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台上“称兄弟” 台下“想拳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9:06  东方体育日报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当年花开》

  台上“称兄弟” 台下“想拳经”

  中远还在

  我们前面

  战罢四川大河,我们只积32分。在挣扎了近半个赛季之后,我们的排名逐步向甲A中游靠近。这时,与排在我们前面三位的重庆力帆、上海中远和青岛颐中三支球队的差距,也不超过三分。如果能够在最后两轮对阵青岛队和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那进入前八名是完全有希望的。尽管如此,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和市民对我们的要求相比,我们深深有愧于上海这座城市和广大的球迷朋友。

  11月24日下午,我们客场挑战青岛颐中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足协杯赛中,青岛队在第一回合1比3落后的情况下,第二回合在青岛主场2比0击败辽宁队,凭客场进球夺得了足协杯,这是青岛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但在之后进行的联赛补赛中,却又以1比3负于了八一队。因此这次他们坐镇主场,全队上下都急着想拿下这场比赛,为了冠军的成色而战,得以证明自己。

  相比之下,我们刚在主场分别以3比0和4比1战胜新加坡基朗联队和四川大河队,士气正旺。整场比赛的过程已经淡出画面,只记得场面非常火爆。曲圣卿甚至与对方的外援鲁纳发生了口角,差一点打起来。青岛队主教练李章洙也冲到了场内,比赛一度中断。主裁判把两名球员叫到面前,给每人各打了五十大板,两人各吃了一张黄牌。对客场作战的我们来说,真还算是客气的。此后,青岛队在上半场3分钟之内连进两球,并把这一结果保持到比赛结束。

  这场球输了以后,我们失去了提高名次的最好机会。尽管中远本轮轮空,但积分仍在我们前面。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然而,上海德比最富戏剧性的一幕,是在这年联赛行将结束时上演的。

  10月26日、27日,联赛进行到第25轮。我们在客场挑战深圳平安队的时候,得知中远与云南红塔在比赛中发生了冲突。对于这一冲突,中国足协在事后的处罚决定书中是这样说的:“这场比赛伤停补时阶段,成耀东对裁判员判罚本队点球表示不满,冲向裁判员,多次用手推击和用胸撞击裁判员,并不断用语言进行威胁。在他的带头和影响下,中远队多次出现多名运动员围堵并质问裁判员现象,造成比赛中断长达二十余分钟。”30日上午,中国足协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处罚办法》,对比赛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作出处罚:成耀东被罚停止参加今年余下的所有甲级队比赛资格,罚款4万元;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被责令内部整顿。

  11月30日,2002赛季甲A联赛第三十轮上演收官之战,八一队在湖南湘潭主场迎战中远队。在本场比赛之前,中远队积34分排在第9位,而八一队积29分排在第13位,虽然本场比赛对于当年联赛最后的走势并没有实际意义,但是对于中远队来说,这场比赛却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如果球队在客场输给八一,而申花(32分)主场战胜重庆力帆,那么上海申花的排名将在最后一轮超过上海中远,而这自然是中远队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虽然是在客场比赛,但是上海中远却是志在必得,全取三分。最精彩的时刻出现在上半时第45分钟,八一队门将李雷雷出击在禁区内扑倒了中远队队员,主裁判陆俊判给中远队点球。中远队申思主罚点球,李雷雷侧身将球扑出底线,申思浪费了中远队领先的最好机会。比赛也随之以0比0结束。

  这样一个结果,令我想起了联赛第一轮比赛,也就是第一次上海德比。

  那场比赛由于成耀东的干扰,马丁内斯在终场前,被稀里糊涂地罚下了场。后来又被加罚五场停赛;而成耀东在第25轮被处罚后,不多不少,也是加罚五场停赛;那场比赛在终场前,申花主力外援索萨把点球打在了门柱上,弹出界外;而在首场德比中有出色表现的申思,却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射失了唯一的点球;从而在客场被八一逼平。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是一年以后上演的电影《无间道》里的台词。但是在上海德比的“无间道”里,已提前一年进行了预演。以后还将不断地重复上演。

  台上“称兄弟”,台下“想拳经”。上海德比就以这样一种形式,告别了2002赛季。

  收官之战遭遇塔瓦雷斯复辟

  2002赛季的比赛进行到第三十轮,终于要结束了。我们最后的对手,就是曾经在客场以1比0战胜过的重庆力帆队。

  但是,今非昔比。

  当时的主教练,是刚刚取代“病休”的塔瓦雷斯的刘志才。而在主场与深圳平安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重庆力帆队的代理主教练刘志才也结束了自己的甲A之旅。接替他的,却仍是养病归来的主帅塔瓦雷斯。

  塔瓦雷斯的“复辟”,并没有出乎外界的意料。

  有媒体分析,在刘志才接手力帆队以后,在所执教的9场比赛中取得了4胜3平2负,包括拿下夺冠集团中的国安和鲁能,逼平实德与平安,但即使是这样的战绩也无法让他坐稳力帆主帅的位置,在尹明善的眼里,塔瓦雷斯永远是这个位置上的最佳人选。因为尹明善一直就不赞成让老塔“下课”,只是考虑各方面严重的“倒塔”情绪,尹明善不得已才使出缓兵之计:批给老塔25天病假,等各方愤怒的情绪平息后再安排老塔回前台。

  于是,面对来者不善的重庆力帆队,我们本该以逸待劳,不料由于亚冠联赛,我们倒成了“疲惫之师”。

  11月27日晚上,我们结束与新加坡基朗联队的比赛后,第二天一大早就搭机飞回上海。一路车马劳顿,体力消耗很大。休整不到两天,又要比赛,在客观上自然要打点折扣。

  收官之战,打赢了,进前十;打输了,原地踏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