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泽维奇:来上海不是养老的 两年合同太短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5:45  天天新报

  “希望我到了72岁的时候,还能像他这样工作。”这是申花投资人朱骏对布拉泽维奇作为申花新主帅的第一个评价。老布来到上海已经第四天了,老头兴奋得像个孩子,虹口足球场、康桥基地、申花的球员、球迷和记者,所有围绕申花的一切,都让见惯大场面的布拉泽维奇,忘记了时差,每天实际工作超过15个小时,此前关于老头年龄的质疑现在已经成为赞叹。明年的申花,也将在布拉泽维奇的带领下,用行动找回失去已久的霸气,用实力再创球市的辉煌。

  球迷:机场热情迎接老布

  “申花也是一支可塑的球队,我充满了工作的热情。”

  布拉泽维奇对申花的第一个美好印象,是申花球迷给予的,超过100名申花球迷上周五一早来到浦东机场,现场营造出的热烈气氛,让布拉泽维奇忘记了舟车劳顿的疲劳,甚至忘情地在现场与球迷互动起来。

  球迷当天在浦东机场等候超过3个小时,12点刚过,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一身黑色装扮出现在机场到达厅出口,他的出现也引起了机场大厅的一阵骚动,现场球迷纷纷向这位老帅打招呼。

  布拉泽维奇的精神状态也很好,他热情地向球迷招手问好,面对球迷签名合影的请求也一一满足。而更多的人则像是在现场看球那样,又唱又跳,并且高喊着布拉泽维奇的名字。尽管助理教练卢古西奇早已经将上海球迷的热情,提前告诉了布拉泽维奇,但是面对如此疯狂的球迷,老布也忍不住兴奋了起来。手里举着球迷送给他的一束鲜花,布拉泽维奇加入到了球迷的行列,并且一起高唱“WE ARE THE CHAMPION(我们是冠军)!”老布的举动,更加引爆了现场的气氛,一时间,场面甚至显得有些混乱。布拉泽维奇在机场简短地表示:“上海是座美丽的城市,申花也是一支可塑的球队,我充满了工作的热情。”

  相比之下,布拉泽维奇的前任贾秀全,则因为缺乏人格魅力并不被球迷待见,虹口足球场经常可以听见下课声,而经过球迷海选出来的布拉泽维奇,在第一天就有了不错的人缘,挑剔的上海球迷也肯定会与其共进退。

  精力:两年合同太短了

  “其实我才72岁,申花给我两年的合同太短了点,我年纪还不大。”

  “我习惯在工作中调整时差。”3天来,这句话已经成为老布的名言。而负责接待老头的申花小伙子们,则被他“折磨”得疲惫不堪,“老头的工作节奏太快了,经常会突然提一个要求让你措手不及,刚开始我们还担心他太过疲劳,没想到他精神越来越好。”

  细数一下布拉泽维奇过去三天的安排,别说是对一个72岁的老年人,就是对32岁的人也堪称“马拉松”,上周五中午抵达上海,仅仅休息了3个小时就精神饱满地参加晚上的媒体见面会,当晚与助手及俱乐部工作人员商量工作计划至凌晨。周六连续视察了虹口足球场、康桥基地,没有任何休息,下午就前往青浦基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训练课。昨天布拉泽维奇又早早来到青浦,按照刚刚制定的训练计划指挥球员分队比赛,“我要在我圣诞节前回国时,记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两堂训练课下来,申花上下对布拉泽维奇的评价就是,“这个老头工作起来就像一个中年人。”

  “我是个很有经验的教练,但是我并不老。”这句话布拉泽维奇在与媒体见面时不断强调,而针对他来上海是来养老的说法,老头更是不屑一顾,“其实我才72岁,申花给我两年的合同太短了点,我年纪还不大。”布拉泽维奇已把将申花带到亚洲顶级俱乐部作为自己辉煌教练生涯的终极目标,这也是申花建立十多年以来最大的心愿。

  性格:从来不会向大牌妥协

  “有些球员即便能力再强,但如果他没有正确的态度,我依然会让他离开,我从来不是一个对大牌球员妥协的软弱教练。”

  “政治家“、”演讲家“,围绕布拉泽维奇足球教练之外的名称,球迷媒体早有耳闻,不过就像你看一百遍周立波视频但看现场还是会笑一样,和布拉泽维奇面对面,所有人都会感叹这个1998年世界杯的最佳教练,“他太能说了。”

  “你对我的回答满意吗?”布拉泽维奇习惯在对一个简单问题高谈阔论后反问记者,答案自然都是肯定的,而为了证明自己的年龄问题,老头甚至早有准备地掏出了上衣口袋里的瑞士护照,送到镜头前让大家拍摄。

  除了对媒体有着亲和的一面,足球教练更重要的是对球队的铁腕,而这一点,布拉泽维奇这些天留给申花队员的印象更深。上周六第一次见面,老头的问候语就是“孩子们,你们的苦日子就要来到了。”布拉泽维奇说,自己很少对自己的球员微笑,直到完成目标的时刻他才会和队员们一起庆祝,针对申花目前国字号队员多而且争议比较大的情况,布拉泽维奇强调自己的用人标准一视同仁,态度加上实力缺一不可,“有些球员即便能力再强,但如果他没有正确的态度,我依然会让他离开,我从来不是一个对大牌球员妥协的软弱教练。”

  相比之下,申花前任主帅贾秀全在这方面就屡屡遭到媒体和球迷的诟病,没有个性,缺乏魅力是不少人对他的评价,而老布将肯定会运用他出色的外交能力以及极富张性的带队风格,把申花打造成一支有性格的球队。

  队员:为老布拼命训练

  “我需要尽快了解每一名球员的能力,包括哪些球员不适合我的球队,这样明天的训练课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

  如果说上周六的见面形式大于内容,那么昨天当布拉泽维奇第二次踏进青浦基地球场的时候,他真正进入到申花主教练的角色,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老头的工作一开始就很“残酷”——所有队员分队踢比赛。

  没有主力替补之分,所有人被平均分为蓝白两队,公平地接受布拉泽维奇的第一次海选,比赛开始后,老布选择球场二楼的房间看比赛,不是为了避寒,而是因为老帅有一个与阿勒戴斯等许多欧洲大牌教练同样的习惯,喜欢先在高处看一会儿比赛,他拿着中方教练组写给他的球员名单,一边看比赛一边在印象深刻的球员号码边上做记号,而申花守门员教练卢古西奇成为最好的向导,每当老布对一名队员表现出兴趣,卢古西奇就会详细介绍他的特点。“我需要尽快了解每一名球员的能力,包括哪些球员不适合我的球队,这样明天的训练课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

  昨天的对抗赛,虽然顶着严寒大风,但队员们个个奋勇争先,特别是年轻队员特别兴奋,因为外教不会论资排辈而且往往偏爱年轻人,同时,申花的老队员也很有危机感,所以这场训练赛要比以往对抗激烈很多,老将于涛因为受伤错过了比赛,显得有些失落,不过他并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欣赏他的卢古西奇已经向老布提前介绍过他,“于是球队的核心,技术非常全面”。

  或许,在培养出苏克、博班这样的天才球员之后,老布在中国、在申花也能挖掘出几个世界级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朱骏昨天“扔下”申花前往美国,新赛季,他准备将更多的时间放在生意上,以及生活中的其他事情,而将足球从工作还原为兴趣。他也已经对申花上下明确了布拉泽维奇的绝对权威,“以后球队的事情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

  新报记者|程绩|文|朱良城|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布拉泽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