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5小时述职不见指责与拆台 南勇自谦称必改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0:02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12月24日,中国足协耗时5个小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完成了4位副主席和21名中层干部的2009年述职。

  在积弊已久的孱弱形势以及抓赌风暴的背景下,足协官员的述职引来各方关注。这一年,中国足球依旧处于下跌的走势中。尽管中超有回暖之意,但是国足、国奥、女足的颓废以及在亚冠联赛上中超四队的集体沉沦,使得这项早已令国人失望的运动并未出现见底的态势,年底刮起的打假风暴更是将中国足球推向社会舆论的漩涡中心。足协高层也不免心情沉重,不同的是,这次述职大会大家一团和气,没有出现相互指责、拆台的现象。不少领导作了自我批评,包括一把手南勇在内,大家都努力寻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决心为中国足球的“春天”而努力。

  联赛部底气足,国字号走过场

  24日上午,率先开始述职的是足协的21名中层干部。每个人拥有5分钟的时间,加上间歇,共用时120分钟。在极其困难的时期,足协亟需团结,每个部门的正副主任在述职的时候,都没有任何的相互指责。甚至,部分中层还承认自己有时候为了工作问题而显得“态度生硬”。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必须更加团结,才能应付各种局面。每个部门好的不好的地方都有目共睹,大家在总结2009年的时候,各自都指出了自己的不足,希望今后能做得更好。总体来说,联赛和学校足球工作是今年足协的亮点,这些足协领导在下午的述职中也都谈到了。”

  各级国字号球队本来最受人关注,但各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4日上午,有关国字号球队的总结几乎都是流水账。真正让大家记忆深刻的还是中超联赛和学校足球。联赛部作为最大的业务部门,2009年是最有底气的。全年场均观众人数位1.63万,创造中超史上最好纪录,中超球市强势复苏,也没有出现大的集体事件。联赛部这些硬邦邦的数据,成了最大的亮点,也是中国足协2009年撑门面的项目之一。马成全的总结,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认同。

  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学校足球工作在2009年的全面开展,足协还因此得到了布拉特亲自授予的“FIFA发展奖”。43个城市,2293所学校,超过100万学生,总资金涉及到4000万,以及正在进行的“校园足球万里行”等活动,让这项工作和中超联赛一起成为足协的“脸面”。学校足球办公室的总结,让大家普遍认为这是提高中国足球人口的最好途径,得到了一致认可。

  综合部最大的贡献则是在财务制度和规定方面,尤其是在抓赌风暴下,大家认为财务工作极其重要,把好关,不出事,其实就是最大的贡献。青少部在全运会之前做了大量工作,转会注册方面的工作无比繁琐,加上国青队和国少队在亚青赛预选赛和亚少赛预选赛上的成绩还可以,整体来说让大家满意。

  四位大员倡导:团结、实干

  24日下午2点,在总局人事司两名官员参会的情况下,林晓华、杨一民、薛立、南勇4位副主席逐一完成了各自的述职工作。这一年,南勇为首的新班子经历了很多困难,近期严峻的形势让他们耗费了很大的精力。4位副主席表示,工作千头万绪,大家今后要更加团结起来,真正为中国足球做些事情。

  首先述职的是主管外事工作的林晓华。这是他到足协上任的第一年,他曾带队到日本等国考察,多次参加AFC和FIFA的会议,对足球外事工作以及足球业务已经比较熟悉。林晓华在述职时谈到,在考察国外俱乐部的时候,他们一些先进的做法值得中国足协借鉴。对于中国足协在AFC和FIFA的外交事宜,林晓华表示自己会努力提升中国足协在AFC和FIFA的地位。

  杨一民主要负责联赛、技术部、女子部以及注册转会等日常工作,他在今年3月份的联赛工作会上提出“制度化管理联赛,制度化管理业务”,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杨一民大致梳理了一下09年主管的工作,除了女足的环境越来越差,女足工作越来越难之外,中超在09年的强势复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技术部在教练员培训以及对外合作交流领域更加扩大,今年和德国、荷兰、意大利、英格兰等多个欧洲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

  薛立负责学校足球工作、综合部、财务、青少部等,学校足球是其最大的亮点。薛立介绍了学校足球工作的情况,同时对综合部的服务以及财务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布拉特会见南勇的时候,薛立当时也在场,正是因为学校足球的开展,中国足协获得了“FIFA发展奖”,这是对教育部和中国足协开展学校足球最大的肯定。薛立指出,2009年率先在40多个城市开始学校足球活动,有100多万学生参与,对于足球在学校的普及和青少年足球的培养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南勇是最后一个述职的班子成员,他梳理了足协在2009年的整体工作,包括他主管的国家队、国奥队等。因为国家队和国奥队在2009年都没有大赛,南勇只是简单介绍了国家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情况,以及新一届国奥队的筹备等。全部述职结束后,南勇又对整个述职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每个部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因为这是南勇接手中国足协的第一年,百废待兴,工作开展难度大。南勇甚至自责说,“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显得比较急躁,今后一定会改正。”足协官员坦言:“南头谦虚了,中国足球的饭碗不好端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