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应为中超四强护航 亚冠争光重塑中国足球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5:14  北京晚报

  2009年扫赌正轰轰烈烈,2010年新赛季已悄然走近。世界杯年中国足球再次无缘,如何提高中国足球的国际地位,修补扫赌之后留下的满目疮痍。这是中国足协应该思考的问题。扫赌之后,中国足球在球迷心目中势必将降到历史最低点,而世界杯的魅力又将消耗球迷们大部分的热情。中国足球谁来看,该怎么看?

  亚冠争光重塑形象

  先看中超4强,打好亚冠,给中国足球提气。2009赛季,中超4强参加亚冠,无一小组出线,“四大皆空”,结局尴尬。如今足坛扫赌初获战果,而中国足球形象在国人心目中再打折扣。这种昔日假球猖獗,而今东窗事发,势必会影响到2010赛季的中超球市。联赛为本,要想请回球迷,仅仅依靠联赛自身和国足外力的影响是有限的。中超4强在亚冠赛场上,外战扬名,小组出线,才能为中超形象赢得加分。让外界感受到,扫赌之后,正本清源,中超焕发活力。两个办法最立竿见影,第一国家队打好亚预赛,第二亚冠争光。相对于国足来说,亚冠的地位一直是靠边站的尴尬角色。现在,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无论是为中国足球整体利益考虑,还是与国际接轨,是时候将亚冠上升到战略高度。

  立足亚洲冲向世界

  事实证明,奥运、世界杯战略,让中国足球落入了怪圈。中国足球下一个进军世界杯目标,将是4年后的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未来4年,中国足球大赛只有亚洲杯、亚运会这两个洲际赛事。仅仅依靠这两大赛事,年轻的国足积累国际比赛经验有限。最切实际的办法是让中超最好的球队,国脚最集中的球队,多参加亚洲俱乐部比赛,其中一项就是亚冠赛。立足了亚洲,才能冲向世界。提高亚冠参赛成绩,实际是促进国足水平提高。中国一直有志于竞逐2018年世界杯承办权。从这意义上讲,打好亚冠,在亚冠赛事上走得更远,才能说明中国足球的实力,提高自身地位。有幸的是,中超俱乐部有这样的认识,目前国安、亚泰已经明确表示,2010赛季亚冠参战目标是小组出线。甚至亚泰核心球员杜震宇表示,期待再会一会今年的亚冠联赛冠军浦项制铁,与他们掰掰手腕。

  接轨国际保驾护航

  遗憾的是,亚冠赛事创建以来,中国足协并不重视其内在的战略地位,让参赛中超俱乐部处于一个尴尬境地。2009年,亚冠改制后,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从2010参赛各队来看,东西亚各国都派出了实力最强的冠军球队和传统豪门。2010年的亚冠竞逐将更加激烈,赛事水平也会水涨船高。中国足协应该给予中超4强(国安、河南、亚泰和鲁能)更多合理的支持。比如2009赛季,泰达俱乐部就出现虚报球员刘毅年龄,而使得足协遭受处罚的笑话。究其原因之一,是亚冠报名截止时间早于国内联赛转会截止时间,这客观上逼迫泰达提早完成亚泰报名,只得先用年轻球员充数。因为,国内转会市场已形成规律,为了压价,交易双方都会压在国内转会报名截止日期当天完成转会。而亚冠有时在国内联赛报名截止日前就已经开打了,中超俱乐部为了节省转会支出,只得拼凑阵容参加亚冠。这势必出现参加亚冠的阵容,并不是中超参赛最强阵容。今年,足协进步之处在于国内联赛中采用了亚足联推行的“3+1”外援政策,迈出了接轨国际的重要一步。那么,新赛季在联赛日程安排、联赛转会日期这些细节方面,能不能效仿近邻韩日,与国际进一步接轨呢? 本报记者 陈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