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中国足球大事记:新旧秩序碰撞 破晓前第一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6: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即将与我们挥手告别。处在困难中的中国足球也将在告别旧岁的同时迎接新的一年。回首2009,中国足球谈不上成绩,更谈不上光荣。但一年中,却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中国足球到底还能不能行,到底还搞得下去搞不下去?这成为所有关心中国足球,而又一次次见证中国足球失败,甚至走向堕落的人们心中的疑问。但经历了长时间的消极后,中国足球也终于迎来了曙光。2009年,公安部牵头的足坛反赌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批涉嫌操纵比赛,买球卖球,利用足球比赛进行赌博活动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同时,国家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像中国足球工作者提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净化中国足坛环境的期望,这也成为中国足球迎来转机的一针强心剂。

  但2009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也是失落的一年。世界杯预选赛如火如荼进行着,但由于中国队在预选赛小组赛中便宣告出局,注定中国足球在南非世界杯将又一次成为看客,尽管高洪波作为中国国家队队史最年轻的主帅,重新竖起国足大旗,过招德国、伊朗不落下风。但被沙特4球大胜的事实却依旧将国足定位在了亚洲2-3流。作为未来希望的国奥队,在东亚运动会小组赛便输给韩国非职业选手而惨遭淘汰,书写了中国足球新的耻辱。

  而曾经被人们称为铿锵玫瑰的女足,也在这个寒冬中困苦的前行。最终女足在2009年阿尔加夫杯中名列第5,虽然这已经是近一阶段女足参加该项赛事最好的成绩。但U19女足亚青中国女足列第四名,无缘世青赛,创造了征战亚青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也让人们不敢对中国女足的未来抱有更多的期望。

  2009年还有我们的联赛。最终,北京国安对16年争第一终于夺得第一冠。而相比于京师夺冠,这一年联赛却还包含着更多故事。中超BIG4在亚冠联赛中全军覆没,BIG4成为BUG4,从正面印证了中国足球在亚洲的真实水平。更暴露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存在着的种种不合理、不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规律的弊端。

  在长期的劳资暗战后,天津泰达球员终于打响了中国足坛劳资纠纷的第一枪——球员罢训,开创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的一个先例。而在此前,周海滨自由转会埃因霍温,戴琳转会波黑联赛后又变向内销到上海申花,这些第一次都在挑战着中国足坛的旧秩序。旧的秩序已经不能被环境适应,新的秩序又尚未建立,中国足球在一次看似偶然的情况下,到了一个不破不立的关口。

  全国足球代表大会,这本身也应是2009年度应该总结的一部分。但是,最终这次会议一推再推,到如今变成了无限期推迟。中国足球给出的官方解释是需要等待国际足联对于新章程的批复。但其中是否还有其他因素,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才最清楚。究竟谁将成为中国足球新的掌舵者,足代会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这些问题,恐怕只有等到2010年才能得到一个答案。

  2009年,中国足球唯一的安慰是中国获得FIFA年度足球运动发展奖,以表彰中国足协对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这个看似名不符实的安慰奖,也成为2009年中国足球唯一聊以自慰的荣誉。

  (Jill)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2009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