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4成都保卫战被曝为假球 小人物一脚踢翻整盘棋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1:58  东方早报

  编者按: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甲A”不但成为球迷不可多得的大餐,还是人们普遍认同的现代化城市必不可少的名片。一个充满活力、承载希望的联赛,却被利益驱使下的潜规则左右。正当众人皆醉的当口,小人物彭晓方一脚混乱中无意识的进球捅破了原本就很脆弱的“窗户纸”,如果不是他那一脚,在此之前4年的那场“成都保卫战”依然看上去很美……

  《中国足球内幕》连载4

  李承鹏

  如果说1994年是被忽略的一年,是以国家的名义愤怒反击境外反动势力,那么1995年就是被过度重视的一年,以城市的名义疯狂打造一张又一张名片。这一年,全中国都按自己的理解打造着现代化的城市,包括基础建设,及社会主义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足球。

  当时风起云涌地出现“足球省长”“足球市长”“足球书记”这些时髦名词,不是偶然的,搞好足球队,建造漂亮的草坪,安上辉煌的霓虹灯……是地方政府官员你追我赶的要务。

  这一年赛季前的成都洋溢着嘉年华的气氛,分管文体的副省长徐世群在誓师大会上一番激扬陈词后,突然转头问旁边人,“全兴一年打多少个主场?”下边人答:“十一个主场”,徐省长慷慨下令:“那,我们怎么也要拿下十个主场吧。”下边人赶紧点头,大家集体鼓掌,觉得省长有气魄。

  领导开了一个业余玩笑,全兴不是曼联,即使曼联也难以保证主场胜率百分之九十以上,但领导重视就是福音,之后俱乐部一干人等就出击斡旋……这是圈子里一个潜规则了,客场不怕输,关键在主场领导面前一定要争面子,稍加统计就看出,中国球队客场胜率之低,在全世界是个奇迹了,不是赢不了客场,而是要用客场换主场。

  但中间也会出很多问题,因为人人都想成为光荣的名片,那一年全兴客场1胜3平7负,主场竟也是5胜1平5负,早在还剩8轮,时任《足球》报总编严俊君就发表社论文章《保卫成都》,因为保卫成都,就是保卫职业联赛的金牌球市。当然,也有人认为严俊君此举是自私地保卫自己报纸在成都的发行量。

  关于赛季最后两轮复杂的形势,不用专业叙述了,人们只需要搞懂一个事实:四川全兴,必须在最后两轮连胜,才能保级成功。经过一场跌宕起伏的进球大战,全兴以3比2力克同样为保级而战的青岛海牛队,青岛队的教练兼队员汤乐普虽然进了一个漂亮的球,但泪流满面,他们也没有完成政府交给的任务。

  全兴终于要面对八一队,只要取胜就能保级。大家轻易就可以在网上查到某球迷拎着一麻袋钱跪在八一体工大队李富胜脚下,让他放全兴一马,如不放,就从楼上跳下去,他真的跳了,被李富胜像扑点球一样扑倒;大家还可以知道,看台上打出“贾政委你好”“人民子弟兵爱人民”之类沟通情感的标语,一个叫沈胖子的球迷哭得我见犹怜;还可以查到,最后还剩八分钟时,四川队的刘斌见全兴迟迟进不了球,对小时候要好的玩伴、八一队门将江津大喝一声:“江津,他妈的还剩八分钟了”,然后翟彪一个并无难度的头球,钻过江津的腋下。

  这种公然让对方门将放水的做法,在当时传为美谈。当保级成功的全兴队在体育场高唱《真心英雄》,当数万球迷举着燃烧的拖把沿着最宽阔的人民南路一直游行,高喊着“全兴万岁、中国万岁”,当所有记者都在用最煽情的语言讴歌这座城市 的血性,一个以保卫城市名义进行的假球,被当成了风花雪月的故事。

  那是14年前的事情了,为了这场假球,成都提前三天就有许多群众搭着行军床在体育场外排票,怕出现群体性事件,杨肇基站在两张桌子搭起的高台上,高喊“群众同志们,我保证你们都能看到比赛”,下面直呼:“全兴雄起,全兴万岁。”

  据统计,全兴保级的第二天,成都新婚的人数比日常提高了三倍还要多,而全兴酒那一年的销量比往年提高十倍。

  14年后,直到尤可为和许宏涛相继落网时,最忠诚的球迷,前全兴领队现成都谢菲联副总王茂俊才嘟囔了一句:看来,现在要反思成都保卫战了。

  其实在1999年,我们就反思了这场成都保卫战,自此以后,保卫延边,保卫重庆,保卫北京,保卫天津,保卫上海……甚至为了保卫的“保卫”,就泛滥成灾了,而且都打着高尚的名义,都脱不了地方政府暗地的支持,人们浑然不觉自己正在干着伤害自己的事情。

  有一个天意般的例子是:1998年,四川全兴队在成都市体育中心再次面对当年的恩人八一队,只不过这次是八一保级。赛前八一队当然会派人去找全兴放一马,全兴也不是不想放水,但一些主力球员为难地说,这个赛季全兴老板杨肇基有进前四的名次要求,如果输掉比赛就完不成任务,而任务是和年底的奖金挂钩的,能不能略微在经济上表示一下,哪怕比奖金低很多也行……

  当时八一正好处于一个敏感时期,由于李富胜与总政军体局领导之间的矛盾,关于撤销八一足球队编制的问题已被提了出来,更不用说拿钱出来买球,所以只能正常踢。但全兴队员表示,为了表示对当年的回报,不会硬碰硬的,“到时候你们尽管攻,我们能防就防”。

  比赛开始后,看台上响起“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歌曲,心照不宣的写照,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全兴队并不想进攻,只是在中后场倒脚,偶尔推进也是佯攻,而八一队则发挥自己快速反击的特点频频威胁全兴大门,整个比赛正朝有利于八一队的方向发展……但,历史总是由小人物改写的,这时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四川队替补队员彭晓方出现了,当时是八一队一轮进攻无果,皮球正好落在这名全兴替补脚下,他心知肚明,也不组织有效进攻,只是略略带了一下球,见有队员来阻截,抬脚就是一脚胡射——但是,一个世界波出现了,就像贝克汉姆打进的远射一样漂亮,皮球呼啸着擦着门柱进去了。

  很多年后,在西安碰到一个关键的人物,早年汪嘉伟的队员以及当年八一队的副总李建新,他回忆:那个球进了以后,本来喧嚣的球场竟然鸦雀无声,足有30秒钟鸦雀无声,像一座死城。而彭晓方进球后,没有人去激烈地拥抱他,他跪在地下,嘴里念念叨叨。

  后来问过他念叨什么,他说,我只说了两个字:天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