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颁奖典礼背后藏隐忧 圈内人只唱赞歌不提打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5:30  新民晚报
 北京国安将士穿上金灿灿的冠军服,捧起中超年度最佳球队奖

  昨晚,中超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一团和气,歌舞升平……几乎没有提及“打黑风暴”一事。这不免让亿万中国球迷打上几个问号:中国足协能否肩负起铁肩担道义的重任?中超“毒瘤”能否根除?中国足球的春天何时到来……

  光鲜

  昨晚的颁奖盛典,国内多家电视台首次直播,堪称中超史上规模之最。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第一个被请到台上,他一上来就道出了一长串数字:“2009赛季30轮240场比赛中,场均观众人数达到了1.63万人,单轮最高场均2万人,单场最高6万人,这是自2004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单看数据,似乎表明中超有回暖的趋势。不过,不知道南勇副主席是否听到球场上“裁判黑哨”、“中国足协下课”之声不绝于耳。2009年的中超,确实热闹,联赛最后一轮才决出了冠军。但是冷静之后,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是谁拿冠军,而是哪场比赛像假球,有黑哨。在球迷大呼上当的声浪中,数据能挽回人心吗。

  尴尬

  当广药俱乐部的拉米雷斯登台领取今年最佳射手时,小伙子笑得特别灿烂。他和深圳队的巴尔克斯在进球榜上遥遥领先,毫无争议地分享了这一殊荣。上一年的中超射手头名被马丁内斯获得,甚至射手榜上前4名都是老外。从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最佳球员已经评选6届。最近两年连续被外籍球员垄断。今年,候选人由中超各队主教练以及媒体投票产生,3人中没有一个中国球员。最终获得殊荣的是34岁“高龄”的卡巴雷罗。

  中国足球要发展,有了自己的联赛,更要培养自己的球员。像现在这样的年尾总结,最佳射手、足球先生,清一色是洋面孔,反倒是足坛扫赌打黑的排行榜上都是中国球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尴尬。昨晚,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在颁奖上的献词很深刻:“让别人尊敬你,首先你自己要强大。”

  沉默

  今年的颁奖典礼没设“公平竞赛”和“最佳赛区”两个奖项,取而代之的是“特别贡献奖”。有传闻称这样的安排是怕获奖者今后万一被查出和赌球有染,索性就取消。颁奖典礼时长90分钟,每一位获奖者都被主持人拉到一旁,询问获奖感言。唯独例外的是公安部,拿到“特别贡献奖杯”后,公安部的代表径直走下台去,一言未发。

  颁奖典礼结束,记者们径直冲向足协官员、教练员、运动员,主题自然是大家关心的打黑风暴,可得到的回馈却是只言片语。“最佳裁判员”孙葆洁面对记者的追问,只说了一句:“扫赌打黑对中国足球是件大好事。”可追问细节,所有人似乎达成了默契,避而不谈。

  沉默是金。可这样的沉默,不免让人联想起多年前的中国足坛,打黑路上也有过风起云涌,可最终不了了之,令人叹息。但愿这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这是中国足球最后一次黎明前的黑暗。

  本报记者钟喆实习生张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