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盘点之反赌记:司法重拳出击 破天荒的58个昼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岁末,随着冷风从北方袭来,我们也将和旧岁告别。不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寒冷的冬天也许在预示着明媚的春天终究会到来。在2009年年底,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席卷着中国足坛,也给困难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丝希望。

  假赌黑的如恶魔一般缠绕中国足球太久。幸运的是,2009年11月3日,媒体人郝洪军在自己的博客中曝料称“足坛打黑出重拳 数十人正接受警方调查”,4日,《广州日报》刊登一篇题为“公安部门突然出手中国足坛又刮‘反赌风暴’”的文章。报道称,沈阳一个涉嫌操纵国内联赛的赌博团伙被警方抓获,四川、深圳、广州等地涉案人员均被警方带走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各地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及深入分析。甚至已经有媒体点出了后来被列为犯罪嫌疑人的王珀、尤可为、杨旭等人的名字。5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对此进行了报道,从而掀起了中央媒体报道此次反赌事件的序幕。

  6日,《体坛周报》曝出中国足协现任官员范广鸣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范广鸣也成为第一名涉及反赌事件而被调查的中国足协官员。7日,中国足协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公安反赌工作,并将对参与者予以严肃处理,这也是中国足协在事件爆发后首次做出公开回应。

  随后,尽管有媒体称厦门队冲超比赛11场涉嫌作假,但由于案情在一段时期内没有进展,公众也对本次反赌能否查出结果,能否揪出真正的毒瘤产生质疑。14,据《现代快报》披露,因在新加坡联赛组织赌球而被新加坡警方通缉的王鑫、王珀以及成都谢菲联队副总尤可为已被警方逮捕,但此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与此同时,吕东、阎毅、冷波等一批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的人员名单也出现在了国内各大媒体的体育版。作为球队,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则因涉嫌假球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5日,公安部通过新华社、中新网同时公布了“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具体涉及的比赛场次是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的比赛。涉案人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也被证实为犯罪嫌疑人。同时,新华网也刊登署名文章,评论称:“足球打假务必斩草除根、希望司法利剑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

  30日,《足球报》报道称长沙金德队前任老总何兵,成都谢菲联队现任老总许宏涛因涉案而被要求协查。这也是既广药假球案遭曝光后,反赌风暴的矛头再一次指向中国足球联赛顶级球队。

  经过详细调查取证,落实案情。12月11日,公安部通过新华网公布了许宏涛、尤可为、刘红伟等人涉嫌操纵比赛案。其中许宏涛、尤可为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涉案比赛为2007年9月20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出钱收买青岛海利丰队放水造假,最终成都2比0战胜青岛。同时,报道称范广鸣,冷波等相关涉案人员已经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消息一出,立刻击碎了此前“反赌风暴将不了了之”的谣言。此案引起连锁反应。13日,《济南时报》报道青岛海利丰老总王守业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15日,《成都商报》曝料前鲁能队长邢锐被带走接受警方调查。而随着案情的深入,厦门蓝狮、江苏舜天部分球员也被曝光曾参与假球。

  23日,反赌风暴进入一个新的高潮。媒体人郝洪军在自己的博客中列出自己手中掌握的部分球员涉赌证据。照片中,此前未被媒体曝光的涉假人员名字均被覆盖。不过,还是有媒体根据这张照片,推断前天津泰达球员迟嵘亮涉嫌赌球……

  2009年即将过去,但反赌风暴依然没有停止。2009年的寒冬打响了中国足球向假赌黑宣战的第一枪。在经历了彷徨、困苦和无奈后,司法的利剑终于斩向一直困扰中国足球的毒瘤。这刺破昏暗天空的一枪,也让中国球迷重新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淡季暴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反赌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