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联赛准入制钱字当头 意甲保证金约为4000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8: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欧美职业足球已过百年历史,一贯效学有术的日本和韩国也都基本照搬了欧洲大联赛的成功经验。成熟职业联赛的准入规则,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比赛公平进行和球员的自身利益。因此,所有的准入规则首先强调的就是参与者有足够的财力完成赛季。参赛保证金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负债与欠薪惩罚制度是各大联赛准入条例的核心部分。此外,基于各国国情,强调单一主场、青训体系的准则,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1993年日本职业足球联盟在经过3年的考察后,确立了J联赛的准入规则。其中明文规定,J联赛收益的4%交给日本足协,作为日常项目的管理经费。对于俱乐部的监控首先体现在公开化和透明化,俱乐部的财务报表和管理报表定期公开。同时,青少年梯队也被设定为强制性的准入条例,不合格者不能从业余的J3联赛晋级到职业的J2甚至J1联赛。相比欧美联赛体系,J联赛最重要的准入规则在于“公平竞赛”监督机制。所属140名裁判,俱乐部官员和球员在职业联赛合同中都有“公平竞赛”条款。在对球员的规范管理方面,J联赛进入的是“薪金分档”准则,不依照准则滥发薪金者也不能进入联赛。

  当然,欧美联赛在准入资格方面,考察最严格的还是财政问题。以意甲为例,俱乐部除了要缴纳保证金外,不得拖欠球员工资超过6个月,不得负债超过俱乐部日常营收总额。否则,经过意甲联盟和独立会计公司的审核后,联盟有权要求违规球会降级。保证金制度是确保联赛正常进行的主要准入规则,意甲的保证金大约为4000万美元,保证金制度更严格的法甲约为2000万美元。在英超,俱乐部准入条例还特别设定了行政托管制度。负债过多或拖欠球员工资,将被勒令进入行政托管状态。任何不愿接受行政托管制度的球会,也肯定将无法拿到参赛资格。

  在刚刚进入全面职业化的韩国,K联赛准入制度还包括了俱乐部必须固定在某一城市,并对球场容量和设施健全度做了详细的规范。这方面,已经进入实质操作的香港职业联赛,也有明确的规定。过去没有固定主场的香港职联球队,如今都要申报指定的球场作为主场。在职业联赛发达的地区,联赛准入规则仅限于向参赛俱乐部设定保证联赛进行的条件。任何与这些条件无关的法律和行政监管,都不会被写入准则之中。

  就在一周前,比利时联赛排名第4的莫斯克隆队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就被比利时职业联盟启动准入惩罚机制,直接降入丙级。至于这支球队是否被司法部门追诉法律责任,被会计事务所监管财政,则不是准入制度能够控制的事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