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药集结接管小组强调自律 以志行风格重塑穗足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0:59  南方都市报

  “现在是广州足球最艰难的时候,甚至比当年从甲A降级还艰难,对于之后的发展肯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广州的教练、球员、球迷和媒体,就更应该团结一致,我相信广州足球一定会渡过难关,而且会越来越好!”

  ——— 广州队新主帅彭伟国

  “无论将来的结果如何,我都会留在这里。我对广州足球有深厚的感情,我要和广州足球共患难。”

   ——— 队长李志海

  “现在广州足球出现困难,作为广东人,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

  ——— 队员吴坪枫

  本报讯 “重塑形象”———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足球俱乐部接管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志强在昨天上午新广州队集中冬训的第一次队务会议上,至少三次提到了这四个字。在众所周知的环境下,新广州队首先以形象的自我救赎开始。

  昨天上午10时整,最近以来一直处于“打假风暴”之中的广州队首度集结。由广州市政府批准、市体育局牵头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接管小组全面管理新广州队。在第一天集结的过程中,体育局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提出以球员自律和向媒体开放来重塑新广州队的形象。

  李志强在发言中三度提出了“重树形象”。他说:“对于广州队全体要求是全面提高素质,树立形象。”这说明市体育局当务之急是消除广州队“假球案”的不良影响。

  李志强提出具体的做法是重提“志行风格”。“我们理解志行风格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在场上对队友、对手和裁判要尊重;第二是训练场上的刻苦;第三是自我品格的修养。”李志强要求每个球员以“志行风格”鞭策自己,重塑广州足球的形象。

  另一个做法是,李志强明确提出,球队要打开门,敞开来接受媒体的采访和监督。对此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处长赵灵风,前所未有地参加到接管小组中,并且出席了昨天的特别队务会。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在“风暴”之中的广州队将在危机公关中更加公开,透明。李志强说:“队务会虽然是内部会议,但欢迎媒体参加,媒体也是广州足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虽然李志强没有对如何重建广州队提出具体方案,但危机公关、重塑形象的做法,似乎比较对症下药。

  目前对于广州队来说,是否会遭到降级的处罚是最大的焦点。不过昨天,无论接管小组还是教练组,都回避了这个敏感问题。

  彭伟国正式上任表达信心与决心———

  最大困难是队员新老交替 广州足球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广州队的大范围换血给球队的备战带来了许多困难,主教练彭伟国昨日就表示,这个时候最困难的是“新老交替”。不过他同时强调:“广州的教练、球员、球迷、媒体,只要团结一致,我相信广州足球一定会渡过难关,而且会越来越好!”

  昨天,接管小组宣布广州队临时教练组成立,由彭伟国出任主教练,叶志彬和张兵出任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因为黄洪涛仍在国少队工作而暂时缺空,并宣布正式教练组将在明年一月份最后确定。

  目前,广州足球陷入“假球案”,未来如何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但彭伟国却信心十足:“现在是广州足球最艰难的时候,甚至比当年从甲A降级还艰难,对于之后的发展肯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广州的教练、球员、球迷和媒体,就更应该团结一致,我相信广州足球一定会渡过难关,而且会越来越好!”

  “我这几年在外地足球圈学习和磨练,其实就是为重回广州足球打基础。”彭伟国解释说,“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足协的领导多次和我沟通,表达了对我高度的信任和支持,打消了我的疑虑,令我有了担起广州足球重任的勇气。”

  2009赛季结束之后,广州队走了4个外援,同时包括徐亮在内的部分有实力的内援球员,而上调了很多年轻队员,他们可以说是没有中超的经验。新广州队的组建,内、外援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对此彭伟国表示,“很多的外援都在洽谈中,包括外籍体能教练,一直都在有条不紊的运作中。近段时间的工作是研究给哪个外援发邀请函,让他们过来试训。”

