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骏回应复旦教授批申花信 将塑造有社会影响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1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申花投资人朱骏在邀请布拉泽维奇出任申花下赛季主帅的谈判之余,亲自回信长期关注申花的老球迷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林荣日教授,对于林教授眼中申花俱乐部发展中的绊脚石以及申花缺乏冠军气质等等尖锐问题,朱骏坦然接受意见的同时,也谈了自己对申花现状的一些想法。

  教授致信朱骏点出申花绊脚石

  三天前,长期关注申花的老球迷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林荣日教授,通过上海媒体刊出了一封写给朱骏的信,在这封信里,林教授点出了他眼中申花,目前客观存在的绊脚石,以及申花缺乏冠军气质等想法。

  信中,林教授写到“同是海归人士,我对您的许多做法既认同又赞赏,也对您的魄力很钦佩。但,一直以来,我认为,申花人(包括领导和队员)都比较欠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或说中华文化素养不足,这是申花难以真正成功的主因之一。跟西方不同,中国人决不应该在战斗之前有意激发起对手的斗志,那是极不明智的做法。而申花却屡屡如此,什么‘申花是冠军’、‘一定要赢对手三个球’、‘拿下比赛没商量’或者过早提出夺冠口号等。最不合适的莫过于那句‘申花是冠军’的口号了,请问:曼联提过吗?皇马呢?去年的西安队(陕西中新)就是如此,在前三分之二赛程中,西安基本上领先,此时,成耀东却很不合时宜地提出夺冠口号,结果可想而知。”

  “只有傻瓜才会给自己制造绊脚石!这是西方谚语,而申花却每年都自己制造了不少这样的绊脚石。无疑地,申花具有冠军实力,但却缺乏冠军气质!球迷是可爱的,但球迷的一句‘申花是冠军’,申花就真把自己作为冠军看待了?联赛以来,申花共拿到了多少个冠军?十个?八个?总的说,申花投入的钱全联赛可能最多,而拿到的冠军是多少呢?这样的成绩,就真的把自己当冠军了?效益在哪?问题在哪?不多说了。请您的教练和队员去学点老聃的哲学吧,‘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上善若水’等。‘低调做人,埋头做事。’若如此,申花可能会真正成功。所谓爱之深,痛之切!若言语过激,请先生谅解。顺祝先生事业更辉煌!”林教授在这封信的字里行间,透露了他对申花的热爱之情,同时,也表达了他对申花目前有些做法的不能认可。

  朱骏回信接受教授中国文化说

  5日下午,对于林教授的这些想法,朱骏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率先公开了他给林教授的回信,朱骏坦言:“拜读了复旦大学法学博士林荣日先生,也就是报纸上写的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林荣日教授给我们的公开信,读完之后确实感慨万千,回信,回馈君之诚恳、以期和善交流。”

  在朱骏回给林教授的这封信里,朱骏写到:“见信甚感亲切,感谢您对申花俱乐部和我的关心!我相信您也和我一样被足球这项美妙的运动所深深吸引,我们爱足球、可能也有一点点恨足球,因为它在给我们带来快乐与幸福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些许惆怅与烦恼。但是,没关系,我始终认为,快乐比惆怅多一点点,幸福比烦恼多一点点,您说呢?毕竟足球的本质还是健康和积极的。”

  “在积极和健康的意义下,您的来信给了我一些良好的启迪,非常感谢您所提出的加入更多‘中国文化’治理申花的想法,在我们对自身定位的进一步完善中应该可以吸取您的意见。您说,‘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应该是申花需要拥有的气度,是的,我赞成,但是很抱歉,如今的申花未必能达到这个境界,‘只有那不与人相争的,世界上才没有人能和他相争’——我个人认为对一个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奋斗、还需要进一步向前迈进的足球俱乐部来说,这样的气度和胸襟还需要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具备。当然,我们会在向着成熟目标前进的道路上力争努力去如此修炼好自己。”信中,朱骏也表示会吸取林教授的一些中国文化治理申花的办法。

  释疑冠军说法强调喊夺冠彰显勇气

  不过,对于申花喊出“冠军”口号,朱骏坚持认为:“在我看来,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必须拥有足够的勇气站在足球这个本质是战斗的舞台上,申花的球迷们早已认定了申花就是冠军,作为申花人,我们必须无条件的承担起这份争取冠军的责任。球迷们没有错,因为那是他们内心永远的期冀与盼望,因此,那也是申花永远的征战动力与力量源泉,没有球迷的要求与促动,就没有球队的气势与动能,球迷的呐喊是申花俱乐部和球队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任何呐喊都不会是错误的,那是他们的权利,而申花也有义务去实现那单纯而直率的呐喊!”

  在这封回信中,朱骏也坦言希望升华一下他对于冠军的想法:“申花要去争取的‘冠军’仅仅是那座金灿灿的奖杯吗?不,申花所向往的‘冠军’意义是更复杂的和丰满的——我们向往的是‘俱乐部规范化’的冠军、“市场产业化”的冠军、‘社会影响力’的冠军和‘传承文化’的冠军……‘冠军’这个单词对于申花来说很不单纯、很不简单、那是一个“非同凡响”的单词,为此,我们认为我们的道路很艰辛、我们任重道远!”

  在朱骏回信的结尾处,他也表达了对于林教授以及未来,更多给予申花关心和意见的那些人们的感谢,“足球的魅力在于‘争夺’,申花是一个在足球平台上勇于战斗的集体,要做到球迷对我们的期待、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勇于战斗——感谢您对我本人和申花俱乐部提出的善意告诫,我们感谢与感激社会的每一份子对申花的每一份用心的付出,无论贵贱贫富,我们热诚的欢迎您为我们送来更多的建议、戒条、祝福和祈祷。”(曲小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