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球员YOYO体测喜报频传背后:非体能达标是找到捷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7:31  辽宁日报
揭球员YOYO体测喜报频传背后:非体能达标是找到捷径



  曾几何时,中国足协的体能测试是中国球员的一道鬼门关。哪怕是最初的12分钟跑改良为后来的YOYO体测,还是有不少球员多费几番周折。而现在,这项原本在中国足坛引发震动的测试却威风不再,今年的海埂集训可谓“喜报”频传,“某某队全体通过体能测试”的背后,并非球员体能已经完全达标,而是大家都找到了“通关密码”。

  记得当初引进YOYO体测时,反对声一片,许多球员视YOYO体测为畏途。在争议声中,YOYO体测走到了第 5个年头,如今对YOYO体测,球员们早已不再畏惧了,大家也懒得争论了。当然媒体关注的也少了,特别是近两年来,足协让国脚免测,使得体测场上,球员落马从家常便饭变成了稀有事件。有教练说,过去大家怕YOYO,是因为对它不太了解,现在熟悉它了,掌握了其中的规律,也就能轻松地应对它了。其实,YOYO体测中球员跑动的距离大概在2300米左右,对一名普通的足球运动员来说,不应该是件难事。

  YOYO体测舶来品,中国足协当年从欧洲取经得来,把这种各俱乐部进行体能训练的一种手段,变成了决定球员能否具有踢球资格的标准。中国足协设立这道门槛,目的是以体能为突破口,促进中国足球的进步。不过这几年来,中国足球的水准却并没有随着YOYO体测的进步而水涨船高。国家队刚刚与越南队这场比赛,中国队比分领先,人数占优的局面下,还有人不断抽筋 。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这项被称为拿上岗证的考试已经彻底沦为过场戏,应该“下岗”了。

  可是,为了YOYO体测这块鸡肋,大部分球队还是不得不进行长时间的准备,正常的技战术训练无法进行,如果有人无法通过体测,球队受到的影响还要持续下去。 “体能训练各队都很重视,但是怎么来训练是球队自己的事情,现在用体能测试来衡量一个球员是否达到了参加联赛的水平,这样并不合理。 ”一位中超主帅说,“YOYO测试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春训各队应该有更自由的安排。 ”

  这种对体测的抱怨几乎年年有,体测的弊端诸多,但为何至今中国足协仍然坚持体测?理由很简单,中国球员懒,在没有更好的对付懒人的办法之前,只能继续体测。

  □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YOYO体测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