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YOYO测试或将走到尽头 中国足球不再需此形式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8:12  辽沈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某某队全体通过体能测试”的消息传来。原来如洪水猛兽般的YOYO测试(悠悠测试)似乎已经不再那么可怕。难道是中国职业球员的整体体能水平大幅度提高了?答案是很简单的两个字——不是。

  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YOYO测试,一度是中国职业球员获得上岗证的硬性考量标准,如今这款有严重“一刀切”之嫌的体能测试应该退出历史舞台。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关于取消YOYO测试的呼声似乎越来越强烈了。

  体能测试大多在走形式

  YOYO测试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折返跑。要求队员在相距20米的两个标志物之间,以不断增加的速度进行带有间歇的折返跑。队员在完成每个2×20米后有5秒的间歇时间,节奏则由录音机播放的声音信号来控制。

  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因为YOYO测试不过关拿不到上岗证?一位中超球队教练告诉记者说:“很少很少,因为不论是参加测试的,还是监督测试的,大家心里都明白,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应该寿终正寝了。 ”

  球员们的体会其实最为直接,他们感觉原来的YOYO测试非常严格,稍有犯规就会被警告甚至被罚下,而现在只要能坚持跑下来就能通过,“少跑一点儿也没人管,现在好像没有哪支队伍特意牺牲技战术训练来练YOYO。 ”

  YOYO测试其实早就进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当初严格执行此测试的中国足协也开始松动,虽然依旧将测试的结果作为发放新赛季上岗证的依据,但在执行测试时明显放宽了标准,并不是足协不想严格执行,而是来自专业人士方面的反对声音一直都非常强烈。

  所以,在2010年到来之后,中国足协早已不再组织统一的YOYO测试,大部分球队选择在训练地自行检测,而足协会委派相应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监督”,大家心照不宣,YOYO测试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根本没有什么关系,反而是一种负担。

  YOYO测试不该是上岗标准

  “体能训练不是靠集中起来练YOYO或者跑3000米就可以的,足球训练中的体能训练其实一直无法与技战术训练脱离。每个球员的体能状况不会一样,个人的身体素质也不尽相同,教练需要根据每个球员的具体情况决定他训练量的大与小,如果硬搞出一个标准来,所有球员一刀切,身体素质好的也许能接受,稍微差点儿就会疲劳甚至受伤,恢复起来非常难……这会对球队整体战术训练造成不良影响。”这位中超球队教练认为:“把YOYO测试作为上岗标准,其实违背了足球训练的客观规律”

  从2003年实施YOYO测试以来,来到中国谋生的外籍球员和教练也都无法理解,他们不断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作为平时身体测试的一种方案却成为获得上岗证的唯一标准? ”名帅布拉泽维奇对中国足球的这种做法颇有微词,“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忽视体能方面的训练,但如何训练,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而在中国足球界对体能训练一直存在一个误区,过分强调量化标准,比如跑了多少米、完成多少个折返跑、跑了多少时间等等,这也是中国足协一度制定“12分钟跑”标准和YOYO测试标准来敦促各队强化体能训练的思想根源。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有球训练的强度问题。“在有球训练当中加大对抗强度会更有效。而YOYO测试是检验训练效果的手段之一,不是应该集中训练的主要内容。过去大家一到冬训就先练YOYO,花费很多时间,完全没有必要。 ”

  中国足球不需要形式主义

  在2003年之前,为了解决中国球员体能问题,足协启用了“12分钟跑”来作为参赛资格考试。为了获得“上岗资格”,各支球队每年都要上演轰轰烈烈的“体能大练兵”。由于单纯的跑步实在离实战太远,2003年,中国足协用丹麦人发明的YOYO测试法取代“12分钟跑”,并使其成为球员体能测试的唯一标准。

  YOYO测试首次在中国足坛登陆,场面之惨烈不亚于当年的12分钟跑。当时,许多球队甚至连一个完整的阵容都凑不齐。2003年首个参加测试的广州香雪队仅有6名队员过关,算上不参加测试的门将和三名外援,球队还是凑不齐11名队员。而在2010年到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再担心这个测试。

  其实,YOYO测试不是一套完整的测试方法,而是综合体能测试中的一种手段而已。在美国女足国家队的10种体能测试方案中,YOYO仅仅是其中一种,所以美国女足又称其为“YOYO间歇恢复训练”。墨西哥国家队也曾经使用这种测试方法来检验阶段性训练成果。在马术运动盛行的欧洲以及美国等地,也采取YOYO的训练方法训练马匹。目前,还只有中国把其作为一个参赛资格的标准来执行。

  而在2008年,中国足球连续出现大幅度下滑趋势,YOYO测试和当年的12分钟跑一样,并没有发挥出预期中的作用,事实上也不会有什么明显的作用。“中国职业球员的技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之间本来不应该有这样明显的鸿沟,也不应该将它们分开,如果再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会战式训练’无疑是大幅度的倒退。足球训练是实践性很强的,还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可言。 ”

  首席记者 刘志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YOYO测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