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泽维奇拍完电影再来申花 他比中国教练能忽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4: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很多人都对布拉泽维奇执教后的申花有着美好的憧憬,这样的情感流露可以理解,时下的中国足球内部,实在无法找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正面形象,于是只有请来布拉泽维奇这个“洋和尚”,才能达到化解危机、重塑形象的功效。让布拉泽维奇入主申花,朱骏的做法很明智,但只凭这一现象,我们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宝在老帅一个人头上就有些幼稚了,在经历了N次黄粱一梦之后,这一次,我们能否提前保留一份理智与冷静。

  【揭秘】

  他比中国教练能“忽悠”

  当本报率先报道了申花选帅锁定布拉泽维奇的消息后,记者便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和还原这位老帅的真实面目,从老帅的经纪人和东欧足球专家们口中,记者逐渐理清脉络,布拉泽维奇其实是一个生活丰富多彩、精力旺盛的老人,除了足球,他还热衷于政治,不光担任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市议会议员,而且还担任过该议会的轮值主席,或许正是这种特殊的背景,铸就了老帅演说家的口才和大多数足球教练无法达到的洞察力。

  法国世界杯,是布拉泽维奇执教的巅峰之作,就在与德国队比赛前的几天,老帅察觉到他的队员们依然没有走出96年欧锦赛被德国队淘汰的阴影,比赛当天的准备会,当他走进克罗地亚队的更衣室,面对眼前压抑的气氛,他拽下手中的劳力士金表,狠狠地砸向更衣室的大门,紧接着又将那写满战术要求的纸条撕得粉碎。就是用这种近似于自残的方式“打醒”了他的队员们,大佬苏克带头向布拉泽维奇发问:“头,你今天是怎么了?”老帅答:“在我回答你这个问题前,先看看你们今天是怎么了?打德国,我没有什么战术可布置的,事情明摆着,赢了德国,我们就是英雄,输给德国,我们就不用回克罗地亚了。”

  底子不厚的中国教练其实挺喜欢和队员聊战术的,比如361,比如4231,只要世界流行什么,他们就向队员灌输什么,只是越是灌输越是走样。同样是忽悠,但布拉泽维奇显然比他的中国同行更在行,他知道两强相争,361、4231全是扯淡,打开天窗说亮话,比藏着掖着要强百倍。不管你是否认可,布拉泽维奇的这招自残式激将法,但最后的结果证明了他的成功,那场比赛克罗地亚3:0干净漂亮地结果了德国队。该场比赛后还爆出了更有意思的故事,克罗地亚媒体认为,那块被布拉泽维奇摔烂的“劳力士金表”是假的,老帅戴这块“金表”的目的就是等到大赛关键节点时当道具用。

  知道现在的布拉泽维奇在干什么吗?千万别“中国足球”似的以为他在为申花制定冬训计划,如今的他正在塞尔维亚,拍摄一部电影,剧情梗概是,时光倒回30年,南斯拉夫组建一支超一流的球队去征战世界大赛,而担任这支“梦之队”主教练的正是布拉泽维奇。

  【看点】

  明年虹口铁定不缺新闻

  个性鲜明的人的身边,永远不缺少反对者,效力于德甲沃尔夫斯堡队的米西莫维奇就不太喜欢老帅,这位波黑队中的绝对大佬在球队世界杯附加赛遭淘汰后,炮轰老帅太爱出风头,“他希望训练场边,永远站满了球迷和媒体,训练场地离宿舍只有200米的距离,可每次训练过后,我们得花上一个小时才能回到宿舍,因为我们得面对球迷的签名和媒体的采访。”踢足球的米西莫维奇,看不惯有着政治家嗅觉的布拉泽维奇,这不奇怪,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两路人,脑袋里只装着足球的米西莫维奇,希望自己的工作在与世隔绝环境下进行,而脑袋里不仅仅装着足球的布拉泽维奇,却认为亲近球迷和媒体,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就凭这一点,明年的康桥基地肯定不会寂寞。

  75岁高龄,这是外界对于布拉泽维奇加盟申花的唯一一点担忧,可是当我们在了解这位老帅的以上事迹后会恍然大悟般发现,这位75岁的老人,有着比57岁中年人还要年轻的心态,对他年龄的担心,完全就是多余,还是先担心一下自己,看看能否跟上他的节奏吧。

  花100万欧元请来布拉泽维奇教练团队,申花究竟想得到什么?最简单的一个逻辑是,用100万欧元去打造一个联赛冠军,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物有所值,那么就在引伸一下,为申花培养几个有潜质的教练。然而在记者看来,这样的思考方式是又一次的“中国足球”了,100万欧元的教练组无法与联赛冠军画等号,而培养中国教练,更有些玩概念的味道,培养足球教练不是手工作坊般的简单作业,更不是捏泥人,如果手把手能教得出来,捏得出来,中国足球也不至于屡战屡败了,而且即使我们的年轻教练肯学,肯被捏,老帅愿不愿亮出自己的独门绝技也是一个问题。

  现实一点吧,不要觉着万一拿不到冠军,培养不出一个小布,那么这100万欧元就不值了,其实这个钱花得还是值得的,最起码布拉泽维奇的加盟,让你我在明年的虹口足球场,可以先静下心来看会儿球了。足球需要花边新闻,但如果花边新闻的比重已经超出足球比赛本身,那还叫足球吗?或许这就是布拉泽维奇入主申花的最大意义。

  反应

  前南三国一片哗然

  本报讯特约记者李可布拉泽维奇要来申花执教的消息已经彻底传遍了波黑、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目前正在塞尔维亚当电影男主角的布拉泽维奇遭到了媒体的“轮番轰炸”,大家都想从他嘴中亲自得到这一确实的消息。但是布拉泽维奇的态度也很坚决,他怎么也不肯承认已经与申花草签协议的事实:“我目前没有签订任何正式的执教合同,我离开波黑国家队后的工作计划一直是我的儿子在帮我处理,或许他在帮我寻找合适的工作目标,但是我还没有就此跟他有过太详细的沟通,我一直很忙,但是我很快就会知道这一切并作出决定。”就在上周五,12月11日,布拉泽维奇向波黑足协正式递交了一份书面的辞职报告。

  波黑媒体大为光火,他们把矛头进一步对准了布拉泽维奇,对于他的离去定性为“背信弃义”深为不满和吃惊。但是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的媒体则比较“同情布拉泽维奇”,这两国媒体普遍认为是波黑球迷闹事在先,老帅遭受了很多不公正的评价,所以他离开波黑国家队完全是无奈和被逼的结果。“没人记得老帅把这个国家队带到过距离世界杯大门最近的地方,输给葡萄牙竟然也被看成了是不可原谅的大罪,整天活在不被信任中的他选择离开根本就不值得惊讶。相反,他就这么一直忍下去才是怪事呢。”这是克罗地亚一家综合体育网站的评论,尽管站在支持老帅的立场上,但是他们也没能得到布拉泽维奇有关此事的任何只言片语的说法。不过布拉泽维奇的辞职申请很快就得到了波黑足协的批准,12月12日,波黑足协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与布拉泽维奇解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布拉泽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