。

  问题越扯越大各俱乐部都在颤抖?

  疑尤可为牵出了张建强,疑贾秀全牵出了杨一民,疑匿名信牵出了南勇,下一步还会有谁被牵出?

  其中一条线索足以让各家俱乐部坐立不安——— 只有尤可为代表俱乐部对裁判进行了行贿?有媒体曾爆料,尤可为此前在接受调查时称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有问题。假如尤可为说的是事实,这意味着,“黑名单”上的俱乐部将不限于广药、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以及即将被公布的浙江绿城!“贿赂足协官员,指定某某裁判执法自己的比赛,使比赛结果向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太正常了。”透过某圈内人士之口,可以窥见中国足坛贿赂裁判的冰山一角,如果只有一个尤可为最终被判刑,恐怕他就将是下一个龚建平——— 因为坦白而入狱。

  从此次扫赌的进展来看,既然南勇、杨一民、张建强都被带走接受调查,被“民间扫赌第一人”任杰称为中国足坛假赌黑的“保护伞”被摘掉,涉及其中的俱乐部恐怕也很难再置身事外。

  据称连亚足联的官员都惊讶“没想到中国足球反赌的力度这么大”,下一步,再有怎样的行动都不会让人吃惊。 (特约记者黄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