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亚泰曾三次找过我 这次执教就是要干出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6: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海口报道 在2007年之前,沈祥福在国内的执教履历上简单得只有两支球队,一是北京国安,二是中国队。然后多了一支广州队,这一次就是亚泰队。一向认为自己活得简单的沈祥福对于自己前往亚泰的原因说得很简单:“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亚泰的,到这里的唯一原因就是宋总对我的信任。”

  《足球》:亚泰是今年联赛的亚军,你为什么会在这样的成绩压力下选择亚泰呢?

  沈祥福:2001年我在国家队的时候,让大家谈对球队的看法,我谈的两个词是“信任和理解”。我这个人最看重别人对我的信任,亚泰的董事长宋尚龙从2004年我在国奥队比赛结束之后就找到我,希望我到亚泰执教,但当时我的关系在北京国安,国安让我回去我不能拒绝,所以那个时候我给亚泰推荐了我在国奥的教练团队,我说了他们会把我的战术打法带到亚泰。2006年年底,亚泰又找到了我,当时我刚结束在国安的工作,也曾想过到亚泰,但因为种种原因,后来去了广州。在广州的这几年里,亚泰也多次找到过我。今年在球队成绩打得这么好的情况下,宋总又找到了我,我对这种信任非常感动。应该说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亚泰的,我到亚泰就是希望能够回报他们给我的这种信任。

  《足球》:之前你和广州签订了三年的合同,未来你和亚泰会选择签几年合同呢?

  沈祥福:说实话,对于合同的期限我没有特别想过,最重要的是要干出成绩,否则签得再长又有什么用?我是想干点事的,并不是想赖在那里的。虽然和亚泰之间还没正式签约,但我并不担心,大家之间有这种信任,合同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足球》:那你怎么评价自己在广州队的三年执教?

  沈祥福:如果用最简单的词来表达,我只能说“感谢”。在广州的三年时间里广药俱乐部给了我太多的支持和帮助。说实话,前两年我们队的成绩和打法都是在按照我的计划在走,今年俱乐部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让我们最后的成绩不太理想,但大家都一直在努力,即使在最困难时候,俱乐部也一直在支持我。

  《足球》:说到亚泰,人们都对球队明年的目标更感兴趣,毕竟今年亚泰拿了联赛的第二,明年又有亚冠的任务,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沈祥福:我这个人一直比较低调,不喜欢讲得太多,但亚泰现实的情况摆在这里,我来到这里不可能成绩比过去打得更差吧?明年亚冠最先开打,之前的2008年亚泰的亚冠比赛打得不错,明年我觉得至少亚冠要小组出线吧,如果能走得更远当然更好。联赛今年打了第二,虽然明年会有更多的困难,但我不可能说接手之后就想率队打个第三名吧?所以明年联赛的目标肯定得全力争冠。

  《足球》:说到亚冠,这对你似乎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沈祥福:是的,之前在带北京国安队的时候,只是打过亚优杯,但我不认为打亚冠有什么太多的问题。因为之前在国字号带队时候,我没少与亚洲的球队特别是日、韩的球队交手,这方面的经验并不缺乏。而这几年亚冠的比赛自己也看过一些,现在我们缺少的就是同组的几个对手的情报,这方面我们也正在着手搜集。

  《足球》:你接手亚泰之后,会在内外援引进上有什么动作吗?

  沈祥福:俱乐部去年的外援现在留用了两个,卡巴雷罗和里卡多都和俱乐部续了约,他们会在过完圣诞节之后回到中国与球队会合。梅尔坎的问题还没有最后定,我听说他可能想回德国踢球,主要是他妻子不希望他再在中国踢球了。梅尔坎还在做他妻子的工作,最后能不能留用还是未知数。我觉得在外援方面,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一个大中锋,因为我的战术要求里需要这样一个人存在。外援的引进必须要抓紧,因为明年亚冠2月份就开打,我们在1月的时候必须定下外援,这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战术磨合。至于内援,我们只会在一些薄弱位置是观察一下,必须是我们确实需要的,同时人家俱乐部也肯放人的。

  《足球》:接手亚泰,你感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沈祥福:时间太紧了,不够用啊,这是我最着急的。我的教练员学习班要到18日才结束,我21日左右才能回到球队。而明年1月份,教练员学习班还有到德国学习的课程,届时我还要离队一段时间。如果说这不是在亚泰的第一年,这都不是问题,但现在不仅是要让队员了解我的战术思路,还需要一个实践掌握的阶段。虽然可以让助理教练执行我的训练计划,但有些要求上总是有点出入,我也需要和队员的互动来不断调整计划。2月份亚冠就开打了,我真的觉得时间不够用。

  《足球》:说说你在亚泰的执教思路吧,和国奥的时候是不是有了一些变化,亚泰还会打361吗?

  沈祥福:离开国奥之后,我自己也在总结和充实,在广州的时候应该说进攻打得我还满意,能达到60%-70%的水平吧,但是防守距离我的要求还比较远。在亚泰,我还是希望进攻能打出更多的东西,要快速、准确,边路和中路都要有比较好的地面配合。至于阵型,可以是361、343,也可以是442和541,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球队坚持的风格。

  《足球》:亚泰队当中有不少你曾经带过的球员,再次见面你有什么感觉?

  沈祥福:前前后后算起来,这支球队有十多名球员都入选过当年我的国青和国奥,包括艾志波、杨海波这些可能大家不太熟悉的球员。说实话,隔了这些年,再次见面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他们懂事了,特别是小杜和王栋,之前大家也说过他们不好管理,但见面之后他们让我觉得长大了,这几天的训练里,他们都一直跑在前面。可能是与他们两人都成家有关系吧,两个人的责任感更强了。

  《足球》:这是不是意味着你现在在亚泰和当年你在国奥时的带队方式要发生改变?

  沈祥福:确实是这样,当初我是把他们当孩子看待,现在就要当成大人来看了。我现在和他们要进行平等的对话,有什么事大家要更多的沟通,不可能再是当初那种简单的家长式教育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09中超联赛官网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