  由于年轻的球员比较多,彭伟国觉得想让这些年轻球员马上接上来是比较困难的,“这个时候最困难的是‘新老交替’。希望新俱乐部成立以后,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用满转会名额,引进好的内援,补充球队的实力,也尽量挑实力好的外援回来,带带年轻球员。”

  广州队目前已有8名球员挂牌,但彭伟国表示挂牌并不表示一定不在球队的计划之中。“挂牌和没挂牌的球员现在都还在研究当中,没挂牌的不一定不会挂上去,挂了牌的也不一定会转会成功,要到月底转会截止时才能确定。”

  球队集训开始之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彭伟国:“近期的目标是搞好准备期的训练,储备好体能。还有就是确定下一阶段的冬训在海南还是昆明进行。”

  对于作为主教练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方面,彭伟国还是很有信心的:“教练组不存在不易磨合,大家都是甲A年代的队友。足协的很多领导也曾是自己的教练,操作起来会方便一点。”

  世相

  广足集结引人注目 记者齐聚白云山基地

  本报讯 昨天上午,新广州队集结白云山药厂基地,本来一个与往常冬训集结一样、再正常不过的球队集中,在“打假风暴”下变得格外引人注目,甚至深圳电视台也赶来广州采访。

  昨天10点未到就有10余名媒体记者来到了白云山基地采访,到了特别队会开始的时候,总共有二十多名记者,包括广州本地所有报纸、电视还有网络合伙在此。一名基地工作人员说,“在这里第四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记者关注。”

  广州市体育局对于处于微妙时期的广州队采取了打开门欢迎采访的态度。李志强副局长专门在队会上强调了媒体的作用,而且法规宣传处处长赵灵峰也罕见地到场出席会议。种种迹象表明,新广州队对于“风暴”并不隐晦,用一种打开门的姿态来接受媒体的拷问。

  新广足·新面貌

  给新人机会,向本土化发展

  广州队重新集结共有28名球员到场,但包括徐亮等人的上榜转会,全队已变得面目全非。

  李帅在,白磊在,李建华在,李本舰在,除了这些沈祥福时期的主力球员之外,本土方面以李志海为首,还有吴坪枫、冯俊彦、李岩等老面孔。其他广州队球员都是年青一代,而代表广东全运队的球员当中,除了郭子超上调国奥之外7名球员全部到场。徐威龙对记者说:“这次队会十分重要,所以回来出席。但之后还会去参加省港杯,要到省港杯之后才回广州队正式训练。”在另一边,还有十名左右的三队球员,以国青的杨一虎为首。

  广州队现有阵容缺少了包括4名外援和徐亮、周麟、王小诗、胡兆军在内的半支主力阵容,明年重建十分艰难。广州市足办主任谢志光提出,以外援和本土为核心,吸引部分内援,在保持去年成绩的基础上为新人提供锻炼的平台。广州市足协已经下定决心给新人更多机会,弥补过去两年在这方面的缺失。

  训练很严谨,粤语回归主流

  广州队昨天在白云山训练基地集训,从广东全运队回来的陈建龙、徐威龙、叶伟超等日之泉球员如数到场,还有部分上调一队的年轻本土球员也出现在首次集训上。广州足球要向本土化发展在集结首日就能亲身感受到,训练场上,粤语成为球员交流的主要语言之一,主教练在训练时也是用粤语和球员交流。

  接手广州队主教练职位的首次集训,主教练彭伟国给球员安排了足足两个小时的体能及其他训练。抢圈训练中,彭伟国自己也置身其中,和球员一起训练,场上球员和平常一样有说有笑,看起来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现在的教练组虽然已经成立,但人手明显还不够,网式训练的杆子还得由主教练自己亲手摆插。

  对于首日的训练,彭伟国表示:“今天的训练比较正常,没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冬训推迟了。我觉得大家还是非常严谨的,纪律很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唐元鹏 实习生 黄剑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彭伟国 广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