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藤摸瓜第三枪快响了 警方元旦前后公布侦破进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0:11  新闻晨报

  涉案俱乐部积极“处理善后”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抓赌风暴第二波,揪出了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但这肯定不是大结局。中国足球掌门人南勇已经公开表态,反赌风暴还有第三波、第四波。有消息称,明年元旦前后,公安部将公布新一轮侦破进展,届时或许会有比许宏涛更大的鱼浮出水面。

  范广鸣案情仍保密可能牵出足协高官

  在前两次分别公开了广药对山西路虎、成都谢菲联对海利丰两场假球案之后,警方第三波风暴已经不远,青岛海利丰、尤可为都有可能成为警方新的突破口。而更值得期待的则在于范广鸣和冷波两个引而未发的“炸弹”,有知情人士表示,“在第三波案情通报中,范广鸣和冷波有可能被全面曝光。”足协官员范广鸣涉嫌受贿的案情很可能被公之于众,也极可能牵出部分足协高官。

  其实范广鸣的问题早在王鑫新加坡赌球案中就已经有所涉及,第一支赴新加坡联赛的球队新麒队就是由范广鸣组织的,但为何至今仍未有相关的案情通报?“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所涉及的案情绝不止新加坡赌球案那么简单,作为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曾经参与过很多中国足球的重大行动,如果其中存在不法行为,势必牵扯到更高的人物。”知情人这样透露。

  据悉,范广鸣被抓后,专案组也针对他受贿一事陆续展开了调查,其中就有向一些俱乐部调查给范广鸣送钱的情况。知情人士透露:“不少俱乐部都被调查了,各俱乐部也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像范广鸣儿子住院期间和去世后,各俱乐部送的钱数,相信专案组肯定已经掌握了。”不过,知情人士也表示,“各俱乐部送钱的数目肯定不小,如果各俱乐部仅仅从人情角度去送钱,肯定不会送那么多钱。”此外,范广鸣还涉嫌在担任新加坡新麒麟队副总期间,为王鑫、尤可为等人提供“便利”条件。

  涉案俱乐部忙善后谢菲联欲效仿广药模式

  警方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这次风暴对于中国联赛的影响已经不言而喻,尽管足协对于几支涉案俱乐部的命运仍未给出最终宣判,但谢菲联、广药和海利丰遭到降级甚至取消资格的处罚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而且随着中超、中甲各队冬训备战的积极进行,三支涉案球队也正在积极进行善后自保。在广州市足协成功接管广药俱乐部之后,成都谢菲联也有可能效仿这种模式,由成都市足协接管这支球队,“即使降级,这支球队目前的实力也有望在一、两年之内重返中超。”

  在警方公布第二波案情后,作为中国足坛首家外资俱乐部,英国谢菲联方面当即在上周末派出前董事长许宏涛的表姐苏珊·谭到成都商议对策和未来部署。不过直到昨天下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才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正式表态,俱乐部副总经理马明宇在会上表达了坚决支持这次中国足坛抓赌风暴的决心。同时,成都谢菲联中的重庆籍球员姚夏,也在昨天被任命为俱乐部副总兼领队。据了解,鉴于假球案很可能让成都谢菲联遭遇降级或扣分的重罚,成都市足协有意收编成都谢菲联。

  不过,由于英国谢菲联方面近年来在成都谢菲联队方面投入不小,他们目前并不同意球队转让。为此,在双方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原本成都谢菲联昨天将公布新总经理人选的计划也宣告流产,而只出台了姚夏升任俱乐部副总兼领队的决定。从目前来看,成都谢菲联队在假球案曝光面临足协重罚的情况下,由于英国谢菲联和成都足协方面的分歧,前景将充满更多的变数。

  除了已经消亡的山西路虎,另一支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的命运同样让人关注,老板失踪,总经理协查,主教练不在,这支“三无”球队在昆明海埂的集训也恐怕只能用迷失来形容。早在前一段时间国务院调研组在青岛进行调研时,已经就有人表达了“青岛现在有一支中超、一支中甲,是否要进行资源整合”的论调。从这个“风声”来说,海利丰的命运似乎马上就将见分晓。

  教练、官员之后球员或成打击重点

  盘点目前警方公布的涉案者,许宏涛是俱乐部董事长,王鑫、尤可为是退役球员兼教练,刘宏伟是俱乐部官员,而作为操纵比赛的主要实施者,目前的协查名单中尚未真正出现现役球员的身影,有知情人士如此分析,“从2006-2009,四年间难道就只有两场假球?实际上,在中国足坛,赌博集团通过控制球员来实现控制比赛的现象层出不穷,甚至江湖传闻一些国字号球员也涉及其中。而在警方逐渐收网之际,有些球队的大佬不可能逍遥法外。”

  据了解,警方警方在下一步很可能把球员列入调查和打击的重点。此外,可以基本确认的是,目前中国足坛发生的血案,绝大部分都和球员涉赌有关。当然相对于俱乐部的有组织赌球,球员操纵比赛基本上是个体或小团伙进行,行业处罚也可以只针对其自身进行,不会对联赛秩序和进程产生影响,所以这样的打击,在联赛进行期间照样可以进行,并有可能成为警方比较常态的打击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